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諮商輔導組活動花絮(第83期)

無標題文件

 

諮商輔導組活動花絮

諮輔組 黃依婷 組員

「腦的美麗境界-長庚大學特展」

  今日社會環境巨變,當個人腦力不足以應付生活壓力時,就容易產生精神困擾或出現精神疾病的早期徵兆。二十一世紀已可以說是腦科學的時代,但校園對「腦」這個器官仍顯陌生,因此諮商輔導組與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合辦「腦的美麗境界」腦科學教育展,以推動腦科學知識與精神健康維護之道為宗旨,促進校園師生與職員精神健康,進而提升個人生活品質。

  伴隨舒爽的秋涼,「腦的美麗境界」展覽於 9 月 28 日在長庚大學熱鬧開展,當日除了本組劉嘉逸組長外,協辦單位長庚技術學院諮商輔導組呂雀芬主任及國立體育大學黃永旺學務長與陳五洲研發長亦熱情共襄盛舉,參與開幕剪綵儀式。

「腦的美麗境界-長庚特展」開幕剪綵儀式

▲展覽場一隅

  為有效推廣腦精神健康知識,可讓正確觀念深植校園,並對師生的生活產生啟發,不論在課業、社團、工作、家庭等生活各層面,均開創出更美麗的境界。三校一同招募近 90 名學生參加導覽志工培訓,展覽期間三校老師也紛紛預約時段,安排班級參觀。9 月 28 日至 10 月 9 日短短兩週期間,參展人次高達 1600 人次。

班級導覽(一)

班級導覽(二)

  除了腦科學教育展,本次活動更邀請精神科醫師、諮商心理師與導演蒞臨演講,以專題演講及電影賞析等形式,將腦神經科學知識以更生動活潑、有趣的方式傳遞給大家。

「明日的記憶」-談腦功能與失智症

政治大學諮商心理師 徐燕如

「保養頭腦-優築生命」

台大醫院精神科 胡海國醫師

  10 月 8 日的閉幕儀式,有百餘位同學參與,一同觀賞了活動成果影片,並頒發三校志工的培訓證書。典禮在熱鬧滾滾、驚呼聲四起的摸彩活動中隆重落幕。這次展覽結合了三校與社區,不但推廣了腦神經科學知識,更拉近了三校師生的距離,使彼此交流增加,無形間呼應了「相互關懷」的精神健康之道,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頒發導覽志工培訓證書

「腦的美麗境界-長庚特展」閉幕摸彩活動

 

 

1.日常生活起居有規律~調好我的生理時鐘

6.臨睡前覺得今天過得很充實~覺得今天過得很有價值
2.每天認真做事~發揮我的天分 7.每星期有機會和別人聊聊天~打開話匣子
3.每天至少有一段放鬆的時間~對自己好一點 8.每星期有機會參加各種活動~豐富我的生活
4.早上醒來精神飽滿~活力充沛每一天 9.每天肯定自己過得有意義~我也是很棒的
5.晚上定時上床睡覺~一夜好夢其寢無憂 10.每天肯定自己有關心別人~把愛傳出去

資源教室「知性陶藝之旅」活動

  為鼓勵身心障礙學生克服因生理狀況而產生對戶外活動的抗拒和自我限制,並藉由活動拓展同儕關係,增進新生與學長姐的情感,資源教室於 9 月 27 日舉辦身心障礙學生「知性陶藝之旅」活動,期能達到擴展學生生活經驗與輔導團體之效。

  出遊當天縱然飄著綿綿細雨,但仍不減學生們出遊的興奮與熱情。當天不僅資源教室的新生、學長姐出席,學生家長及班上同學也踴躍參與,這是難得的組合。在遊覽車抵達鶯歌的那一刻,竟然出現了期盼已久的好天氣,使大家心情更為雀躍。我們首站參訪的是有「台灣景德鎮」之稱的鶯歌陶瓷博物館,館內收藏展出陶瓷製品,由古至今的演化與運用、中日韓三地藝術家的創作、製作過程的影片欣賞。參展過程中更有熱心的導覽員全程在旁解說,每位同學都聽的相當入神。

資源教室學生陶博館前合影

學生們認真聽導覽員解說

  在「陶驛之家」簡單用餐後,剛參觀完陶博館的我們,開始對陶藝品有許多的想法與構思;看見陶驛之家所呈列的各式製陶材料與工具,更讓大家躍躍欲試。看著每位同學專注的態度與眼神,知道他們正在享受創作及心靈沉澱時間。每位同學的獨家創作都有其背後精采故事,我們邀請他們分享自己的作品,以增加彼此認識,同時提上名字或符號以作紀念。

學生們專注作陶藝模樣

學生陶藝作品

  鶯歌老街是大家嚷著要去的最後一個行程,看著大家疲憊卻捨不得回校的神情,想必都玩得很盡興。這次活動,新生從一上車生澀的模樣,到後來跟學長姐有說有笑,互動良好,相信日後將會有更多的交流,感情也將日益融洽!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