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圖書館資訊(第90期)

 

 

 

圖書館資訊

圖書館 黃恬儀 專門委員

一、暑假期間相關使用公告

1. 開館時間如下表:週四晚間延長開館至 19:50、週六提前於 10:00 開館,歡迎多加利用。

週一、二、三、五

週四

週六

週日

9:00 ~ 16:50

9:00 ~ 19:50

10:00 ~ 17:50

不開館

2. 大學部學生暑期借書期間為 6 月 5 日 (六) ~ 9 月 17 日 (五)。

3. 閱覽中心置物櫃租用:9 月 10 日(五) ~ 9 月 17 日(五)。

                                           (請注意:9月10日 為開學前一週之週五 )

4. 延緩提取預約書:為避免預約的書於輪到借閱時,剛好是暑假學生回家、老師出國或開會不在學校,無法到校取書,只能眼睜睜地看著預約過期,失去看書的機會。圖書館 iPAC 系統提供 「延緩提取預約書」設定。只需先至 iPAC 個人借閱 (續借) 畫面將預約書籍狀況設為「延緩」,如此於書籍輪至你時將會跳過由下一個順位的預約者領取,但系統仍保留你的預約排序為第一順位。直至你再次將狀況更改為「啟動」後,即會優先由你領取預約的資料。

二、進行中計畫進度報告

1. 博碩士論文數位典藏回溯計劃:圖書館自民國 98 年 2 月,開始進行 95 學年度以前繳交之學位論文回溯數位化計畫。目前已完成數位化 955 冊論文,預定於 99 學年度完成計畫中所有本校學位論文之數位化作業。但這些數位化的論文,在未取得原著作權人 (即畢業研究生) 的授權前,是無法提供查看全文。因此,為利於本校師生研究使用,圖書館於下一階段將接續進行回溯徵求授權書作業,致函校友徵求電子全文使用的授權同意書,於取得授權書後在開放全文之查閱。

2. 課程指定用書建檔作業:課程用書以往皆依據老師填寫之調查表,由圖書館進行購買,並於 iPAC 建立課程參考用書資料。往往費時,亦無法收集完整課程所需之參考資料。由 98 學年第 1 學期開始,圖書館除調查表外,同時由校務資訊系統取得課程指定用書清單,再進行後續處理,如此,於學期前進行課程用書調查時,即可提供完整的現有課程資料,老師僅需進行必要的增修,無需再重新填寫。目前已完成第 1 學期用書薦購,進行第 2 學期資料處理中。日後希望能將校務資訊系統與圖書館系統之間的資料傳送自動化,讓資料取得流程銜接更順暢。

3. 西文教科書增購專案:為穩定提供教學需要的西文圖書資料,圖書館辦理「西文教科書增購專案」。此專案計畫自民國 95 年開始以 3 年為一週期,區分為醫護學類、管理設計學類及工程學類等 3 類逐年進行,每年由一個學院中各系所教師進行教科書之勾選增購。本年度進行第二輪次的管理設計學類教科書採購,目前已完成清單勾選與下訂作業,預定增購之 377 種書籍將於暑期陸續進館。

4. 2011年期刊與資料庫訂購作業:彙整各系所單位提出的訂購需求清單,將於暑期進行院校級審查作業,通過審查資料將於來年 1 月 1 日起訂購。

5. 「臺灣學術電子書聯盟」採購電子書計畫 : 此計畫已於 97 年度採購 16,084 種電子書,98 年度採購 13,628 種電子書 ( 累計至 99 年 5 月 5 日 ),99 年度已確認採購之電子書包括 Oxford Scholarship Online ( OSO )、McGraw-Hill 電子書、Cambridge Books Online 及 Springer 2010 版權年等約 2,500 種,持續進行其餘資料之採購。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