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醫學系「白袍加身」典禮紀實

長庚大學校訊第106期-醫學系「白袍加身」典禮紀實

 

醫學系「白袍加身」典禮紀實

醫學系

  本校醫學系於 4 月 14 日下午,於國際會議廳舉辦了一年一度的「白袍加身」典禮,歡送在學校的基礎醫學課程告一段落的大四同學,他們即將進入醫院,開啟另一段學習旅程。此次典禮是以「騎士」為主題,從場地的佈置、人員的服裝、邀請函等各項細節,處處可見帶有「中世紀」風格的元素存在。

  典禮首先由家長會會長劉顯光先生,以及長庚醫療體系行政長李石增教授致詞,勉勵並祝福所有準醫生。接著,大一學弟妹獻上了一段系歌表演,他們重新編曲,以弦樂器加上鋼琴的方式演出;此外,由大一及大四同學剪輯製作的兩段回顧影片,更引領大家一同沉浸在過去四年來的點點滴滴,讓佈滿泡泡的整個會場,不但溫馨感人,且添幾分離愁。

醫學系方基存主任

加袍儀式

學生宣示

  這晚進行的重頭戲,是請準醫生們依序上台,由學長姊以及來自醫院的導師 ( 醫師 ) 們,為大家披上白袍,整個過程簡單而莊重。醫學系的大家長方基存主任發表致詞,恭賀完成第一階段學習的同學,並期勉他們除了醫術方面有所精進外,更重要的是懂得體恤病人,從患者的角度貼近需要,給予診治。接著,由學生代表陳柏叡帶領大家進行宣示儀式,並宣讀「希波克拉底誓詞[註]。最後,大一的學弟妹們為學長姐帶來了一齣短劇,表示他們的祝福,而全體大四同學也一同上台合唱班歌,典禮於是在美妙的歌聲中完美落幕。

大一學弟妹表演的短劇

全體同學合唱班歌

參考文獻

[註]希波克拉底誓詞,俗稱醫師誓詞,是西方醫生傳統上行醫前的誓言,希波克拉底乃古希臘醫者,被譽為西方「醫學之父」,在希波克拉底所立的這份誓詞中,列出了一些特定的倫理上的規範。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