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醫療旅遊來台接受關節置換的成本費用分析

第104期-醫療旅遊來台接受關節置換的成本費用分析

 

醫療旅遊來台接受關節置換的成本費用分析

工商系 王勝本 主任

  目前亞洲國家開始注意到國際醫療旅遊對該國經濟發展的重要性,以台灣為例,許多優秀的醫療人員均曾在國內外接受良好訓練,因而能提供尖端的醫療服務,這對台灣發展國際醫療旅遊具有相當的利基。對需要接受膝、股關節置換手術的美國病患而言,台灣的醫院能提供相對低價,且短時間內就能進行手術的醫療服務。根據【經濟日報】的刊載:衛生署宣布,啟動國際醫療專區招商計畫,該專區位在高鐵桃園站附近 20 公頃開發區內,透過 BOT 方式吸引國內外資金,成立國際醫院及四星級旅館,總投資金額 20 億元以上。依照政府所訂目標,將以重症醫療、觀光醫療為兩大重點,吸引海外人士來台就醫,此政策將提供未來四年國際醫療服務 4 萬 5,558 人次,吸引民間投資 40.8 億至 46.3 億元,創造產值 109 億至 123 億元。

  筆者與本系校友黃瀞瑩博士曾於長庚醫誌共同發表【Cost Feasibility of Pre-checking Medical Tourism System for U.S. Patients Undertaking Joint Replacement Surgery in Taiwan, Chang Gung Medical Journal , 33 ( 6 ), pp.684-692, 2010.】,已先建立一個適用於美國病患以境外預檢醫療旅遊,赴台接受關節置換手術的系統流程,並以成本分析來估計此系統中各步驟所需之醫療成本。另外,針對檢查後手術與住院兩大項目的成本費用進行敏感度分析,以瞭解此兩項費用的定價,是如何影響每位經由境外預檢來台接受關節置換手術之美國病患,及對醫院的獲利貢獻。最後,估算每年會透過境外預檢之美國病患人數,再藉由損益平衡來評估,台灣醫院參與此醫療旅遊系統的可行性。

  前述文章建立了境外預檢的嶄新模式,對於美國病患經由醫療旅遊赴台接受手術返回後,原預檢站亦成為其康復照顧的聯絡站。對有意實施境外預檢醫療旅遊系統的醫院而言,管理者可以彈性定價的兩個項目是診斷手術費用(基礎成本約美金 $3,700)與住院費用(基礎成本約美金 $120)。考量每年參與境外預檢醫療旅遊來台接受關節置換手術的美國病患人數,本文也提供管理者在進行年度利潤最大化的彈性定價原則。另外,以關節置換手術的醫療旅遊而言,每位美國病患對實施醫院的邊際利潤貢獻,最高可達約美金 $24,315。

  由於相關研究的跨領域背景知識專業且繁多,前述文章應是第一篇有關境外術前檢查、入境手術替換膝與股關節費用之估計。對醫院管理者而言,其中的成本分析架構,亦可適用於評估其他醫療旅遊手術專案之可行性。更棒的是,黃瀞瑩校友因研究的成果,獲國立成功大學 企業管理學系教職的機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