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北京工業大學參訪紀要

長庚大學校訊第92期

 

北京工業大學參訪紀要

電機系 張永華 副教授

  為了推動本校工學院與北京工業大學電子信息與控制工程學院雙方的交流,工學院張連璧副院長於今年九月初帶領本人、電子系邱顯欽副教授、機械系廖駿偉副教授及醫療機電所余仁方助理教授等,參訪北京工業大學。

  北京工業大學 ( Beijing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BJUT ),創立於 1960 年,是一所理工、經管、文法相結合的市屬重點大學;1996 年該校通過「211工程」審查,正式進入二十一世紀重點建設的百所大學行列。

  參訪北京工業大學前,為落實雙方的合作交流,個人於 8 31 日先行前往該校,與該校孫光民教授先行磋商與會人員名單、往返交通安排與分組討論規劃等事項;經充分討論後,確定分組座談將概分為智能技術、LED 照明、生物醫學等三個專業領域。個人亦藉此機會參觀孫教授的實驗室,孫教授的研究主題主要包含類神經網路在掌紋辨識、地質探勘、污染控制、影像處理與語音處理等;參訪過程中,對該校同學們的表達能力、專注態度與紮實的基礎訓練,留下深刻的印象。

  次日上午,在北京工業大學專車的協助下抵達該校,孫教授旋即依據校園示意圖作導覽,雙方並在南門口合影留念。隨後並與北京工業大學除孫教授外、王普教授(電子信息與控制工程學院院長)、賈克斌教授(電子信息與控制工程學院書記)、吳強副教授(電子信息工程系主任)等人進行交流座談。王院長及張副院長分別針對雙方的師資、學生與科研等現況做簡單的說明。王院長及賈書記對本校在短時間內能有如此豐碩的研發成果,有極深刻的印象,對兩校未來的合作交流,亦表達樂觀其成的積極態度。

  孫教授亦安排一行人至該校國際 WIC ( Web Intelligence Consortium Institute ) 研究院參觀,由辦公室主任黃帥女士負責接待。國際 WIC 研究院是以一種全新的國際型、開放型模式所建立的研究機構,目前隸屬北京工業大學,以網絡智能與腦訊息學的融合為發展重點,與北京宣武醫院在腦訊息學方面有密切的合作。拜訪期間由吕胜富教授解說相關研究方向及其成果,並參觀相關實驗室,對其充沛的研究資源,同行的老師均印象深刻。

▲孫教授為本校工學院老師們進行導覽

▲進行交流座談

  中午在該校的工大建國飯店餐敘,北京工業大學的王院長、賈書記、吳主任及孫教授均撥冗出席。其間,雙方就未來可能的合作模式有更進一步的交談。由於該校工學院每年招收博士生人數不多,故碩士生的互訪及交流應是較可行的方案,未來如能推動雙聯碩士學位,應可兼顧彼此的人力需求及資源互補。餐後,依既定規劃進行分組討論,其中有關 LED 元件部分,北京工業大學電子科學與技術系徐晨教授與張副院長有密切的交流,徐教授對本校完整且先進的製程設備非常有興趣,彼此對未來在三五族系列的元件製作,有一定程度的默契。在智能技術分組部分,個人配合孫教授的安排,分別參觀機器人、嵌入式系統與影像處理等實驗室,該校機器人研究部分著重單一機器人的機構設計及整合;個人在相關研究上則以多機器人的合作控制為重點,未來或許可建立異質互補的機會。此行的收穫遠超過預期,期待雙方進一步的具體交流能早日展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