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山東中醫藥大學暨附屬醫院參訪記行

無標題文件

 

山東中醫藥大學暨附屬醫院參訪記行

傳統中國醫學研究所  張恒鴻 所長

  2009 年 8 月底,長庚傳醫所師生暨台灣中醫診斷學會成員一行 15 人,在山東中醫大學中醫文獻所王振國所長及國際交流處崔處長協助聯繫下,來到了濟南,展開一系列的參訪行程。

  我們首先拜訪的是山東中醫藥大學,走在寬闊美麗的經十路上,想起前幾年匆匆過訪,當時還在舊校區;如今已喬遷到佔地 1965 畝的新校區,真可謂蒸蒸日上。新校區與十多所大學合併成一個大學城,學生總數已超過十萬,氣勢恢宏。山東中醫藥大學建於 1958 年,設有中醫基礎學院、中藥學院、針灸推拿學院、外國語學院、藝術體育學院、理工學院、國際教育學院、臨床學院、高等職業技術學院及繼續教育學院等 13 個學院,全部以中醫為主軸在開展。其中有 20 個本科專業、36 個專業方向。全日制大學生和研究生有 10872 人,函授、夜大學生有 4149 人,外國留學生及港澳台學生有 300 餘名。形成以中醫藥學科為主體,多學科協調發展的教育結構體系。 師資方面,現有博士生導師 78 人,碩士生導師 311 人。有國醫大師1人,國家「973」項目首席科學家 1 人,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 44 人,山東省「泰山學者」特聘教授 6 人,一個團隊入選山東省十大優秀創新團隊。此外,該校有 2 所直屬附屬醫院和 8 所非直屬附屬醫院、23 所教學醫院、50 處臨床教學基地。第一附屬醫院為全國示範中醫院、三級甲等中醫院。

  當天適逢大學開課,十分繁忙,但王校長新陸特別撥空過來致詞,針對中醫教育各種改進措施侃侃而談,主要認為中醫要走出自己的路,抓出中醫的主軸,建立特色風格,高瞻遠矚,針針見血。王校長賜贈大作及光碟給全體同仁,並親自題字,心感良深。下午座談會中,曾經到長庚大學執教的老師們都來了,如王所長振國、姜教授建國、劉教授家義、田教授思勝、李教授心機及劉教授國真等六位,當場我們即代表長庚大學對他們的辛勤教導表示感謝,晤談甚歡。長庚中醫系同學帶來他們以前在台灣的合照及畢業紀念冊,請老師題字留念,場面非常溫馨。

  次日我們前往參訪附屬醫院,這是山東中醫藥大學臨床學院,承擔該校大學生、研究生的臨床教學和管理工作。現設 9 個臨床教研室,每年接受國內外各類進修人員 800 餘名。現有博士點 7 個,碩士點覆蓋臨床各學科。每年在山東省部級以上學術刊物發表論文 300 餘篇,主編國家級雜誌「中國肛腸病雜誌」和「中國中西醫結合影像學雜誌」,並負責「山東中醫雜誌」的協編任務。附屬醫院中名醫雲集,其中被確定為全國和省級老中醫藥專家學術經驗繼承導師的就有 30 多人,對外交流合作頻繁,每年培養外國留學生、研究生百餘人,並與韓國、德國、香港、澳洲有各種合作交流關係。

  我們印象最深刻的是僵直性脊椎炎督灸治療中心,運用傳統外治法,並從分子生物學、基因學、內分泌學、免疫學等方面進行研究。依據早、中、晚三期特點,分別設立督灸、臍灸、藥浴、藥罐和敷灸 5 個診室,形成了對該病的標準化治療作業,非常具有特色。

  另外,推拿科是山東省中醫院最早設立的專業科目之一,以王國才、張素芳等兩位資深醫師為學術骨幹,在 80 年代初期提出進行「推拿手法力學資訊」研究計劃,發明推拿手法測定儀,創立「推拿手法實驗室」,宣導手法定量化試驗研究法與實驗教學法。該科以中醫推拿手法為主,配合牽引、挑灸、薰蒸、針刺、拔罐、中西藥物內服外用等多種方法,治療各種頸、腰椎疾病,以及急、慢性鼻炎、腹瀉等。其中小兒推拿方面尤其令人印象深刻:據說在嬰幼兒腹瀉、便秘、嘔吐、腹痛、厭食、咳嗽、發熱、肌性斜頸、臂叢神經損傷等兒科常見病均有顯著療效,由於副作用小,很受患者及家屬的歡迎。

  中醫文獻研究所是山東中醫藥大學的國家級重點之一,老所長張燦玾逾八旬,德高望重,很少受訪。承王所長振國大力協助之下,在附屬醫院會見座談,楊院長傳華及李副院長瑋也前來致詞歡迎,並全程參與。張教授特別準備了演講稿,對我們不遠千里而來的中醫藥隊伍多所勉勵,非常令人感動。

  山東中醫藥大學非常注重中華傳統文化的薰陶,校園內兩層樓的長廊,用大塊方青石雕刻了山東歷史上的中醫藥名家,包括伊尹、扁鵲、淳于意、錢乙、成無己、王叔和、黃元御等名醫,山東在中醫藥文化而言,真是地靈人傑,橘井流芳。我們結束了山東中醫藥大學及附屬醫院的參訪,帶著大堆書籍和很有價值的中醫藥教學見聞,可謂滿載而歸。

山東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合影

▲與教授們座談合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