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台灣首創實證醫學~基隆市e化健康博物館介紹

無標題文件

 

台灣首創實證醫學~基隆市e化健康博物館介紹

                 

醫管系  助理教授 邱月暇

  世界聞名的心血管疾病研究 ( Framingham Heart Study ),是自 1948 年由美國心臟研究基金會及波士頓大學共同合作之計畫,長期追蹤世代進行心血管疾病,並建立世界聞名心血管疾病危險分數 ( Risk Score Profile ),近二十年並針對鄰近社區,建立三代以上之訊息,作為家族遺傳研究;然而由西方國家所發展出來的評估分數計算,是否適用於我國或其他國家?各國除基因差異外,飲食及生活習慣等等差異都相當大,所以,如何進一步發展我國相關疾病罹病風險評估,是兼具研究與實務挑戰性。「基隆市社區闔家歡健康篩檢 ( Keelung Community-based Integrated Screening, KCIS )」於台大陳秀熙教授、陳耀德局長(現任台南縣衛生局局長)及現任基隆市衛生局王博恩局長支持下,建立社區整合式篩檢模式,其中主要包括五種癌症(乳癌、子宮頸癌、大腸直腸癌、肝癌及口腔癌)及三種慢性病(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以奠定我國癌症與相關慢性病之實證化,罹病風險評估資料庫。本人很榮幸參與該計畫之執行,並作為我博士論文及未來學術研究題材,因此,本文將簡介該系統目前及其未來前瞻性發展之規劃。

社區健康照護平台之建立,以世界衛生組織 Alma-Ata 宣言為出發

  「基隆市社區闔家歡健康篩檢」自 1999 年至 2008 年,共計服務設籍基隆市 20 歲以上民眾,約 112000(超過 230000 人次),總涵蓋率超過 70%。其主要構想來自於世界衛生組織 Alma-Ata 宣言之基層健康照護精神。該宣言強調社區照護三種重要精神,包括平等性(提供社區裡每一成員平等的健康照護)、參與性(賦予並喚起社區每一位民眾,對自己健康有其責任及意義)及互助性(鼓勵非醫療社會團體,加入社區健康照護及促進工作),因此,以社區篩檢為平台,結合當地社區衛生局所、基層醫療診所及醫院、牙醫師及藥師公會、非營利性組織或團體,及醫護專校實習生等,共同參與健康照護活動。此外,結合我國慢性病疾病篩檢政策及疾病預防指引,以深入社區、整合型服務,提高民眾參與率,進一步有效整合醫療資源。台灣目前已經有超過 20 個縣市陸續採用該整合型篩檢模式,執行社區預防保健服務。歷年來,基隆市政府每年提撥固定金額補助該項活動,其中包括健保未納入健檢之肝炎及肝癌血清指標篩檢、牙周病篩檢及年輕族群 40-49 歲糞便潛血篩檢等。在社區共同參與下,不僅由當地社區民眾擔任志工,在專業參與方面從早期衛生局所、醫療院所到目前社區醫療群等,皆以社區責任制共同參與。

台灣本土實證醫學之健康風險評估及健康照護建立

  將近十年時間,該整合式篩檢計畫同時建立民眾問卷資料及生化檢查結果,根據初步篩檢結果,進一步轉介至醫院確診及後續照護,並以健康資訊管理系統,進行社區大規模族群及多次參與長期追蹤進行管理。該系統除了協助大規模族群疾病篩檢外,一方面作為衛生單位執行相關健康介入時,可有效針對相關疾病高危險群進行邀請、介入及管理,以提高基層衛生單位工作效力。另一方面,建立我國實證醫學資料庫,包括個人化罹病風險評估及社區衛生決策支援系統,例如:各種疾病重要危險因子等,該成果不僅可作為社區應用,更可以進一步提供我國相關政策擬定之參考,與上述 Framingham 研究比較,該模式不僅可以單獨提供癌症或其他慢性病之探索,並可進一步提供慢性病與癌症相關性研究,例如:我國首度發表糖尿病與肝癌發生之危險性探討 ( Lai MS, et al., 2006 ),是該計畫最大特色及優勢。2004 年陳秀熙教授與相關參與專家,首度發表該社區整合式篩檢模式於 Cancer 期刊 ( Chen THH, et al., 2004 )該雜誌之研究成果,可作為開發中或資源較缺乏國家之健康照護模式;亦可作為美國這種醫療開放市場下之資源整合可行性參考。近幾年已有一系列文章發表於國際期刊,有興趣請至 Pubmed 查詢,在此未一一詳列。

基隆市e化健康博物館(e-based Community Health On-line Museum, eCHOME)

  就實務面而言,學術研究應該不僅於國際 期刊的發表,而是基於國際認可之實證醫學後,該以何種模式回饋於人民,是我們思考與努力的方向。2007 年由陳秀熙教授及王博恩局長起草建構「e化健康博物館」,該博物館包括風險評估館、健康促進館、疾病預防館、健康照護及健康知識館。風險評估館主要將疾病研究結果之罹病機率計算,轉換為民眾容易輸入及瞭解的罹病風險評估系統,只要您輸入相關資料,就可以幫您計算出您目前罹患該疾病之風險為何?該評估參數即根據基隆市健康資料庫洗鍊而來;因此,該評估模式可協助我們定義出疾病高度危險、中度危險或低危險之族群分佈。一旦屬於高危險群,則會進入健康促進館,提供相關危險因子之訊息,讓民眾進一步瞭解為何個人罹病風險會比較高,進而改變生活習慣或避免危險因子暴露。在疾病預防館方面,則提供目前各項疾病篩檢原理、工具及其成效,以提高民眾對於健康檢查或篩檢有較完整觀念,以利我國未來篩檢政策推動。健康照護館則提供相關疾病,罹病後之照顧方法及注意事項,所有相關資料皆邀請專家學者,針對國內外相關最新著作進行整理,以提供最新最完整的資料給民眾。

社區資源共享,e化健康護照上路

  針對這一長期且以社區為主之市民健康管理資料庫,在個人健康資訊保護機制下,除了在一般衛生局所工作同仁採用「自然人憑證」管制下,進行相關行政及資料處理外,並逐步提供個人查詢使用,以密碼及「自然人憑證」雙重驗證下,民眾可以隨時查詢自己的健檢結果,作為個人健康狀況之電子化管理護照使用。此外,基隆市民也可以查詢個人健康資料後,不需輸入相關資料,可馬上進行個人任一種疾病罹病危險風險評估,以推動政府資源與民眾互動及共享。除此之外,未來將陸續堆動社區篩檢與醫療資源共享之機制,讓民眾至醫療院所就醫時,可以透過醫師及民眾雙重「自然人憑證」認證下,醫師可以很快瞭解病人狀況,同時也可以給予回覆診斷結果,亦可協助社區公共衛生護士,對於陽性個案轉介管理及追蹤,以達到社區互助及醫療資源共享之目標。因此,基隆市逐步串聯社區健康照護管理者、健康照護提供者及社區民眾等,預期將來成為未來城市健康的照護模式。 

http://chmuseum.klchb.gov.tw/index.aspx

參考文獻

1.Chen THH, Chiu YH, Luh DL, et al. Taiwan Community-Based Integrated Screening Group. Community-based multiple screening model: design, implementation, and analysis of 42,387 participants. Cancer 2004 100(8):1734-43.

 

2.Lai MS, Hsieh MS, Chiu YH, Chen THH. Type 2 Diabetes and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A Cohort Study in High Prevalence Area of Hepatitis Virus Infection. Hepatology 2006;43:1295-1302.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