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諮商輔導組活動花絮

第101期-諮商輔導組活動花絮

 

諮商輔導組活動花絮

  諮商輔導組

研究生情緒管理與壓力調適講座                                  

  根據暑期對各研究所的問卷普查結果,發現本校研究生 66% 面臨職涯規劃、人際關係及時間管理之困擾;而缺乏良好情緒壓力管理與調適方法的研究生更高達 89%。學務處諮商輔導組有鑒於此,特別辦理「研究生心理健康講座」活動,藉由各種不同主題如壓力、情緒管理課程,讓研究生檢視自身壓力來源,並培養控制情緒能力及學習舒壓技巧。目前已於 9/14、9/15、10/7 辦理三場講座,分別邀請東吳大學石麗君心理師、聯合心理諮商所邱湙絜心理師、新北市市政府簡怡人心理師蒞臨指導。

  心理師指出與壓力共處是每一位現代人必習的課題,壓力處理得宜,將成為助力讓人成長,例如:考試日期接近,同學們會知覺壓力,而開始規劃時間、充分準備,進而透過學習達到增長知識並提高學習之成果;反之,若壓力處理不當、過度緊張,無法應對而產生失眠、盜汗、心悸、坐立不安等狀況,即使順利熬過難關,仍舊會累積成下次的壓力,甚至出現身心症狀;因此,鼓勵學生應了解、接受、處理並昇華壓力,期能使生活愉悅並邁向自我成長及自我實現之境界。

  會中除了藉由壓力、情緒管理課程,讓研究生檢視自身壓力來源外,同時介紹一些簡單、可自行練習的舒壓技巧。

(1)肌肉放鬆訓練:選一個清靜、燈光柔和的環境,平躺在地板上,深深吸一口氣並且停住,接著緊繃你全身的肌肉,讓緊繃的感覺停留約 5~10 秒鐘,隨著氣緩緩吐出,慢慢感覺肌肉放鬆。伴隨肌肉放鬆,從頭到腳體會自己的感覺如何?跟放鬆之前有何不同?放鬆前後肌肉的感覺又是如何?可將全身各處肌肉分別多作幾次練習。

(2)呼吸控制:呼吸控制是非常有效、快速的壓力管理技巧。心理師指出,通常在呼吸變得緩慢及飽滿時,身體和認知的一些想法,也會跟著改變而有助放鬆。現場請學生們試著作幾個深度的放鬆呼吸,並個別進行檢視:將手放在腹部,當氣吸入時,胸部橫隔膜往下推,腹部突出就表示成功了;而呼氣時則是相反地由胸部而腹部收縮,慢慢將氣吐出來,同時將注意力貫注於慢且深的呼吸裡,反覆進行直到感到放鬆為止。

(3)認知再建構:認知治療之核心在於認知的重新建構。我們的想法會導致焦慮與壓力,通常一個焦慮的想法,會引起產生更多焦慮,導致惡性循環;而我們可以經由想法的檢驗及改變,來減少產生焦慮與壓力的可能性。舉例來說:為了參與迎新舞會的某同學,可能有 A 想法:我就要去參加舞會了,可是我卻沒有一件亮眼的衣服可以穿;接下來可能伴隨 B 想法:人們也許會認為我是一個沒禮貌或討厭的人;緊接著 C 想法跟著出現:而我就會失去我的朋友,成為孤獨的人這樣下去,如此一來,想法只會越來越負向,然後焦慮自然跟著升高。心理師強調:認知的再結構,就是在一開始打破這樣的負向思考模式,考慮「其他可能性」,以建立正向循環。例如:想法 A:我就要去參加舞會了,可是我卻沒有一件亮眼的衣服可以穿;接下來的 B 想法重新建構為:或許人們不會因為我穿得亮不亮眼而否定我,整齊才是更重要的,如此一來;正向的想法 C 油然而生:我想我還是能和大家維持良好的關係,並不會因此而孤獨。

  心理師最後也提醒同學們,肌肉放鬆練習像運動一樣,是一種習得的技巧,要練習才會純熟,最好每天練習 1~2 次,每次 10~20 分鐘,更重要的是選擇沒有事情等著你做的時間練習,以便減少干擾;而認知再建構練習,則可用在生活的任何情境中,幫助自己更有力量面對困難。

  隨著時代變遷,教育政策轉變與社會競爭問題讓同學們的壓力與日俱增,除辦理各項心理健康講座外,諮輔組平時亦提供各項諮商服務,協助同學更加認識自己、學習紓壓技巧,歡迎同學們踴躍利用。

研究生心理健康講座

心理測驗週活動                                        

  為協助同學瞭解自我、提早做好生涯規劃,諮輔組於 10/4~6 假活動中心二樓中庭廣場辦理心理測驗活動,提供艾德華個人偏好量表、生涯因素阻隔量表、人際行為量表和壓力檢測量表,藉此了解本校學生個人性格、就業職能、人際關係與壓力模式。各量表介紹如下:

(1)艾德華個人偏好量表:可評量個人之成就、順從、秩序、尋求表現、自主、隸屬、內在感受、求助、支配、卑屈、關懷照顧、改變、耐力、異性戀與攻擊等十五個人格變項,能快速、簡便地協助學生了解自身之人格偏好。透過與諮商輔導組人員會談,進一步討論人際關係、個人抱負以及工作期待等相關議題。

(2)生涯因素阻隔量表:透過此量表可找出學生生涯發展中的阻隔因素,例如:「猶豫行動」、「科系選擇」、「學習困擾」等,以協助同學生涯決策及克服所存在的生涯發展阻隔現象,使其生涯得到順利的發展。

(3)人際行為量表:此量表用來瞭解同學人際行為風貌,如親密—疏離,友善—敵對,熱誠—冷淡等,有助於學生覺察及探討與人相處的各種風貌。

(4)壓力檢測量表:用以瞭解同學目前的身心健康或情緒狀態,是否已處在長期壓力下而不自知。

  本次活動與臨床行為科學研究所合作,由臨床心理組實習研究生協助活動宣導以及測驗施測、計分、解釋,量表填答後即安排與同學相約一對一解測時間,針對個別狀況提出說明與建議,有意願的同學更持續進行個別諮商會談,協助同學自我探索與發揮潛能,以便更能掌握自己的人生。

同學們熱情的參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