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圖書館資訊(第89期)

 

圖書館資訊

圖書館 留瑛鎂 組員

一、 圖書館校慶週活動:長庚 23 的人文與社會

  今年,長庚大學 23 歲了!為了迎接這個特別時刻的到來,圖書館舉辦「長庚 23 的人文與社會」活動,藉由悠揚的樂聲及豐富館藏資源,營造歡欣愉悅的校園氛圍,熱鬧慶祝長庚大學第 23 屆校慶。

  活動內容:「人文:室內樂作品欣賞與實習特展」、「社會關懷:閱讀徵文」、最後以綜合本校的時事與社會新知為總結進行「有獎徵答」活動。 特摘錄活動如下,與全校師生分享:

人文:「室內樂作品與實習」特展

  人文、藝術是人類憑藉不同的形式、在不同年代、對生活的不同層面所表達的記實、發想及感悟。為培養校園人文養素,本館特別設立「人文與科學」專區,除了專置人文與科學類圖書,亦擺設咖啡販賣機,並配合各式主題特展,進行不同主題展示,期待在音樂、書香、咖啡香的薰陶下,一同享受閱讀的樂趣。

  校慶週,特展主題為「人文:室內樂作品與實習」,與本校課程「室內樂作品欣賞與實習」結合,邀請通識中心周悅如教師指導及「室內樂作品欣賞與實習」修課同學至館演奏,並特別情商本校鋼琴社外借鋼琴,藉由人文課程與本館特色館藏進行融合,讓同學們能近距離接觸本校之人文優雅!

  「室內樂作品與實習」現場演奏共計三天,六個場次,共吸引上百位師生至館駐足聆聽,在演奏者的專注演出及聽眾的熱情掌聲下,活動圓滿落幕,此次活動除了為學校注入優質音樂活力外,亦為本校帶來嶄新的人文面貌。

現場演奏實況

社會關懷:閱讀徵文

  為激發同學能關懷社會,瞭解社會的各個議題,本學年的主題特展推出「社會議題關懷系列」,展出的最大特色為每一個主題皆邀請教師協助指導,邀請教師針對特定主題進行主題導言及書單推薦,讓展出資料內容更加地深入與完善。

  透過「社會關懷:閱讀徵文」活動,鼓勵全校師生回顧本學年社會議題關懷系列主題,更進一步搶先試用 Web2.0 館藏資料查詢系統 ( Beta ),藉由教師特定主題專業書單的引導,建立讀者完整知識架構,並留下個人評論,供其他讀者做為閱讀參考。

◎  有獎徵答 Bingo!

  有獎徵答是圖書館活動必備的重點活動,透過有獎徵答活動檢視本校師生的圖書館利用情況,今年採取 Bingo! 方式進行搶答,除了前 15 位完成賓果連線可獲得 Bingo! 獎金外,更特別設置「特別 Bingo! 獎」鼓勵參賽者能答對賓果卡上全 25 道題目!

  有獎徵答題目除了利用本館學術資料庫 ( ScpousIEEE 及台灣經濟新報資料庫 …等) 進行資源查檢之外,同時亦回顧本校去年的教學及研究成果,如 2009 年全國「財經奧林匹亞資產配置賽」的評審團大獎、2009 年「財團法人臺灣醫學發展基金會論文獎」、2009 德國紅點概念設計獎 ( Red dot design award ) 大獎等。

  「有獎徵答 Bingo!」活動於 4 12 日中午 12 點準時開跑,第一位完成賓果連線得獎者為中醫系大四林珈羽同學,於當天下午 1 15 分繳回賓果卡,答對 21 題,完成六條連線!而前 15 名完成賓果連線的得獎者也於 4 13 日中午 12 45 分全數答畢!

  值得一提的是,當初在增設「特別 Bingo! 獎」時,曾擔心會不會造成該獎項獲獎從缺的窘境,但本校學生資訊檢索能力果然不負眾望,在當天晚間 9 17 分出現全答對賓果卡 25題的得獎者:醫管所研一白人方同學,讓館方十分驚喜,也更體認到本校成為教學及研究型大學的潛力!

  綜合今年舉辦的校慶週圖書館活動,活動方式打破以往傳統的靜態館藏展示框架,邀請「長庚室內樂集」同學至館演奏,替恬靜的圖書館增添了更多的青春活力,將慶祝活動的愉悅氣氛推至最高峰。

長庚大學,23 歲生日快樂!

二、99 學年度「社會議題關懷系列」主題特展 -「著作權」展覽 ( 6 月 7 日 ~ 6 月 17 日)

  為充分瞭解社會的各個議題,本學年的主題特展推出「社會議題關懷系列」, 「著作權」展覽預計於  6 月 7 日至 17 日,假圖書館一樓科學人文專區展出,並於網頁提供更多相關資料指引。特別邀請教務處施淑惠老師提供「著作權」展前導覽如下:

  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如何尊重著作權,合法使用這些資訊,成了一個重要的課題。

  何謂著作權在人類社會裡,文明的發展與延續,必須藉由許多人的發明、創作才能完成。精神方面的創作,尤其是文學、科學、藝術或其他學術領域的作品更是文明資產的一部分,我們稱他們為著作,為了保障這些著作創作者的權益,由國家制定法律予以保護,法律所規定的這些權利,就叫做著作權。著作權包括了著作人格權與著作財產權兩個部分。著作人格權,是用來保護著作人的名譽、聲望及其人格法益的,因為和著作人的人格無法分離,所以不可以讓與或繼承,且受到永久保護。著作人格權包括有公開發表權、姓名表示權及禁止不當修改權等三種權利。

  著作財產權,主要是賦予著作人財產上的權利,使他獲得實質上的經濟利益,促使作者繼續從事創作活動,精進創作的質與量,豐富文化內容。著作財產權所保護的是其原創性、表達方式,而不是所表達的內容。保護的標的包括重製權、公開口述權、公開播送權、公開上映權、公開演出權、公開傳輸權、公開展示權、改作權、編輯權、出租權及散布權等權利。

三、視聽中心 6月選播節目表,播放地點為圖書館五樓視聽中心放映室三,晚上六點三十分開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