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諮商輔導組活動紀實(第99期)

長庚大學校訊第99期-諮商輔導組活動紀實

 

諮商輔導組活動紀實

學務處

一、 99 學年度第二學期『性別平等班級講座』

  為推動校園性別平等教育與積極學習人際相互尊重,學務處諮商輔導組於本學期辦理「校園性別平等教育」班級座談活動,以「開心談戀愛,理性談分手」、「校園性騷擾或性侵害防治宣導」等主題,透過講座、電影賞析等方式,引導學生適當及安全的兩性相處之道,並教導同學在面對人我分手時可使用的同儕/自我陪伴策略,共計 13 場,約 500 名學生參加。

  內政部調查顯示:年齡 16 24 歲的年輕女性最容易遭受戀愛暴力,而其中最嚴重的暴力常在分手過程發生;因此,本年度性別平等班級活動搭配內政部提供之宣導簡章,以「開心談戀愛、理性談分手」為主題,教導本校學生正確戀愛及和平分手之觀念,企圖透過早期宣導介入及有效預防,檢核親密關係暴力傾向及擬定分手安全計畫,避免約會暴力之發生。

 ()   親密關係暴力的定義與迷思

  在班級宣導的過程中,我們發現學生對親密暴力關係仍有諸多迷思,認為暴力的發生多半是男性以肢體方式呈現。事實上,在浪漫的關係裡,不論是發生在異性或同性戀上,舉凡任何過度藉著言語、情感、身體、性關係或綜合的形式出現的控制或攻擊行為,皆屬親密關係暴力的一種;換言之,戀愛關係中的暴力是不分男女的,只是男性傾向使用肢體及語言暴力,而女性則慣用心理暴力及操控暴力。此外,同學們亦以為暴力只是加害人發洩情緒之媒介,這樣的迷思似乎暗示著加害人不應該負起暴力傷害的責任,因為他們是被激怒的。但事實上,暴力的本質及核心問題尚包括「權力」與「控制」,發洩不能再是冠冕堂皇的說辭,因為加害人可以選擇其他不同的方式發洩,卻選擇了傷害對方的暴力行為,目的就是為了駕馭他/她以彰顯自己的權力。

()   親密關係暴力檢核

  現代婦女教育基金會執行長姚淑文曾說:「防範未然,隨時提防自己不要交往到危險情人才是保護自己不要遭受暴力的方法。」因此,只要發生初次暴力,就不能姑息,因為一旦被害人容忍暴力,往往被對方解讀為使用暴力是沒有關係的,原諒一次暴力,暴力還是會再度發生。要防範親密關係暴力的發生,就應保護身體的自主權、性愛自主權,跟對方表明「感受到自己的意願不被重視,不願意發生親密行為。」並嚴肅地拒絕對方的求歡,找機會與對方懇談,說明自己的親密界限,並要求對方尊重你的決定。

  另外,也可藉由瞭解一個人如何處理壓力、焦慮,來瞭解對方是否有暴力傾向的指標,以下提供幾個問題做為參考:

 1.

他生氣時都做些什麼?是否常威脅要摔東西、捶牆、打破物品、傷害你?

 2.

他對動物很殘忍嗎?或他曾對他人暴力相向?

 3.

他是否企圖使你在他的控制之下?如過於干涉你穿著、如何過日子等。

 4.

他是否常覺得你要為他的錯誤負責?對他而言,每件事都是別人的錯。

 5.

他能同理你的感受嗎?如果他不能考慮他人的感受,他可能會傷害你。

 6.

他曾否打你?不管他如何道歉,一旦他打過你,就已打破關係的禁忌。

 7.

他或他的父母是否有飲酒或吸毒的問題?

8. 他的需求是否太快、太強烈?他立即要求擁有你只是要滿足他的幻想,而非真實的與

 

你建立關係。

 9.

他是否用暴力解決問題?慣用暴力解決問題的人,往往無法理性處事。

10.

他是否看輕自己?愈看低自己的人,愈易用暴力掩飾自己的不安全感。

11.

他來自暴力家庭嗎?在暴力家庭中成長者,較易學會以暴力面對問題。

12.

他的情緒呈兩極化?心情好時,很仁慈;但其他時候都相當暴力殘忍。

13. 在約會時,他是否對你很惡劣?如果約會時已對你粗暴,他絕不會因與你結婚而改

 

暴力行為。

14.

