跳到主要內容區

圖書館資訊(第140期)

有聲有影活動剪影
有聲有影活動剪影
有聲有影活動剪影
有聲有影活動剪影
資料庫講習活動剪影
資料庫講習活動剪影


圖書館資訊

 

 

圖書館

一、104學年度主題特展「科技下的人文關懷與詩的涵養」

本學年度推出「科技下的人文關懷與詩的涵養」系列主題特展,3 月 3 日至 3 月 17 日主題為「3D 列印(3D Printing)創造無限可能」,3 月 31 日至 4 月 14 日主題為「親職教育」,分別如下:

「3D 列印創造無限可能」機械系李德美老師導讀

3D 列印可以印出什麼呢?3D 列印在近年來發展迅速,更被認為將引發新一波工業革命。它是以積層製造為主的一種技術,透過逐層列印堆疊材料方式來製造出各種造型強度不同的立體物件。隨著製程、材料及設備日趨成熟,被廣泛運用在航太、醫療、電子、汽車及設計文創等產業。從幻想到實現,千奇百怪的列印作品超乎我們想像,其發展將改變人類未來生活。

本次主題特展提供許多相關資訊,相信必定讓讀者對於 3D 列印的基礎知識及發展應用有更加完整的認識與了解。歡迎一起探索創意無限的 3D 列印世界吧!

「親職教育」早療所陳惠茹老師導讀

父母的合格證書-「當了父母之後,才開始學習如何為人父母…」許多父母都是在這種情形下,摸索學習成為人父和人母。身處專業化的時代,工作上擔任某些職位往往需要足夠的職前訓練,具備特定知識與技能,甚至經由考試的檢驗,才能取得合格證書。擔任父母的親職工作,固然不同於職場專業化的要求,但若思考家庭對整體社會的影響,親職教育的重要性絕對更勝於其他專業教育。

家庭是社會的基本單位,孕育生命成長的最重要環節。父母做為孩子的第一個老師,也是人生的啟蒙者,如果能夠覺知自己角色的重要性,抱持不斷學習的態度,運用親職教育的知能,陪伴孩子成長,將會是社會穩定和諧的最大動力。

面對現代社會的高壓和競爭,在平衡個人生涯和家庭關係中,有時免不了會有挫折、力不從心或甚至會犯錯的情形;然而成長只有一次,人生也無法倒帶重來,不論是父母或子女,對於「親職」或「子職」都應該有進一步的認識。期盼藉由這次的展出,能增進對親職教育的重視,也提供為人子女者反思、改善親子關係的機會。

相關館藏資料將於圖書館一樓科學人文專區及五樓視聽中心展示,歡迎全校師生蒞臨選讀指導。
 

二、104 學年度圖書館週-【閱讀.改變】活動成果

閱讀有禮:邀請全校師生借閱館藏資料並填寫意見單,以瞭解讀者使用行為並推廣活動參與及館藏資源利用。共計回收 229 份意見單,感謝師生們回饋的建議及肯定,圖書館定將努力提供更貼近需求之服務。

E 起閱讀:徵集閱讀電子書的經驗,藉由臉書(Facebook)分享、推廣電子書利用。讀者對於電子書的方便性大多肯定,分享的書籍類別也相當多元,包括資訊、財經、人文、旅遊、生活保健等。目前已購置的電子書除專業學術類外,內容多元、包羅萬象,歡迎喜愛閱讀的讀者們,多加使用。

有聲有影:徵選全校師生表演電影主題曲或配樂,共 4 組同學於圖書館一樓科學人文區演出,帶領大家聆聽電影美好樂曲,走進時光隧道,重溫電影記憶。

閱讀徵文:徵集閱讀圖書或電影的心得短文,藉以分享由閱讀帶來的知識與力量。

推薦風雲榜:邀請全校師生利用資料薦購系統推薦資料,活動參與相當踴躍,師生們除了解圖書館資料介購之便利性,也協同充實多元化的館藏。

閱讀風雲榜:針對年度借書量最多的前十名學生予以獎勵,鼓勵學生喜愛閱讀與培養閱讀習慣。

借閱排行榜:將最受歡迎之中西文圖書及視聽資料整理排行,提供全校師生閱讀參考。期望同學們把握青春的校園時光,經由閱讀累積知識軟實力。

資料庫講習:為提升研究素質與效率及投稿策略的運用,進行資料庫教育講習,推廣資料庫之利用。

104年圖書館週活動已圓滿落幕,感謝所有參與及支持的讀者。各項活動的得獎名單請詳閱網頁公告FB粉絲專頁,圖書館將持續致力提升服務,以滿足讀者之需求。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