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百年好合~黃梅調喜劇兩岸聯演藝文活動

第101期-百年好合~黃梅調喜劇兩岸聯演藝文活動

 

 

百年好合~黃梅調喜劇兩岸聯演藝文活動

  通識中心

  黃梅調誕生於湖北省黃梅縣。清末民初,徽劇演員將黃梅曲調帶回安徽安慶地區,結合徽劇、高腔、民歌,發展成安徽黃梅戲。因該劇種由湖北採茶戲演變而來,結合豐富的民間舞蹈與民歌曲調,雖為安徽語言的黃梅戲,但結合戲曲樂隊,流傳較廣。四、五十年代,香港電影界曾運用黃梅戲腔調,改編為「黃梅調電影歌曲」,以國語演唱、國樂伴奏,演員的舉手投足,更發揮了傳統戲曲趨於生活化的表演極致,使黃梅調電影老少咸宜,更成為當時台灣的流行文化。本中心於教育部「邁向頂尖大學計畫」項下辦理校園人文藝術活動,在 9 28 日邀請坊間致力保存傳統說唱藝術文化的「王友蘭黃梅調劇藝坊」於本校國際會議廳舉辦說唱藝文活動「百年好合~黃梅調喜劇兩岸聯演」,並由本中心林美清教授擔任主持人,吸引眾多師生前往觀賞,一同共襄盛舉。

  「百年好合~黃梅調喜劇兩岸展演」為王友蘭黃梅調劇藝坊為紀念建國百年所策劃的演出,共分為三部分。首先以《小放牛》問路、猜謎段子揭開序幕,描寫村姑向牧童問路買酒的對答。天真活潑的牧童和村姑,一問一答、一唱一和的情景,具有濃厚的農村氣息。第二部分為《鳳還巢》書房、洞房段子,擷取段子中最精彩的部分,即雪雁夜至書房假冒雪娥的名字與穆居易相見,以及朱煥然趁機假冒穆名迎娶雪娥,其母程夫人以雪雁代嫁,直到洞房,朱煥然才知是誤娶,但後悔已晚的橋段,期間笑料百出,搏得滿場歡笑。第三部分為全本《女駙馬》,敘述官宦之女馮素珍為逃婚女扮男裝,進京尋找自幼許配的心上人李兆廷以及哥哥,但遍尋不著。偶見招考皇榜,急中生計,冒充李兆廷之名應試,得中頭名狀元甚至招為駙馬,劇情曲折,最後終於如願以償,成就美满姻緣的故事。其中經典橋段如〈誰料黃榜中狀元〉、〈頭戴金花〉、〈洞房招供〉、〈金殿團圓〉等,雋永精彩的演出,令人再三回味。

  本次邀請演出團體王友蘭黃梅調劇藝坊,為「大漢玉集劇藝團」旗下分支,此次展演更特別邀請中國京劇院葉金森先生(富連成葉家班後裔)與劇團資深團員攜手聯演。主持人更以深入淺出方式,解說黃梅調劇特色及曲目由來,不但讓在場觀眾大飽眼福及耳福,也讓平時少有機會接觸傳統戲曲的學生們上了一堂知識性的俗文學課程,充分達到寓教於樂的目的。

▲《小放牛》問路、猜謎段子

《鳳還巢》書房、洞房段子

 

▲全本《女駙馬》

▲演出人員謝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