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圖書館資訊(第86期)

 

 

圖書館資訊

圖書館 游玉芬 專員

一、98 學年度「社會議題關懷系列」主題特展 2 月及 3 月將推出「性別與性學研究」

  為落實校園全人教育、激發同學於求學階段即能關懷社會,充分瞭解社會的各個議題,本學年的主題特展推出「社會議題關懷系列」,展出的最大特色為每一個主題將邀請老師協助指導,讓展出資料內容更加地深入與完善。

  第二學期一開始將推出「性別與性學研究」,首先於  2 23 日至 3 5 日展出「 性別研究」、其次於 3 15 日至 25 日展出「性學及性平等」,藉由性別平等的關懷與探討,推衍出對於社會中多樣性團體的包容與尊重,同時關注社會弱勢者所面臨的社會議題。

通識中心陳麗如老師提供「性別研究」展前導覽如下:

  女性主義思潮源起於西方世界,是對於社會中性別不平等的現象進行系統性的檢視與分析,所形成的一套多元的論述。性別研究(或婦女研究)則是奠基於女性主義論述的學術研究與社會實踐,形成的一個整合的研究領域。研究領域的範圍非常廣泛,包括性別與醫療科技研究、性別與文化研究(如身體與情慾、流行文化)、性別與傳播研究(如媒體識讀)、性別與歷史研究、性別階級與族群研究、性別與空間研究等。目前國內有十多個性別研究機構,包括台灣大學的人口與性別研究中心、性別與空間研究室、中央大學的性/別研究室,以及清華大學的兩性與社會研究室等。這些研究機構不僅致力於相關的學術研究與課程發展,在社會實踐方面也展現相當的能量。比如說台大性別與空間研究室就積極地介入空間的改造,曾參與推動 1995 年的「新女廁運動」、1999 年的「台大校園性別空間總體檢」,將性別空間論述與社會實踐做結合(畢恆達,2005)。

「性學及性平等」主題展覽由早療所劉淑雯老師與護理系李絳桃老師共同指導。李絳桃老師提供展前導覽如下:

  性學 ( sexology ) 與兩性關係是當今大學最受歡迎的課程之一,著實因為性包含了人整體的一生,是人用心去尋求有意義人際關係的親密感受與做最深的連結,象徵著表達身體的感受、溫柔與尊重,以及相互關懷與分享歡愉,而不只是床第之事而已。然而,當今網路媒體不斷傳遞扭曲的性價值觀與知識,使得人們對性與兩性關係產生諸多迷思,而正確的性知識與性教育適足以破除迷思。期能透過此次推薦的書籍,有助於性價值的澄清與重塑。

  圖書館在老師們的指導協助下,蒐集了許多相關圖書資料。展出期間資料將展覽於圖書館一樓科學人文專區,並於網頁提供更多相關資料指引,歡迎讀者至館閱讀或預約外借資料

二、充實館藏資料的小幫手圖書館「資料推薦系統」簡介

  圖書館之任務為支援與提供全校教職員生於教育、教學、研究所需閱覽及參考之資訊,而館藏資料為各項資訊服務之奠基。為豐富館藏資料並更貼近讀者需求,必須提供便捷的推薦管道。96 學年在校方支持下,歷經一年的規劃及系統需求調整,於 97 9 15 日上線啟用「資料推薦系統」,拋開不同媒體需使用不同紙本介購表單,也不需遷就 MIS 系統操作要求及硬體環境限制,讓讀者可隨時隨地上網登入系統推薦資料。

  系統啟用至今已年餘,相較過去以 MIS 系統作業,參與資料推薦各系所數量顯著成長。96 學年計 15 個單位,97 學年增加至 26 個單位,曾推薦書刊資料,參與率成長達 73%。但還是有許多教職員生尚未體驗過「資料推薦系統」,期望經由本次說明邀請您一同參與書刊資料推薦,豐富圖書館館藏。

小系統大幫手

您是否曾於規劃授課課程時,發現在圖書館找不到擬指定的課程用書?

您是否曾於教學研究時,想探討某一主題,但在圖書館找不到可參考的資料?

您是否曾想讓好書、經典圖書,能被典藏並能和同事、同學們分享?

  經由館際合作方式,圖書館可立即協助完成您的需要外,您亦可以向圖書館推薦該資料,讓它被典藏、被使用。凡本校教職員工生可隨時上線,以查詢個人借閱記錄之帳號、密碼登入系統,開始資料推薦。E 化的「資料推薦系統」具以下特點:

1.推薦流程簡化:資料登錄完成後,呈審程序由圖書館依規定辦理,簡化各系所單位呈核流程。

2.便捷溝通管道:藉由系統以 E-mail 與推薦者進行溝通,即時且便捷。

3.處理進度追蹤:資料採購需經不同處理階段,每一筆推薦資料,所有人員均可瀏覽,亦可由資料類型篩選出,以關注資料群或檢索指定資料,瞭解處理進度。

小服務大好用

◎過去,您整理紙本介購清單時,可能需先開啟網路書店或出版社網頁,查出詳細書目,再將資訊貼至文書檔案。

◎過去,您整理推薦時,不確定是否已有館藏、是否正在採購中,更無法得知是否已有其他人推薦相同資料。

◎過去,在忙碌的教學研究工作、繁重的課業生活中,您可能早已忘了曾推薦哪些資料,也無法即時掌握推薦資料是否入館的訊息。

您的困擾,我們了解。規劃 E 化的「資料推薦系統」時,建置下列小服務:

1.連結網路書店:推薦資料時只知部分資訊,可就已知書名或作者輸入後選點連結圖示,直接連結查詢網路書店(博客來、AmazonFindbook ),爾後將擬推薦之資料,細項填入欄位。

2.館藏資料查詢:輸入資料細項後,系統自動連結本館 iPAC (館藏目錄)查詢,若已有館藏資料,您可即時獲知,以便借閱使用;若因課程需要推薦複本,則請於「推薦說明」欄註明課程名稱,以供呈審核查。

3.推薦歷史及所有清單:保留個人曾推薦之資料歷史,並可瀏覽系統中所有推薦資料清單及其進度狀態。

4.處理進度通知:系統主動以 E-mail 通知推薦資料的處理狀態,如:推薦資料已開始書目資料查核、開始採購程序、已有複本等原因而「不予採購」、無公播版或絕版等原因,而「無法購得」以及「書到館」處理中的即時 Email 通知。

5.書到館現況連結:接獲 E-mail 通知「書到館」時,可由信函中點選連結,系統自動連結 iPAC (館藏目錄),即可獲知最新處理狀態。

為使圖書館的館藏更貼近讀者的需求,竭誠歡迎您薦購書刊資料給圖書館!

各資料之介購時程及訂購原則如下表:

資料型態

圖書

視聽資料

單種期刊
(
紙本或電子期刊
)

資料庫
(
成套之電子期刊
)

介購時程

隨時接件

一年一次 (每年 6 月開辦) 來年起訂

訂購原則

符合館藏政策

符合館藏政策年度續訂,配合使用狀況與需求檢討 (刊訂購原則)

業務負責

圖採組分機 5278

視聽組分機 5976

期刊組分機 5269

參考組分機 5622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