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圖書館資訊(第83期)

無標題文件

 

圖書館資訊

     圖書館 黃恬儀 專門委員 

一、九十八學年度「社會議題關懷系列」主題特展 -- 11 月份主題 「藝術治療」

  為落實校園全人教育,激發同學關懷社會,充分瞭解社會議題,本學年主題特展推出「社會議題關懷系列」,此展最大特色是每一個主題將邀請相關的老師協助指導,讓此展更加地深入與完善。11 月份預定展出主題為「藝術治療」,展出時間為 11 月 16 日至 26 日,圖書資料將展覽於圖書館一樓科學人文專區,並於網頁提供更多相關資料指引。本次展覽特別邀請通識中心李立維老師提供展前導覽,簡介如下:

  所謂「藝術治療」( Art Therapy ),是指透過音樂、舞蹈、繪畫、戲劇等型式作為工具或媒介的心理治療模式,可以單獨也可以團體形式進行。它允許人們透過口語、非口語的表達及藝術創作經驗,去探索個人的問題及潛能,以協助人們達到身心平衡。

  藝術治療最早可溯源到史前人類的岩洞壁畫,這些繪畫表現了原始人類與當時世界的關係和其對生命的探討。近代藝術治療的成長則起因於 1930~1940 年代的 Freud 和 Jung 兩位心理分析大師的影響,他們開始採用繪畫的方式來記錄夢境與分析。1960 年代因人文主義的思潮及 Carl Rogers 以個案為中心的治療方式,使得藝術治療除了應用在心智殘障者的醫療和特殊兒童的教育外,亦引進到一般人的團體,協助改變一般人的人格或生活方式,成為一般人追求自我實現和自我成長的管道。

  在藝術治療領域中有二個取向:一、藝術創作即是治療 ( Art as Therapy ):藝術本身就具有治療的能量,透過創作的過程,緩和情感上的衝突,提高當事人對事物的洞察力或達到情緒淨化的效果。二、把藝術創作應用於心理狀態之分析 ( Art Psychotherapy ):對作品產生的一些聯想,有助於個體維持個人內在和外在經驗的和諧,使人格獲得重整。

  因此,不論是「有創作就好」,或是「創作顯露個人隱喻」,在藝術治療活動中通常都可見下列功效,例如:常運用心象思考,易於啟發豐富的想像及靈感;透過藝術創作,可以學習自我開放,訓練自發與自控行為;意念和情感的具體呈現,有助於情感和意念的統整,進而形成認知概念;藝術的表達具有時空的整合性,能將所表達的思想和情緒關聯到過去、現在,甚至未來。所以「藝術創作就是人對存在的呈現,是內心與外界的橋樑」。

  在這系列的展覽中,除了介紹藝術治療的專業性及應用面外,希望能引起讀者的好奇心,運用藝術表達的形式來增進情緒智能及自我成長。祝福大家能將內心世界的悸動紛擾,轉化成繽紛悅耳的視聽影像,享受生活中美好的時時刻刻。  

二、九十八學年第一學期 11 月份資料庫講習課程表

日期/時間

課程名稱

說明

11/12 ()

電機、電子工程文獻寶庫- IEL (IEEE/IEE Electronic Library)

  1. 資料庫介紹
  2. 介紹如何在IEEE IEE收錄的眾多期刊、會議記錄及標準 (standars) 中快速找到需要的資料即時閱覽

11/29 ()

商管類資源蒐尋 - ProQuest ABI/Inform

  1. 資料庫介紹
  2. 檢索及操作說明
  3. 如何查詢圖書館有哪些期刊

 

上課地點與時間:圖書館一樓資訊檢索教室,下午 2:00-3:00

 

因圖書館會根據不同對象編製不同上課內容,故請務必於上課前三天報名,報名時請註明課程名稱、姓名、單位及 e-mail

 

若無法於課程安排時間內上課,2 人以上可另行預約時間上課。若有問題可洽分機 5622

三、視聽中心 11月選播節目表,播放地點為圖書館五樓視聽中心放映室四, 時間為晚上7點開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