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諮商輔導組開學見面禮─輔導活動紀實

無標題文件

 

諮商輔導組開學見面禮─輔導活動紀實

諮商輔導組

一、九十八學年度『研究所新生入學輔導』活動

  為使研究所新生儘速融入研究生活,諮輔組於 9 月 9 日假本校國際會議廳辦理全校研究所新生入學輔導活動,協助學生認識校園環境及資源、增進壓力管理與調適能力,以期適應研究所生活,發揮潛能,以達成研究卓越、樂在學習之目標。

  活動由國樂社悠揚的笛聲中開場,學務長陳英淙教授特別強調本校優秀的師資及輝煌的研究成果,期勉同學於長庚優質的研究環境中,除努力追求學術卓越外,也應增進對壓力的認識及管理,讓自己在繁忙的研究生活中,能隨時保持身心的健康平衡。另醫學院林光輝副院長、工學院光電所張連璧所長、管學院醫管系盧瑞芬教授分別簡介三院特色,並予同學勉勵與祝福。

  隨後進行兩項專題活動:(一)為情緒管理與壓力調適,特別邀請和平醫院精神科李慧玟醫師主講,向研究所新生們介紹壓力對身心的影響,並提供實用的情緒管理與抒壓方法,給予學生們適應繁忙研究生活的利器。(二)為環境安全教育,由本校環安室沈大偉先生主講,說明及強調實驗室運作時之各項環境安全問題,以及因應處理策略,給予研究生們進入實驗室前之重要入門知識。

  會後提供參與同學手工餅乾作為見面禮,讓研究所新生們感受到學校的貼心,在各研究所協助鼓勵新生參與下,本活動共有 390 人踴躍出席,達研究所新生總人數 60%(不含在職生),期待這個活動能引領同學們,順利開啟在長庚的研究所生活。

▲活動會場

專題演講()情緒管理與壓力調適

和平醫院精神科 李慧玟醫師

專題演講()環境安全教育

本校環安室沈大偉先生主講

▲活動會場

二、九十八學年度第一學期『導師工作研討會』

  導師是輔導工作的第一線,是最辛苦和最具挑戰性的角色,學務處依往例於開學前的 9 月 10 日辦理導師工作研討會。此會首先由包家駒校長頒授大學部各系輔導教師、導師聘書,共計 218 名。校長感謝老師們的辛苦,並以自己親身與家長接觸及到宿舍訪查時的觀察,說明現代青年的依賴、不成熟的特性,突顯出輔導工作的重要性。

  此次的專題演講,特別邀請和平醫院精神科李慧玟醫師主講:「大學生的情緒與行為問題輔導」。李醫師以豐富的臨床經驗,說明大學生主要的特性及可能的問題,並具體說明實用的輔導技巧,增進老師們辨識學生問題的能力及輔導的技能。

  會中也邀請本年度的優良輔導教師:醫學院生技系顏秀娟副教授、職治系孟令夫副教授,工學院石心怡副教授、管學院徐億文助理教授分享得獎心得及輔導學生經驗。接下來進行學務工作報告與討論,學務長陳英淙教授特別以本校學生實例,強調品格比學識更加重要,並說明學務處各項培養學生品格之各項重要措施,尤其本年度推動學生參與社團百分百計畫,期勉導師能多協助並鼓勵學生參與社團活動及志工行列。

  最後由學務處各組長報告及宣導本學期之工作重點,導師們也提出相關問題討論。期盼老師們在豐富的研討會後,能以嶄新的氣象來迎接新學年的新挑戰。

校長頒授大學部各系輔導教師、導師聘書

▲活動現場

學務長輔導經驗分享

▲許光宏老師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