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圖書館資訊(第97期)

 

 

 

 

圖書館資訊

圖書館

一、善用免費工具加值圖書館服務--資料庫講習行事曆資料庫講習線上報名系統

  網路已成為現代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不但帶動了全球資訊的廣泛交流,也全面影響我們的日常生活型態。各種入口網站除了眾所皆知的搜尋、網誌與即時通訊外,亦新開發許多免費的工具,例如:大家耳熟能詳的 Google,推出了 Google 日曆 ( Calendar )Google 文件 ( Docs ) Google Picasa 等服務。這些工具除了免費與實用外,更具有先進的雲端運算、開放共享、操作簡易、使用便利與管理方便等特性。因此,圖書館亦順應時代趨勢,將這些實用的工具,應用於資料庫講習課程安排與報名上 ,藉以增強工作效能,且更貼近使用者,達成「溝通升級、服務加級」之目的。

  圖書館長期致力服務全校師生,無論是在教學研究上或是人文藝術上, 提供更多元且完整的電子資源,隨著日益增加的各式電子資源及系統,報名參加圖書館資料庫講習課程的需求,也隨之持續增加。以往圖書館資料庫講習 活動,需使用者以電子郵件或電話連絡等方式報名參加,館員於收到訊息後,需再自行手動記錄及回應。圖書館有 3 名參考諮詢館員負責教學課程,需彼此協調課程時間,以避免教室重複登錄的問題。

  為了 簡化教室安排之困難,並提供讀者更迅速確實的報名方式,圖書館利用 Google 日曆與 Google 文件所提供的「表單」功能,製作了資料庫講習行事曆資料庫講習線上報名系統,並加以整合,藉由其雲端存取、資料共享、隨時連線取用及管理方便等特性,讓負責館員,可即時進入此日曆,登錄個別排定之講習課程及上課地點 。而使用者也可以隨時連線點閱此行事曆,即可清楚地瞭解目前已排定之講習課程,並進行報名,隨即可得到回應,讓資料庫講習報名零距離。

  行事曆與課程報名方式,可於圖書館首頁先展開日曆,選擇希望上課的日期與課程後,點選「線上報名」如下圖,即可填寫資料完成報名。

二、99學年度主題特展「跟著節日來閱讀」-- 新聞自由 ( 5 月 2 日 ~ 5 月 12 日)

  一年 365 天、天天都是讀書日,但是讀什麼書呢?讓我們每個月都跟著不同的節慶,轉換心情、變換閱讀主題。

  5 月份圖書館配合「世界新聞自由日」進行「新聞自由」主題特展。1993 年聯合國大會宣布,將每年的 5 3 日定為世界新聞自由日,旨在頌揚新聞自由,捍衛新聞媒體的獨立性,並向獻身於追求真理的新聞工作者致以敬意。

  新聞內容的閱讀與傳播因網路發達與 3C 時代的來臨,漸漸產生了變化

  以前,新聞在報紙上、在電視裡。現在,新聞在網路上、在手機裡。以前,偶爾讀新聞,現在,天天看新聞。

  從伊拉克戰爭到莫拉克風災,從智利礦坑災變到日本地震海嘯,透過新聞,能知天下事。

  然自報禁解除到有線電視的成立,知的權利被媒介記者濫用,為了收視率,部份新聞充斥暴力血腥、情色裸露等,是否新聞太過自由?政府應明文限制?還是媒體應該自律?

  在 5 3 日「世界新聞自由日」的這一天,圖書館與您一起重視此議題。因此,在本次展出的圖書中,我們除了提供了基本新聞學資料如新聞史、新聞採訪與寫作,以及對新興的第四媒體-網路新聞學的探討資料之外,亦同時展出各個國家新聞媒體的發展概況,例如:「全球化下的俄中傳媒在地化變局」,探討全球化對於蘇聯與中國大陸在地新聞媒體發展的影響;而「聞是歷史的畫面:香港的電視新聞」及「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新聞生態」二書,則是探究從英國殖民地到回歸中國後的香港,其新聞傳播的變遷;由「CNN全球新聞霸主」我們看到了 關於 CNN 的崛起,以及美國人民對於新聞正確與公正性的要求。

  同時我們也提供了對於臺灣新聞產業的反思資料。臺灣新聞在受自由主義的影響下,過度擴張後出現新聞公害與文字暴行,「從哈巴狗變瘋狗:台灣媒體亂象紀實」就點出此缺失,並進而探討媒體業者該如何進行改革。而「新聞業的危機與重建則是借鏡國外的經驗來進行省思。

  更多的資料將於圖書館一樓科學人文專區展出,並於網頁提供更多相關資料指引,歡迎大家共同關心此議題。

【參考文獻】李永然、黃介南(2007)。讓我們從「世界新聞自由日」的認識,尋求新聞自由與人權保障之平衡點!。人權會訊(85期),頁3-4)

三、圖書館校慶週活動 --『長庚姿攝』攝影比賽活動成果搶先報

  圖書館於校慶週規劃了一系列以『影像關懷』為主軸的活動,其中響應最為熱烈的是為『長庚姿攝』攝影比賽活動,共計有 128 件作品參賽。從中先選出 30 幅入圍作品,最後僅 3 幅得獎及 5 幅佳作勝出,以下分享前三名作品。所有入圍作品均於圖書館 1F 展出,更詳細完整的校慶週活動成果請參考「圖書館簡訊」與「圖書館活動剪影」部落格。

     

第一名

頓號

高韞豐/工設所碩一

拍攝地點:活動中心2F

匆匆經過看到正在練拳的國術社,在背光下,呈現出像是五線譜上的頓號,在優美的旋律中,動靜交錯。

第二名

蓄勢待發

林佳瑾/生技三

拍攝地點:操場

作最好的準備,你我將成為場上最耀眼的長庚人。

第三名

鑑識人員

梁敦為/工設四

拍攝地點:據德樓寢室

這就是男生宿舍。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