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圖書館資訊(第141期)


圖書館資訊

 

圖書館

一、104 學年度主題特展「科技下的人文關懷與詩的涵養」

本學年度圖書館推出「科技下的人文關懷與詩的涵養」系列主題特展,展覽期間自 4 月 28 日至 5 月 12 日,主題為「圖象詩大觀」,由通識中心劉德玲老師提供展前導讀如下:

圖象詩,就是可直接訴之視覺形象的詩。圖象詩的結構,是既有詩意,又有圖形的複合體,因此圖象詩是以文字來詮釋圖象,也是用圖象來表現詩意,具有雙重趣味。這類型的詩創作,以文字堆疊排出符合相關題旨的圖樣,充滿實驗性。在台灣現代詩中,圖象詩的發展,從早期的詹冰、林亨泰、白萩、洛夫、非馬、羅門,到杜國清、羅青、蕭蕭、杜十三、蘇紹連、陳黎與羅智成等,已形成其獨立的詩學體系,成為台灣現代詩中的特色之一。

圖象詩利用漢字的圖象特性,將文字加以排列,看似文字遊戲,實則藉由文字的圖象設計以達到圖形寫貌的具體作用,使詩不僅僅是文字排列的形式,這種以視覺暗示的方式,製造詩形的外觀之圖象效果,形成獨特的詩藝風格,這樣別樹一幟的創作模式,也挑戰讀者閱讀傳統詩的閱讀經驗。

相關圖象詩的館藏資料,將於圖書館一樓科學人文專區及五樓視聽中心展示,歡迎大家一同來感受圖象詩的詩情畫意。

二、104 學年度校慶週圖書館活動 -「我的夢想時代」

配合本校 4 月校慶暨世界閱讀日,圖書館將於 4 月 1 日起,以「我的夢想時代」為主題舉辦系列活動,推出活動有「自造夢想」、「夢想企劃書」、「築夢舞台」、「夢想成真 LIVE 秀」、「花獻夢想家」、「夢想 So Cool」與「遇見夢想」等活動。

請大家密切留意圖書館網頁公告及臉書粉絲專頁訊息並踴躍參加,各項活動備有豐富獎金/獎品等您來拿!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