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圖書館資訊(第91期)

 

 

圖書館資訊

     圖書館 黃恬儀 專門委員

、圖書館新生導覽及有獎徵答活動 ( 9 月 13 日~ 10 月 29 日)

圖書館為了協助新生熟悉與使用圖書館資源,舉辦「圖書館新生導覽」。同時為了提昇學習成效,增進新鮮人瞭解及運用導覽課程所學內容,特別規劃大一新生課堂上有獎徵答與研究所新生課後主題回覆搶答活動,最高獎金可得 800 元。

課程約 50 分鐘,即日起歡迎研究所新生以班級為單位踴躍報名參加。報名請洽圖書館簡嘉君組員(分機:5622),截止日為 10 22 日。

二、99 學年度主題特展「跟著節日來閱讀」 -- 「自然保育及環境教育」展覽

  一年 365 天、天天都是讀書日,但是讀什麼書呢?讓我們每個月都跟著不同的節日,轉換心情、變換閱讀主題。

  圖書館於 99 學年度配合聯合國的國際節日與臺灣舉行的展覽,總計規劃了 9 個主題特展。9 月份配合 9 月 27 日「 世界旅遊日」完成「城市旅遊」特展。10 月份將配合 10 13 日「國際減輕自然災害日」展出 「自然保育及環境教育」,展出時間為 10 11 日至 21 日,圖書資料將展覽於圖書館一樓科學人文專區,並於網頁提供更多相關資料指引。圖書館高金梅組員提供展前導覽如下:

  您是否覺得氣候問題越來越嚴重了?近年來因為「全球暖化」引發了氣候極端的變化,導致洪水乾旱頻繁的生態災難。全球各地天災不斷,因此讓人們對於二氧化碳及其他溫室氣體所造成的全球暖化更加重視。

  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節能減碳可以減緩氣候暖化,每一個人都可以盡一份力量,而且方法比想像中簡單,累積的效果,也比我們想像的多。我們可以從簡單的生活做起,重新選擇生活型態。舉例來說,更換節能電燈(光害,也是造成地球暖化因素之一);多開窗少開冷氣;回收作環保;支持綠色消費,購買使用環保標章的產品;多造林、造景以吸收二氧化碳等。

  另外我們可以從欣賞自然美景、珍視自然之美的歷程中,細細體會自然保育的重要,進而影響到周遭的人。

  自然保育、環境教育以及如何「抗暖化」已成為當今全球重要的課題。在台灣歷經 921 地震、88 水災等重大自然災害之後,對大自然的力量更應該有所體悟,因此,我們要身體力行,共同為自然生態保育環境教育積極努力,讓自然資源可以世世代代流傳下去,為子子孫孫留下美好樂土,畢竟,我們只有一個地球!

三、圖書館新增電子書

  本校加入「臺灣學術電子書聯盟」採購電子書,此聯盟由臺灣大學、成功大學、中興大學於 96 年 7 月發起成立,其宗旨為「希望藉由聯合採購有效降低採購成本,擴增各館西文電子書藏量,以提昇各校教學與研究品質。聯盟初步規劃每年採購一萬冊以上之西文學術電子書,購入館藏為聯盟會員館共同擁有。」

  於暑假期間已購入可使用的電子書近 1300 餘種,包括:

1.

McGraw-Hill 電子書 861 種,主要包括社會科學、經濟與醫學等主題。使用需下

 

電子書閱讀器 Smart reader,每本書可下載使用 30 天。

2.

Cambridge Books Online 501 種,涵蓋醫學、人文、社會科學及自然科學等學科

 

圍。


  其餘電子書採購進行中,請連結 iPAC 館藏 或 全文資料 (SFX)(期刊 +電子書) 查詢使用。

四、10 月份資料庫講習課程表

日期/時間

課程名稱

說明

10/13 (三)

醫學文獻資料探索 - Medline

  1. 資料庫介紹
  2. 檢索及操作說明
10/27 (三)

工程文獻資料探索 - EV Compendex

  1. 資料庫介紹
  2. 檢索及操作說明

備註:

 1.

 上課地點:圖書館一樓資訊檢索教室,下午 2:00~3:00

 2.

 圖書館會根據不同對象編製不同上課內容,請務必於上課前三天,報名時

 

 請註明課程名稱、姓名、單位及 E-mail

3.

 無法於課程安排時間內上課,2 人以上可另行預約時間上課。

 4.

 若有問題可洽分機 5622

五、視聽中心 10月選播節目表,播放地點為圖書館五樓視聽中心放映室三,晚上六點三十分開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