你是否因害怕分手後遭報復而不敢提出分手?

(三)   擬定分手安全計畫

  最後,諮輔組亦提醒學生欲分手時應擬定分手安全計畫,除不定時進行上述提及的危險情人特質檢視外,分手角色扮演及分手情境安排也相當重要。在與對方提出分手前不但需仔細思考分手理由、考慮對方性格與情緒以推敲出適當表達方式外,也可尋求其他朋友協助進行沙盤演練,並慎選地點與陪伴者。  

「開心談戀愛,理性談分手」宣導教材

班級講座活動剪影

二、 99 學年度第二學期『三校聯合人際合作學習營』

  為鼓勵身心障礙學生克服對戶外活動的限制,並藉由活動拓展同儕關係,增進校內外師生情感。本校循往例與中原、中央兩校於 5 月 21 日及 22 日共同舉辦身心障礙學生「三校聯合人際合作學習營」活動,期能達到擴展學生生活經驗與團體輔導之效。

  期待已久的日子終於到來,出遊當天天氣也難得舒爽,活動第一站抵達宜蘭廣興農場,透過中原志工團隊的團康帶領,並以分組方式進行各項競賽,三校學生很快就認識彼此,一行人也共同參觀了農場裡各項措施,體驗宜蘭傳統農村生活、生產、生態等主題休閒活動。

  中午享用豐盛的農村餐點後,學生們興奮地前往農場控窯區,大家細心聆聽工作人員解說控窯流程,並合力用農土蓋出一個前後都封閉而只有一個拳頭大小出口的半圓球狀土窯,接著置入乾材並點火使土塊燒熱,移開柴火依序放入地瓜、雞蛋、玉米等食材,再覆蓋上燒熱的窯土及沙子靜置約一小時後,香噴噴的食物就這樣出窯了。

  過程中我們看見各組同學發揮團隊合作,有人疊窯,有人搬柴火,有人負責覆蓋沙土,雖然個個弄得灰頭土臉、汗流浹背,但看著每位同學專注的態度與眼神,我們知道這一刻,是屬於他們考驗自我行動及團體凝聚的時間。

  第二天一早,三校學生共同至羅東運動公園進行團康活動,除了團隊競賽外,也欣賞了中央大學學生的音樂演出及公園內的水舞表演,讓一早為晴朗天氣而雀躍的學生們,更增添幾分活力。

  透過園區導覽志工的專業解說,我們了解羅東運動公園是以「水」、「綠」、「健康」為園區三大主題的自然休閒公園,將地形景觀、植物景觀、水流景觀及運動設施相互結合,透過一些細微的建設及擺飾讓我們感受到台灣本土特色及蘭陽風情。這一片綠意盎然,使我們充分享受到宜蘭閒適的氛圍,而導覽結束,學生們即迫不及待相約一同騎腳踏車瀏覽這美麗的山光水色。

  最後一個行程三校來到宜蘭傳統藝術中心,傳藝中心正如其名,擁有各式傳統工藝推廣的展示與表演,結合台灣各地著名老街建築特色,融入閩南、仿西洋式建築,以曲街坡路呈現傳統街屋,店鋪內則陳列台灣的木竹、陶瓷、皮雕、戲偶等各類工藝精品及古早味的童玩,讓學生們回味童年趣事,體驗傳統老街的樂趣。此外園區內環境也十分優美,林木青蔥翠綠、繁花茂盛,放眼望去盡是青蔥的綠野,更重要的是,園區皆是平坦的道路,讓使用電動輪椅的同學也能盡情徜徉於其中。

  不知不覺就到了下午兩點半,在傳藝中心拍照留念後,三校學生買了名產互相分享,並不捨地互道再見,在兩天自然的互動之下,我們發現,學生與學生之間的不熟悉感早已消失。而這次活動,三校學生從一上車生澀的模樣到後來跟每位同學都有說有笑,互動良好,相信日後會有更多的聯繫與交流,感情日益融洽!而這也正是本次「三校聯合人際合作學習營」的初衷。

三校學生於羅東運動公園合影

廣興農場控窯

團隊合作活動-海報製作

宜蘭傳統藝術中心參觀及導覽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