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圖書館資訊(第87期)

 

圖書館資訊

     圖書館 黃恬儀 專門委員 

一、「豐富的內容更貼近您的資訊需求」~~ Web2.0 館藏資料查詢系統  

    你是否曾經於 iPAC 系統 查得資料後,想著:

·         如果能夠先看到書的簡介,甚至是看過這本書的人之評價,協助我判斷這本書是不是我需要的。

·         找到一本想看的書,看了之後覺得意猶未盡,要如何能找到更多類似的資料呢?

·         查詢結果有好多資料,該如何篩選出某一個年份、某一位作者的作品,或是再細分主題呢?

·         最新的館藏資料有那些呢?

·         最熱門的館藏資料、大家最常點閱與收藏的書有那些呢?

   或是希望能有這樣的系統:

·         系統能記錄我借過的書籍,甚至能讓我寫下心得以便日後參考用。

·         我收集了有關「單車旅遊」的書籍清單,每本都加上了評論,我希望可以跟我的朋友分享這份清單。

·         希望能建立個人圖書館收藏記錄,包括長庚大學圖書館的書,也包括我自己購買或看過的書。對於我的收藏,我可以選擇與其他人分享,或只是保留給自己查閱。

  以上所有的功能,圖書館新建立的 Web2.0 館藏資料查詢系統 都能提供,歡迎嘗試使用,並提供建議與意見。更多的功能 將於第二階段建置,敬請期待!

二、 98 學年度「社會議題關懷系列」主題特展 -4月將推出「綠色能源」展覽 ( 4月19日~ 29日)

  為落實校園全人教育、激發同學於求學階段即能關懷社會,充分瞭解社會的各個議題,本學年的主題特展推出「社會議題關懷系列」,此展最大特色是每一個主題將邀請老師協助指導,讓展出資料內容更加地深入與完善。

  光電工程研究所吳國梅老師提供「綠色能源」展前導覽如下:

  由於能源需求逐年增加,使得現今全球主要是靠消耗大量化石能源來提供人類生活所需,雖然換來全世界經濟文明的快速成長,卻使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大幅提升,造成負面的影響-暖化效應。有鑑於此,需要解決人類經濟成長與環境維護雙贏的方法,就是得發展新式綠色能源。目前綠色新政已為全球潮流,在各國積極發展綠能產業之際,台灣自產能源不足,且能源進口依存度高達九成以上,更反映出台灣發展綠色能源刻不容緩。加上海島型台灣本身資源缺乏,且易受氣候變異影響,推動二氧化碳減量降低溫室效應的危害,發展綠色能源產業更具重要意義。

三、校慶週圖書館活動預告

  配合 4 月份校慶活動,圖書館規劃了「室內樂作品欣賞與實習」特展、推薦王及有獎徵答等活動,歡迎大家密切注意圖書館網頁公告,並踴躍參加,豐富獎品等您來拿。

四、4月份資料庫講習課程表─資源蒐尋

 

日期/時間

課程名稱

說明

4/1 () 14:00~15:00

中文期刊資源蒐尋
(國圖)台灣期刊論文索引 + CEPS

  1. 中文電子期刊服務 (CEPS)
  2. 台灣期刊論文索引 (國圖)
  3. 文獻取得的方法

4/15 ()14:00~15:00

醫學文獻資料探索 - Medlin

  1. 資料庫介紹
  2. 檢索及操作說明

4/29 ()14:00~15:00

電機、電子工程文獻寶庫-
IEL(IEEE/IEE Electronic Library)

  1. 資料庫介紹
  2. 介紹如何在IEEE IEE收錄的眾多期刊、會議記錄及標準中快速找到需要的資料即時閱覽

上課地點:圖書館一樓資訊檢索教室。
因圖書館會根據不同對象編製不同上課內容,故請務必於上課前 3天,報名請註明課程名稱、姓名、單位及 E-mail。
如無法於課程安排時間內上課,2 人以上可另行預約時間上課。
若有問題可洽分機 5622。

五、視聽中心 4月選播節目表,播放地點為圖書館五樓視聽中心放映室三,晚上六點三十分開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