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圖書館資訊(第92期)

長庚大學校訊第92期

 

圖書館資訊

    圖書館 黃恬儀 專門委員

、圖書館查詢帶著走~~將查詢工具加入工作網頁

為了讓您能夠更便利地查詢資料,不必離開使用中的網頁即可搜尋圖書館提供的資料,圖書館於首頁及查詢工具網頁上提供了建立連結的小工具按鈕:

 1.

 點選首頁中的按鈕,將查詢圖書、期刊、DVD 等工具加入 iGoogle。

 2.

 點選按鈕將查詢工具加入搜尋選項 。

二、99學年度主題特展「跟著節日來閱讀」「關懷消弭差異」展覽

  一年 365 天,天天都是讀書日,但是要讀什麼書呢?讓我們每個月都跟著不同的節日,轉換心情,變換閱讀主題吧!

  99 學年度配合聯合國的國際節日與臺灣舉行的展覽,圖書館共規劃了 9 個主題特展。11 月份將配合 11 16 日「國際容忍日」,於 11 15 日至  25 日展出「關懷消弭差異」展覽,圖書資料將展覽於圖書館一樓科學人文專區,並於網頁提供更多相關資料指引。此次導覽如下:

  由於全球化、交通便利與經濟因素影響下產生了大量區域間、國際間及洲際間的移民,形成了多民族混居的地球村。地球村存在著許多「差異」,這些差異造成了「不同的文化缺乏寬容」、「不能容納與自己不同的行為方式」等,使得我們不得不考慮「在地化」的議題。

  當我們思考「在地化 」時,又必須談到「容忍」。「容忍」不是簡單指容忍他人行為,而是指承認他人的權利與自由,包容各國的理想與文化,不僅對自己負責,也要對他人負責;承認與重視別人存在的價值,願意與別人同在一個社會中生活,並接受別人享有自由發表意見的能力與機會等,懂得尊重與欣賞世界多元豐富文化的表現。這種素養是維持文明社會運作與營造和平環境最重要的基礎,唯有發揮包容的精神、承認與接受不同的生活方式與價值觀,才能促進社會的包容與和諧,化解人與人之間的衝突與對立。聯合國秘書長安南曾在「國際容忍日」倡導:用關心取代冷漠與輕視,用了解取代盲目、無知和歧視。

  種族間的容忍與和平相處,已見諸許多文獻、獲得較高的重視〈雖然至今仍未能達到裡想境界〉。本次的特展中,希望能將重點置於生活中有機會接觸,但卻未能獲得足夠重視的兩種弱勢族群─「罕見疾病病友」及「身心障礙者」。展覽將列出認識此二族群的基本資料書單,加入代表性人物傳記、以個人化的故事讓我們更瞭解他們,不只是「容忍」,而是正確地相處,適當地提供關懷與友善的生活空間。

  「國際容忍日」就讓我們從對這兩族群最基本的了解與關懷做起吧!

三、11月份資料庫講習課程表

日期/時間

課程名稱

說明

11/10 (三) 

商管類資源蒐尋 - EBSCO-BSC
(2011年新增資料庫,取代 ABI/INFORM)

  1. 資料庫介紹

  2. 檢索及操作說明

11/24 (三)

個人書目管理小尖兵 - EndNote

  1. 介紹如何建立個人的書目資料庫

  2. 如何透過系統,將書目資料轉換為特定參考文獻格式

  3. 如何將個人書目引入文章

備註:

 1.

 上課地點:圖書館一樓資訊檢索教室,下午 2:00~3:00

 2.

 圖書館會根據不同對象編製不同上課內容,請務必於上課前三天報名,報名時

 

 請註明課程名稱、姓名、單位及 E-mail

3.

 無法於課程安排時間內上課,2 人以上可另行預約時間上課。

 4.

 若有問題可洽分機 5622

四、視聽中心 11月選播節目表,播放地點為圖書館五樓視聽中心放映室三,晚上六點開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