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圖書館資訊(第103期)

長庚大學校訊第103期-圖書館資訊

 

圖書館資訊

    圖書館

一、1 月特展主題:「綠色閱讀~~關懷大地」( 12 月 30 日 ~ 1 月 12 日 )

  為喚醒大家對於大地的關懷, 本校特別於 101 年新年度的開始以國內「生態文學」為主軸挑選相關資料,展示於圖書館一樓科學人文專區展示,歡迎全校師生蒞臨指導。我們特別邀請通識中心韓學宏老師提供展前導覽如下:

  自然生態文學 ( 簡稱生態文學 ) 是近年興起的文體,屬於文學創作當中的非虛構文學,有別於傳統的案頭文學。生態文學在創作前強調自然的觀察、調查乃至紀錄,在作品中所提到的不再只是泛稱的鳥、無名的蝴蝶、不知名的蜻蜓,而是指名道姓,學名清楚的物種。情感上,也不再純粹是作者內心情感的抒發,更多了一 份對物種記錄與觀察心得、環境關懷與保護的使命。

  舉例言之,宋代王禹偁詩<春遊南靜川>曾寫道:「…野桃誰是主,山鳥不知名。欲舞寧無蝶,思歌亦有鶯。官閒春日永,擔酒此中行。」宋代辛棄疾<鷓鴣天>云:「山無窮數周遭碧,花不知名分外嬌。」詩詞中所寫的不知名花鳥,是詩人在自然中的觀察,以當代劉克襄<雪山行>對比:「星鴉也高立在幾棵大鐵杉上,哇哇大叫,黃昏時,有若鬼嚎。另外,上百隻的粉紅鸚嘴在灌叢鑽動。阿里山鴝雄鳥也來了,為這場黃昏組曲劃下休止符。」可 以看到許多鳥類與植物的名稱。

  在 此我們以自然文學創作與研究者吳明益先生之定義作結語:「『現代自然寫作』即是面對工業革命,加入生物學、生態學、環境倫理學的交疊激盪,結合出一種糅合自然科學、倫理學、美感與抒情性,成為一種貌似傳統自然文學,但內質卻已發生變化的書寫模式。」(《台灣自然寫作選》,頁 12。)

二、圖書館新服務:本校圖書目錄進入世界最大的聯合目錄 OCLC WorldCat,讀者可由 Google、Google Books 及 Yahoo!Search 查得本館資料

  WorldCat 是世界最大的圖書館館藏聯合目錄,共計有 7 萬餘來自世界各地的圖書館參與貢獻書目資料內容,目前約有 17 億冊 ( 件 )、470 種語言的圖書、視聽資料與電子書等,每 10 秒即有一筆新資料產生,每4秒即有一筆資料借出。(《WorldCat Facts and Statistics》http://www.oclc.org/worldcat/statistics/default.htm,100 年 12 月 16 日)

  OCLC ( Online Computer Library Center ) 則是全球規模最大的非營利圖書館聯合組織負責維護WorldCat,而本館是 OCLC 成員館之一。自 100 年 9 月起,本館即開始進行西文圖書館藏上傳至 OCLC WorldCat 作業,並逐步回溯較舊的西文圖書資料,同時未來亦計畫將本校博碩士論文書目資料置入 WorldCat,如此透過 Google、Google Books 及 Yahoo!Search 等的網際網路查詢工具,除可以查得本館資料,也可增加本校西文圖書及博碩士論文館藏的國際能見度。

  WorldCat 資料庫同時提供查詢功能,利用單一介面以精確的方式檢索全世界幾萬個圖書館的館藏,並能明確的顯示資料版本及資料所在位置圖書館等。此外,WorldCat 雖為西方國家所開發,同時 也提供了中文等亞洲語文的檢索介面,近年來台灣及中國大陸的圖書館也積極將中文館藏放入資料庫中。藉此可以跨越國界、消弭語言的隔閡, 更可簡化及節省研究人員查詢研究文獻的時間。

  以下說明如何透過 WorldCat 系統查詢本校資料: 網址:http://www.worldcat.org

查得資料後,資料下方有相關主題連結可查詢相關主題文獻。

在圖書館查查找輸入地點「TAIWAN」

若有出現長庚大學即代表本館有館藏,點選後即可進入本館館藏查詢系統查詢館藏現況。

如果本校圖書館沒有此館藏,則歡迎讀者進行推薦購買資料或利用全國館際合作系統透過圖書館向其他圖書館進行代借服務。

寒假期間 ( 1 月 14 日(六)~ 2 月 19 日(日)) 相關借閱作業公告

 1. 圖書館及視聽中心開館時間如下表:

週一至週三及週五

週四

週六及週日

9:00 ~ 16:50

9:00 ~ 19:50

休館

※ 1 月 20 日 ( 五 ) 配合全館安全檢查作業提早閉館 ( 開放時間 9:00 ~ 15:50 )。
※ 1 月 21 日 ( 六 ) ~ 1 月 29 日 ( 日 ) 春節期間休館。

2. 大學部同學寒假借書自 100 月 12 月 23 日 ( 五 ) 開始,還書期限為:101 年 2 月 24 日 ( 五 )。寒假借書不得續借。

3. 閱覽中心置物櫃租用相關事宜:

※ 1 月 9 日 ( 一 ) ~ 1 月 20 日 ( 五 ) 為置物櫃退租日期。

※ 2 月 13 日 ( 一 ) ~ 2月 16 日 ( 四 ) 全面清理閱覽中心置物櫃,將暫停置物櫃使用。

※ 2 月 17 日 ( 五 ) ~ 2月 24 日 ( 五 ) 為下學期置物櫃招租日期。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