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15 三校聯合暑期學校報導

暑期學校開幕典禮
暑期學校開幕典禮
暑期學校專題課程上課情形
暑期學校專題課程上課情形
參訪南亞電路板公司
參訪南亞電路板公司
文化之旅
文化之旅

2015 三校聯合暑期學校報導

 

電子工程系 金國生教授

 

緣起

工學院於 2015 年暑假首次舉辦三校聯合暑期學校,為期六週的課程研習成果豐碩,為兩岸三地學生交流留下美好回憶。近年來,各大學舉辦海外暑期營已蔚為風潮。與本校素來友好之香港城市大學與大陸南京理工大學均已舉辦過聯合暑期學校。2015 年本校受邀與兩校合作,同步舉辦三地三校聯合暑期學校。鼓勵三校學生於暑期進行海外交流活動,希望參與學生有機會體驗外地生活及習慣,訓練學生專題實作能力,累積實務經驗及擴展國際視野。上課主要以專題實作方式進行,也安排企業參訪、專家演講、專題競賽及文化之旅等,內容多元而豐富。三校學生參與其中,彼此互相學習、交流與切磋,激盪出不少精采火花。學生普遍反應良好,表示收穫豐碩,暑期學校對學生而言深具啟發意義。

參與學生

聯合暑期學校辦理方式為,三校各自選派大學部學生,1/3 留在原校,其餘 2/3 學生分送至其他兩校,故三地三校各有一班於其校園內同步舉行,每班學生由三校同學混合編組而成。本校參與同學以工學院大三生為主,五個系共有 43 位學生參與。其中留在長庚暑期學校有 11 人、赴城市大學有 17 人、赴南京理工大學有 15 人。配合其他兩校舉辦時間,長庚暑期學校定於 2015 年 7 月 6 日至 8 月 15 日舉辦,為期六 緣起

工學院於 2015 年暑假,首次與本校素來友好之香港城市大學與大陸南京理工大學,舉辦三校聯合暑期學校,為期六週的課程研習成果豐碩,為兩岸三地學生交流留下美好回憶。近年來,各大學舉辦海外暑期營已蔚為風潮。2015 年本校受邀與兩校合作,同步舉辦三地三校聯合暑期學校,鼓勵三校學生於暑期進行海外交流活動。希望參與學生有機會體驗外地生活及文化,培養學生專題實作能力,累積實務經驗及拓展國際視野。上課主要以專題實作方式進行,並安排企業參訪、專家演講、專題競賽及文化之旅等,內容多元而豐富。

參與學生

聯合暑期學校辦理方式由三校各自選派大學部學生,約 1/3 留在原校其餘約 2/3 分別至其他兩校,故三地三校各有一班於各自校園內同步舉行,每班學生由三校同學混合編組而成。本校參與同學以工學院大三生為主,五個系共有 43 位學生參與。其中 11 人留在長庚大學、17 人赴城市大學、15 人赴南京理工大學。配合其他兩校舉辦時間,長庚暑期學校定於 2015 年 7 月 6 日至 8 月 15 日舉辦,為期六週,參與學生有長庚11人、南京理工 15 人及城市大學 14 人,共 40 人。

專題實作

長庚暑期學校專題實作內容包括:半導體材料特性、LED 燈柱設計、電極製備與感測、聽覺系統、生醫訊號檢測等,跨電子電機、化材及機械等領域,可凸顯本校生醫工程特色,使學生明瞭半導體、生醫訊號原理、應用範例及產業發展現況等,共有 5 個主題如下:
A. Arduino 為基礎之 LED 3D 燈柱設計與實作,由電機系張永華老師主持
B. 奈米鎳感測電極製備及應用於醇類感測,由化材系華沐怡老師主持
C. 聽覺系統與聲音量測實務,由機械系余仁方老師主持
D. 半導體製程及元件電腦輔助設計,由電子系張睿達老師主持
E. 生理訊號擷取與分析,由電機系詹曉龍老師主持

專家演講及企業參訪

暑期學校也安排三場專家演講,包括上海商銀資訊處經理李景正主講「大數據 ing」、鋒裕投資公司產品策略暨行銷經理傅肇弘主講「科技人才的跨領域發展」及龍華科技大學資管系王永銘教授主講「創意學習的智慧」,透過演講可拓展同學視野。此外,也安排參訪華亞科技公司及南亞電路板公司錦興廠,兩家公司均大力支持,提供參訪機會。華亞科技特別安排長庚畢業校友現身說法,讓學生瞭解職場文化,調整步入職場前之正確態度。也透過南亞電路板錦興廠區生產線實地觀摩,瞭解電路板如何成為產品之一系列製造過程,讓人印象深刻。此外,週末假日也安排戶外文化活動,採取小組模式,由本地學生帶領境外生參觀北部著名景點,傳遞台灣人的熱情及深厚文化底蘊。

閉幕典禮播放學生自製回顧影片,有笑聲,也有依依不捨的離情。三校同學分享彼此心得,來自南京理工大學的徐振同學表示:時間雖然短暫,但這段期間台灣學生非常熱情活潑,想法多元,雙方交流不斷,時常分享意見,讓他大開眼界也獲益良多,感謝本校安排這麼好的活動,希望未來有機會還能持續交流。香港城市大學趙子傑及本校游荃岳同學均表示:這是第一次參加暑期營,原本並未期望太高,但無論是專題實作,各交流活動都收穫豐碩,最重要是交到許多朋友,透過大家彼此交流討論,對自己未來的夢想更加堅定,也更有想法。本校邱奕境同學表示:由大陸學生身上體會到認真學習的動機與動能,未來想去大陸唸研究所。南京理工的韋奕同學表示:在台灣有種像待在家的感覺,兩岸青年其實差異不大,過程中也學習到同理心,會努力做一個正能量的人;她對於沒能去花蓮及阿里山一遊覺得可惜,希望能再度來台圓夢。

本次活動三校學生彼此互相學習、交流與切磋,激盪出不少精采創意。學生反應良好,深表收穫豐碩,暑期學校對學生而言深具啟發意義。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