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圖書館資訊(第104)

 

 

 

 

圖書館資訊

圖書館

 

一、3 月特展主題:「美容醫學活出健康與美的自我

本校於 100 學年度第二學期展開「個人成長」系列資料特展,主題包括「美容醫學活出健康與美的自我」、「生命紅綠燈探索生命教育」、「人際關係人與我的共同成長」與「遊學工作假期拓展視野與人生經驗」等。3 月份首先展開「美容醫學」特展,資料展示於圖書館一樓科學人文專區展示,歡迎全校師生蒞臨指導。同時我們特別邀請臨床醫學研究所蘇中慧老師提供展前導覽如下:

美麗自古至今從無具體的定義或標準,其表現形式與審視標準,在不同的社群環境之間更是有極大的差異。雖然如此,不可否認的是美麗商數(Beauty Quotient,縮寫 BQ)的概念,在現今社會已儼然成為個人競爭力重要的一環。隨著醫學美容科技的蓬勃發展,外在的容顏似乎可以像川劇變臉一般神奇,然而美麗絕不僅是外表給人的觀感,所謂相由心生,心靈的美化及提昇也是相當重要的。Dr. Robert Tornambe 近年藉由美麗商數公式(The Beauty Quotient Formula),引導一個全方位的健康方式來了解美麗真正的內涵。如何不盲目追求潮流甚至被淹沒,如何藉由充實知識,建立自我價值判斷,尋求一個真正適合自己、愛自己的方式,活出自信與美麗,是本次特展的主要目的。

  本次醫學美容特展將引領讀者從「皮膚生理功能認識與保養」、「化妝/保養品成分介紹與 DIY 應用」、「美容醫學概念透析」、「選擇適合個人的醫學美容」及「美人腦的培養」等一系列深入淺出的內容,提供讀者涉獵更多美麗知識的機會,相信您能藉此特展提升個人 BQ

二、101 年新增 5 種資料庫介紹

歡迎連線資料庫總覽網頁使用。

1.Academic Search Premier ( EBSCO-ASP )」:收錄自 1975 年至今,綜合學科學術性全文期刊 4,640 種,另提供 8,503 餘種刊物之索摘及 235 種非期刊類全文出版品。

2.Compustat North America 企業財務分析資料庫-北美版」:收錄自 1979 年美國及加拿大地區共 27,380 多家的上市或下市公司之財務資料、財務數據、報表等。此資料庫為光碟網路版,目前安裝於工商系電子商務教室(管院 7F 工商系電腦教室),如需使用請洽工商系技士(分機:5411)。

3.「學術引用文獻 ACI」:收錄了 1956 年起所有臺灣社會科學引文索引資料庫(TSSCI)之期刊、臺灣人文學引文索引(THCI)中的核心期刊(THCI Core)與許多臺灣地區所出版的重要期刊。目前共超過 400 種期刊、文獻近 70,000 筆、引用文獻近 2,000,000 筆。

4. 「知識贏家」:新聞資料查詢平台,提供 1994 年至今資料,中時報系(包括《中國時報》、《工商時報》、《中時晚報》)。

5. 「聨合知識庫」:新聞資料查詢平台,提供 從 1951 年創刊至今資料,聯合報系(包括《聯合報》、《經濟日報》、《聯合晚報》、《民生報》、《星報》、《Upaper》、《美洲世界日報》、《歐洲日報》等)。

三、圖書館週活動報導

100 學年度圖書館週活動已於 1001231 日落幕,感謝全校師生參與這趟「愛書、愛畫、愛圖書館」的旅程,完成傳遞「愛書」的力量。茲簡述活動成果如下:

「愛新書-圖書心得分享」:活動期間自 100 年 12 1 日至 20 日,共計徵得 31 篇分享文章,其中熱門新書《賈伯斯傳》有兩位蘋果迷分享了他們的心得;另外有一位大四的學生,分享自身面臨就業或繼續升學的人生關卡時,藉由閱讀《創意背後的祕密北大學生的10堂人生創意課》引導自己尋找更開闊的未來。歡迎大家持續到 Web20 館藏查詢系統分享資料閱後心得,留下閱讀軌跡。

「換換書-二手書交換」:活動時間由 12 6 日至 7 日辦理收書,共收到 233 本的中西文二手書; 於 1213 日至 14 日辦理書籍交換,共計有 107 本圖書找到新的愛護者,達到閱讀資源的分享。

「愛油畫-靜態畫作欣賞」:特別邀請本校駐校藝術家-劉仁裕老師展出七幅畫作,展覽時間為  100 年 1219 日至 30 日。畫作內容有校園景色、國內外景物(《綠島》、《布拉格街景》等)、人物畫(包括最溫馨的《相隨》)等。錯過的人可到圖書館週網頁欣賞這些畫作的縮圖。

「愛圖書館-推薦好書」:好書不寂寞,新書快進館! 100 年 12 月份中圖書館共計收到 310 筆介購資料!感謝全校師生的推薦,好的館藏需要大家的參與,請持續推薦圖書館該收藏那些好書。

歡迎到圖書館網頁其他關於 100 學年度圖書館週活動內容(包括「熱門借閱排行榜」、「綠色閱讀」電子書)與得獎名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