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工學院97學年度學生暑期實習圓滿結束

無標題文件

 

工學院97學年度學生暑期實習圓滿結束 

工學院實習組  

  「暑期實習」為工學院大三升大四同學年度的重頭戲,亦為工學院實務訓練教學特色之一。此實習課程主要目的,是在於貫徹本校「理論與實務結合」之教育理念,並推動「工程教育本土化」,使學校與企業互蒙其利。同時,學校的同學及教師也可藉實習合作的機會,接觸真實的工程問題,培養團隊合作的精神與解決問題的能力。本學年之八週實習於 7 月 7 日順利於各實習站展開,並於 8 月 29 日圓滿結束,茲將化材系、資工系、機械系與電機系同學實習情形介紹如下,以供全校師生參考:

  化材系共規劃 18 個實習站及兩個替代方案,共計有 43 位同學、 10 位系上教師參加。學生人數較多的實習站有工研院、南亞研究發展中心、南亞塑膠公司、華亞科技園區管理中心等。相關的實習內容包含可溶性有機電能材料開發、環氧樹脂合成及應用、奈米 SiO2 材料製備、環氧樹脂氫化反應探討、次微米核殼式 TCO 粉末共沈澱法製備、光電薄膜成長與性質檢測及廢水回收技術開發等。學生將所學習之專業及實驗課程,應用於實習過程中,實現「理論與實務結合」之理念,所獲得之實習成果,對實習站及學生都有相當大的貢獻。

  資工系共規劃 11個實習站及一個替代方案,共計有 39 位同學及 12 位系上教師參加。重點實習合作機構包括中研院、工研院、資策會、清華大學腦科學研究中心等研究機構,以及台達電子、網擎資訊、訊流科技、樂陞科技等工業界著名廠商。實習內容以程式設計與系統測試為主要部分,在研發與生產線上實際接觸到的產物包括醫療輔助系統、多媒體產品、遊戲軟體及教學資訊平台等。無論在研究機構或業界公司實習,同學除了專注在本身作業目標之外,並需與前輩專業人士,甚至是不同國家的實習生交流,對於同學的未來規畫及國際觀,皆有重大啟發。

  機械系共規劃 16 個實習站,共計有 33 位同學及 11 位系上教師參加。實習內容除涵蓋相關機械領域外,也延伸至光電與醫學工程,如鋁合金時效熱處理製程最佳化、食品機械乾燥性能實驗、高硫不銹鋼電解拋光研究等;以及光電半導體科技業如紅外線與電漿量測、無塵室工程實驗、電子封裝體與模組的光學分析量測等;甚至與長庚醫院進行醫療機電整合工作,包括醫療器材之設計開發與視訊手術定位系統等等。各組學生除應用專業知識解決實務問題外,也從合作廠商或企業學習新的工程技術與職場文化,學習成效豐碩且實質貢獻良多。在辛勤的暑期實習中,同學們均獲致豐碩的學習成果,並對廠區做出了實質貢獻。

  電機系共規劃 26 個實習站及四個替代方案,共計有 97 位同學及 18 位系上教師參加。實習內容除涵蓋相關電機、資工領域外,也延伸至醫學電子工程及專利維護等。重點實習合作機構包括電子檢驗中心、長庚醫院腦部醫療擴增實境研究中心、優力國際安全認證有限公司、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長庚醫院桃園分院與聲寶股份有限公司等機構。在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互動式多媒體處實習的 8 位同學,巧逢 2008 奧運的舉行,主要實習內容是負責 MOD 系統所有奧運轉播節目之轉檔與品質稽核,並從中學習到多媒體視訊傳輸的相關技術。其他各站實習內容包羅萬象,如網路安全認證、超音波電路研發、WiMAX系統資料蒐集、電子儀器檢測、專利實務、醫工儀器設備研發與家電產品檢測等。各站學生在此次實習中,除了解到各大企業之文化外,亦學習到相當多課外的知識與技能,相信對同學們未來的生涯規劃必然有正面的助益。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