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圖書館資訊(第95期)

 

 

圖書館資訊

圖書館

一、99學年度主題特展「跟著節日來閱讀」

  一年 365 天、天天都是讀書日,但是讀什麼書呢?讓我們每個月都跟著不同的節慶,轉換心情、變換閱讀主題。

  圖書館於本學期配合各項節日,規劃了 5 個主題特展,此項圖書資料將展覽於圖書館一樓科學人文專區,並於網頁提供更多相關資料指引,茲先簡介 2、3 月特展如下:

(一)「插畫書展」(展出時間:2 月 21 日至 3 月 3 日)

  插畫有何吸引人之處?郭書瑄的插畫考有一段話能描述插畫帶給人的悸動:

  「插畫一直是閱讀者內心的神秘渴望。無論什麼年代,繪有美麗插圖的書籍總是充滿魅力,它總是吸引閱讀的第一道目光,最先讓人留下鮮明的印象,即使最後書籍內容漸被遺忘,它仍保留著最初的感動,令人難忘。

  美麗的插畫永遠引人注意,它誕生的年代甚早,六千年前古埃及的《死者之書》裡,就有圖與文之間對話緊密的帶狀圖像....。這個時代,是許多新藝術流派崛起的年代,所以,也誕生為多以各種藝術流派為代表風格的插畫。」

  本次展出以國內的插畫家著作為主,著重在插畫內容的描述而非技巧的評論。展出圖書包括插畫家介紹,如鄭明進的傑出圖畫書插畫家、林怡芬的十二味生活設計等;以及不同主題型式的插畫書,如現代詩插畫~~楚戈的流浪,理直氣壯、台灣歷史插畫~~有趣的台灣老插畫等。

  此外,我們分享楚戈想像,不需翻譯中幾幅充滿想像空間的插畫供讀者試閱。

(二)「活力更年輕~~女性更年期健康」(展出時間:3 月 7 日至 3 月 17 日)

  依台灣內政部統計,至民國 99 年底,全台灣女性人口為 1,152 萬,約佔總人口占 49.77%,而高齡者〈 65 歲以上〉比例逐年上升,已達總人口 10.74%。

  在人口結構逐漸老化的同時,婦女如何在面對年齡的增長,維持健康與活力,成為首要面對的課題。希望藉由館藏資源的導覽,幫助讀者認識使許多婦女聞之變色的「更年期」。女性若能藉由正確的飲食調理方式,搭配上良好的運動,就能安然度過一個健康、愉快的更年期,邁向人生另一個嶄新的旅程!

二、2 月份資料庫講習課程表 -- 資源蒐尋

日期/時間

課程名稱

說明

3/2 (三)
14:00~15:30
綜合學科文獻寶庫 - Scopus + 華藝線上圖書館
  1. 資料庫介紹
  2. 檢索及操作說明
3/16 (三)
14:00~15:00
個人書目管理小尖兵 - EndNote
  1. 介紹如何建立個人的書目資料庫
  2. 透過系統,將書目資料轉為特定參考文獻格式
  3. 如何將個人書目引入文章
3/30 (三)
14:00~15:00
護理文獻資料探索 -CINAHL
  1. 資料庫介紹
  2. 檢索及操作說明

備註:

1.

 上課地點:圖書館一樓資訊檢索教室。

2.

 圖書館會根據對象編製不同上課內容,請務必於上課前三天,報名時

 

 請註明課程名稱、姓名、單位及 E-mail

3.

 無法於課程安排時間內上課,2 人以上可另行預約時間上課。

4.

 若有問題可洽圖書館參考組櫃檯(分機 5622 )或 E-mail 至 libdb@mail.cgu.edu.tw。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