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文化講座紀實:資本主義有怪獸?

長庚大學校訊第103期-文化講座紀實:資本主義有怪獸?

 

文化講座紀實:資本主義有怪獸?

  通識中心

  聽說過會吃人的羊嗎?聽說過會砸死人的蘋果嗎?對吃資本主義奶水長大的新世代,如何有可能「佔領」資本主義?本校於教育部「邁向頂尖大學」計畫下辦理 12 6 日晚間 7 時舉辦第 33 場系列講座,特邀請台灣大學外文系張小虹特聘教授蒞校主講:「資本主義有怪獸」,由本中心鄭惠芳教授擔任主持人,引領大家一同探討全球資本、商品、影像流動的詭譎生態。

  張小虹教授,臺灣大學外文系畢,密西根大學英文系博士,現為臺灣大學外文系特聘教授。張教授曾任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客座教授,美國哈佛大學與英國薩賽克斯大學訪問教授,研究領域以女性文學與文化研究為主軸,著有散文集《身體褶學》、《穿衣與不穿衣的城市》、《膚淺》、《感覺結構》、《絕對衣性戀》、《自戀女人》;文化評論集《資本主義有怪獸》、《情慾微物論》與《後現代女人:權力、慾望與性別表演》;學術論文集《假全球化》、《在百貨公司遇見狼》、《怪胎家庭羅曼史》、《性帝國主義》、《慾望新地圖:性別同志學》、《性別越界:女性主義文學理論與批評》等。

  演講首先由 12 世紀至 19 世紀,歐洲所出現的「圈地運動 ( enclosure movement )」談起,這是資本主義原始積累的重要手段之一,其中以英國最為典型。商人們為了增加羊毛的數量,而使用不同方法圈佔和合併耕地,強迫小農民售出土地,甚至通過合法的「圈地法案」,使得大批喪失土地家園的農民成為一無所有的僱傭勞動者,因此被指責批評為「羊吃人」的法案,但也顯示出資本主義所展現的靈活性質。

  其次談到目前仍繼續進行中的美國「佔領華爾街」行動及日前台灣網友響應發起的「佔領台北101」活動。「佔領華爾街」行動,以「We are the 99 percent」為訴求,揭櫫「99%的人不能再繼續容忍 1%人的貪婪與腐敗」行動宗旨。「民主」是美國最引以為傲的精神,但隱藏在光鮮亮麗的美國夢背後的諸多問題,例如居高不下的失業率、貧窮人口升至 462 萬人,創下歷史新高紀錄。但在這樣的大環境下,去年美國大企業的財務長繼續大幅加薪,華爾街發放的紅利也繼續大幅成長,全球經濟如同一個龐大的騙局,因而讓人們發出富者愈富、貧者愈貧的怒吼。

  最後張教授並剖析「第三個蘋果」的魅力與暗藏的危機,提醒我們在一個時尚與科技完美結合的產品背後,有一個新型的血汗工廠出現,而這個新型的血汗工廠可能會讓蘋果「害死人」。

  張教授以三個資本主義有關案例,提示「資本主義」的樣態,解析可能包裹在資本主義糖衣下難以吞嚥的苦澀,引導我們更全面性地看待「資本主義」議題,如同一把銳利的刀器,唯有真正去了解正反兩面的具體意義,才不致於受到傷害。這場啟迪思想、增長見聞的演講,贏得滿堂喝采,讓與會的師生受益良多,深感不虛此行。

講座主講人:張小虹特聘教授

講座現場一隅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