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文化講座紀實:小樓吹徹玉笙寒─談詩歌的音樂及其音樂書寫

長庚大學校訊第105期-文化講座紀實:小樓吹徹玉笙寒─談詩歌的音樂及其音樂書寫

 

 

文化講座紀實:小樓吹徹玉笙寒─談詩歌的音樂及其音樂書寫

 

通識中心

  你知道格律對詩歌的重要性以及詩歌具有合樂的特性嗎?本校於教育部「邁向頂尖大學」計畫下辦理第 35 場次文化系列講座,於 3 月 6 日晚間 7 時由本中心陳姿蓉副教授擔任主持人,邀請逢甲大學中國文學系李時銘教授蒞校主講:「小樓吹徹玉笙寒:談詩歌的音樂及其音樂書寫」,帶領大家一同認識詩歌的音樂性與格律,以及詩歌如何透過音樂,傳達真實與想像、細緻而深刻的情感。

  李時銘教授,國立政治大學中文研究所文學博士,現任逢甲大學中文系教授。其研究專長領域為經學、文獻學、中國學術史、中國音樂史等,並著有《詩歌與音樂論稿》等書。在音樂領域浸潤已久,學養豐厚,曾任臺北市立國樂團指揮、副團長及國立實驗國樂團專任指揮,在音樂文學與音樂史的研究中,能結合學術與實務經驗,產生新的見解;對於國樂發展及音樂與文學研究領域的開發,卓有貢獻,2011 年榮獲中華民國國樂學會頒發終身成就獎。

  本次講座內容分為兩部分,首先是詩歌中的音樂。詩歌,包括《詩經》中所收錄的古代歌謠、樂府、近體詩、詞、散曲等,都是可以合樂歌唱的,詩歌的性質相當於現今的歌詞。「格律化」意思是適格合律,運用句法、押韻與聲調使詩歌具有韻律性。認識格律有助於理解詩歌內容,李教授以馬致遠〈天淨沙〉為例:「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平沙。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歷來多被解讀為「斷腸人」在天涯,但考以喬夢符〈天淨沙〉作品:「鶯鶯燕燕春春,花花柳柳真真。事事風風韻韻。嬌嬌嫩嫩。停停當當人人。」便可依此格律,來理解馬致遠作品意涵。而同樣的旋律,不同的調性也有不同的唱法,帶給人的情緒也大不相同。

  再來是詩歌的音樂書寫。因為詩歌語言兼具精鍊與模糊的特性,故在表現上有實寫與虛寫之別。舉例來說,杜甫〈北征〉:「皇帝二載秋,閏八月初吉。杜子將北征,蒼茫問家室。」即實寫肅宗至德二載,杜甫自鳳翔歸鄜州之事。而像白居易〈長恨歌〉中「七月七日長生殿,夜半無人私語時。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這樣浪漫的誓言,就是運用想像的虛寫。因此,便能突顯出作者的功力。南唐李璟詞〈攤破浣溪沙〉:「菡萏香銷翠葉殘。西風愁起綠波間。還與韶光共憔悴,不堪看。細雨夢回雞塞遠,小樓吹徹玉笙寒。多少淚珠何限恨,倚闌干。」詞句運用古代樂器-笙,在正式吹奏前,必須暖音的特點比喻,吹奏一段時間,為何笙卻還是冰冷,就是因為斷斷續續、懷愁苦思,因此無法為笙暖音,含蓄的情感寄託了思念離人之情,堪稱高妙。

  詩歌是情感的產物,婉轉而精煉地抒寫複雜的思想與感情,在李教授解說下,詩歌的韻律與情感彷彿躍然於紙上,帶領與會師生共渡一段美好的時光。

主講人 逢甲大學中國文學系李時銘教授

講座現場一隅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