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文化講座紀實:題畫詩中的心靈世界與文化鄉愁

 

 

文化講座紀實:題畫詩中的心靈世界與文化鄉愁

                                               通識中心

中國題畫透過詩書畫一體互文指涉方式,織構出多重向度的審美空間,銘記了話語主體的心靈構念與情感結構,表達出豐富深刻的美學意境。本校於教育部「邁向頂尖大學」計畫下辦理文化講座系列演講,於 10 11 日晚間 7 時舉辦第 31 場次講座,邀請政治大學中文系鄭文惠教授蒞校主講:「題畫詩中的心靈世界與文化鄉愁」,並由本中心簡宗梧特聘教授擔任主持人,邀請大家一同進入題畫的藝術世界。

鄭文惠教授,現任政治大學中文系教授,研究中國詩書畫理論與文化美學等多年。演講首先由題畫詩書畫同源同體且為互文修辭理論切入,引證歷代書畫理論,自孔子《論語》揭示:「志於道,據於德,依於仁,游於藝」價值系統起,詩書畫便成為文人表達情志的重要媒介。宋代蘇軾亦曾說「詩畫本一律 (《書鄢陵王主簿所畫折詩二首》其一 )」;但直到元代畫家趙孟頫才首次提出書畫用筆相同的理論,點明題畫詩賞析的重要途徑,不僅止於圖畫本身主題、構圖、布局、用筆等等,題畫本身更具有相輔相成甚至畫龍點睛之效。接著鄭教授進一步歸納文人題畫詩中所欲表現之抒情自我及心靈圖像意涵層面。包括:現實世界與抒情自我的扞格,引發作家感悟;主體生命與心靈圖式的展現,表達作家胸中情懷;反圖繪法與空間敘事的比喻,暗喻復古情志;以及言志-知音抒情視域的表現方式等等。

此外,鄭教授並引領我們認識元明兩代書畫名家如錢選 ( 12391301 )、王蒙 ( 13081385 )、徐渭 ( 15211593 )、石濤 ( 16421707 ) 等多位文人畫及遺民畫中的題畫詩,賞析其作品、生平、詩作意涵等。並特別介紹臺灣近代一位著名的題畫文人溥心畬 ( 18961963 )。溥心畬姓愛新覺羅,為滿清遺族,美學造詣高超,後隨中央政府遷居臺北,並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執教。他透過畫筆對台灣風景事物多有觀察描繪,也對自身境遇多有感懷,創作出《鬼趣圖冊》、《瓜圖》、《樹倒藤未悟圖》、《白梅圖》等題畫作品,其詩、書、畫更與張大千齊名,故後人並稱為「南張北溥」。

本次演講,鄭教授不僅介紹多位文人題畫創作作品,提示題畫畫作的深層意識,也讓我們體認文人生平創傷記憶與其文化鄉愁,帶領現場師生共同經歷一段感性的文化漫遊饗宴。

主講人:政大中文系鄭文惠教授

講座現場一隅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