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圖書館資訊(第96期)

 

 

圖書館資訊

圖書館

一、99學年度主題特展「跟著節日來閱讀」--「中外文學得獎作品展」 ( 4 月 18 日~ 28 日)

  一年 365 天 ,天天都是讀書日,但要讀什麼書呢?讓我們每個月都跟著不同的節慶,轉換心情、變換閱讀主題。

  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於 1995 年將 4 23 日訂為「世界圖書和版權日」 ( World Book And Copyright Day ),又譯為世界閱讀日、世界讀書日,起因於當天為多位文學家的生卒日。例如英國大文豪莎士比亞 ( William Shakespeare ) 生於 1564 年的 4 23 日,卒於 1616 年的 4 23 日;而「唐吉訶德」的作者塞凡提斯也是在這一天辭世,因此以 4 23 日作為世界文學象徵的日子。希望於此日舉辦各種慶祝活動,鼓勵大眾發掘並分享閱讀的樂趣,同時提升對於著作版權的重視。

  而閱讀日的慶祝活動是起源於西班牙,傳說中勇士聖喬治成功屠龍救出公主,並將由龍血化成的紅玫瑰遞送給公主,而獲得回贈象徵知識與力量的書籍。因此,在西班牙加泰隆尼亞有男士對其妻子或愛人贈送一支玫瑰花,而女士們則回贈一本書的傳統。時至今日每逢世界閱讀日,當地會舉辦許多書展,讀者購買一本書,可獲得一枝玫瑰花的活動。此時的玫瑰花不僅傳遞情侶間愛意,也傳遞著圖書的知識與力量。

  配合世界閱讀日,圖書館展列出部分的「諾貝爾文學獎」及國內「金鼎獎」得獎作品與大家分享。圖書資料將於圖書館一樓科學人文專區展覽,並於圖書館網頁提供更多的相關資料指引。同時延續活動傳統,於展出期間準備玫瑰花,贈送給幸運的借書讀者。

  本次展出圖書豐富而多元,其中有諾貝爾文學獎大作中巴爾加斯尤薩的作品–「城市與狗」,赤裸裸地呈現黑暗的軍校生活,藉以諷喻當時社會的黑暗面。還有赫特慕勒的「風中綠李」,透過女性細膩文筆,描寫出流離失所者的生命故事。然文學不一定是寫實悲苦的,亦可以是溫馨而充滿美感的,例如:我們可以跟隨著劉克襄的「11 元的鐵道旅行」,以簡單緩慢的節奏,邂逅台灣之迷人風貌,在忙碌的生活中享受心中單純的快樂;亦可以追隨著台灣美學大師蔣勳的「美的曙光」,體驗人類雙手所留下美的印記,從生活中創造與感悟美的存在。

    還有更多的得獎圖書分享,就讓我們開啟一扇通往古今中外的門,隨自己的時間與步調,享受自己的讀書日,一同漫遊在文學的殿堂裡。

【參考文獻】葉淑慧(2008)。提倡閱讀:世界閱讀日的由來與相關活動。臺灣圖書館管理季刊,4(1),113-118。

二、校慶週圖書館活動預告

  圖書館將於 4 月配合本校校慶舉辦各項活動。本次活動以「影像關懷」為主軸,包括動態活動與靜態展覽,如「下一站,圖書館」,將簡介影片拍製比賽、「長庚姿攝」長庚大學映像攝影比賽、以及「Fun 紀錄台灣 」,台灣紀錄片電影展及徵文比賽、以及「資料庫利用推廣講座」等多項活動。

  歡迎大家密切注意圖書館網頁公告,並踴躍參加、豐富獎品等您來拿。

三、 4 月份資料庫講習課程表

  圖書館於學期間,除了於每兩週之週三排定資料庫講習課程外,亦接受老師依課程需求至課堂教授資源蒐尋等技巧,下表為已安排之課程,更詳細內容可參考講習課程表與圖書館行事曆。

日期/時間

課程名稱

說明

4/6 (三)
16:00~18:00

圖書館資源介紹

授課老師指定講習

4/13 (三)
14:00~15:00

工程文獻資料探索

 - EV Compendex  [報名]

1. 資料庫介紹

2. 檢索及操作說明

4/15 (五)
14:00~16:00

有效加速論文寫作

 - 善用 EndNote [報名]

1.利用ENDNOTE快速蒐集文獻及管理

2.利用WORD撰寫引用文獻

4/18 (一)、4/19 (二)
13:00~15:00

引用文獻+Scopus

授課老師指定講習

4/27 (三)
14:00~15:00

商管類資源蒐尋

 - EBSCO-BSC [報名]

1. 資料庫介紹

2. 檢索及操作說明

備註:

1.

 上課地點:圖書館一樓資訊檢索教室。

2.

 圖書館會根據對象編製不同上課內容,請務必於上課前三天,報名時請註明 課程名稱

 

 、姓名、單位及 E-mail

3.

 無法於課程安排時間內上課,2 人以上可另行預約時間上課。

4.

 若有問題可洽圖書館參考組櫃檯(分機 5622 )或 E-mail 至 libdb@mail.cgu.edu.tw。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