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學務處節能案例分享


學務處節能案例分享

學務處學生住宿組 朱展龍教官

為落實校園電力、照明、空調、事務設備等方面的節能政策,經濟部能源局編印「學校節約能源技術手冊」,由節能輔導案例統計顯示:平均約有 15-20 % 之節能潛力。因此加強學校節約能源推廣及教育宣導,可提昇能源使用效率,減少能源費用支出。

本校於 2012 年審議通過「長庚大學節約能資源作業要點」,並設立節能委員會,以配合政府「節能減碳」政策,推動校園節約能資源政策,營造低碳校園意識與文化,建立綠色、生態、健康、友善、低碳、環保的永續校園環境。然而,節約能源不是強制減少使用能源,而降低生活品質。正確的節約能源觀念,應該是有效率的使用能源,也就是「該用則用、能省則省」。

節能減碳是一個永續之工作,非一蹴可幾,學務處節能小組依各組業管權責務實執行節能措施,並對學生各社團組織宣導與融入全民國防課程教學中,灌輸同學節約能源的觀念,落實在日常生活中。執行重點於學生宿舍、社團及各辦公室,目前賡續採行的節能措施如下:

一、節電措施:

(一) 辦公區照明迴路調整:原照明迴路為橫向配置,不符合人員實際使用情形,經 105 年第 2 次節能會議提案,結合各業管人員座位配置及實際使用情形,在不增設燈具之原則下,將燈座迴路調整為區域配置,達到節約能源之效。

(二) 照明燈具數量調整:在不影響燈源流明度的情況下,將原燈管數量,結合區域迴路及人員座位進行調整,適當減少燈座內燈管數量,由三盞改成二盞。

(三) 冷氣開啟時機宣導:將辦公室溫度設定 26 ~ 28 ℃,再搭配電風扇使用;使用前開啟送風,待 5-10 分鐘後再轉為冷氣,節省電力。

(四) 電梯節能宣導:鼓勵學生多走路降低電梯使用,另於夜間、寒(暑)假期間等非尖峰時間減少電梯運轉。

(五) 電腦節電措施:將電腦設定使用者電腦 10 分鐘未操作即關閉監視器、20 分鐘後即進入系統待命及 30 分鐘後進入系統休眠狀態。

二、節水措施:

(一) 住宿區公共區域:宿舍自治小組夜間巡查,協助志工環境巡檢,隨手關閉不用的水源。

(二) 學生寢室:宿舍自治小組代表於公佈欄宣導隨手關閉不用之水源。

(三) 於每學期整潔比賽導師評核時,檢視學生寢室於馬桶放置寶特瓶的節水措施成效。

三、省紙及回收措施:

(一) 辦公室實施紙張分類,將可重複使用紙張放置於回收區供同仁使用。

(二) 宿舍自治小組對住宿生宣導資源回收作法,並將回收資源供需要的人使用,降低資源的浪費。

四、節油措施:目前學生宿舍係以燃燒重油供應熱水,由宿舍自治小組宣導浴室熱水使用時機,避免同學將熱水使用在非盥洗上及盥洗時間勿過長,以達到節省鍋爐之燃油量。

學務處將持續精進的執行各種節能措施,期許能有效達到節能的效果與減碳的目的,為節能減碳盡一份力。
 

▲現有照明迴路

▲以使用情形調整迴路分配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