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賀蕭智尹、陳鋒源、李泓其同學 榮獲國科會『大專學生參與專題研究計劃』研究創作獎

無標題文件

 

    賀蕭智尹、陳鋒源、李泓其同學

  榮獲國科會『大專學生參與專題研究計劃』研究創作獎

【本校訊】國科會 96 年度「大專學生參與專題研究計畫」研究創作獎已公佈,本校有蕭智尹、陳鋒源、李泓其等三位同學獲獎,其獲獎資料如下表:

獲獎學生

系所

指導教授

計畫名稱

蕭智尹

電子系

江逸群

智慧型無線區域網路功率偵測器

陳鋒源

生技系

顏秀娟

過氧化氫對內生性 coenzyme Q10 含量的影響

李泓其

資工系

林仲志

以無線通訊與 RFID 技術為基礎之老人健康照護平台

  依國科會「大專學生參與專題研究計畫」規定,於期限內繳交研究報告者,其內容經評審成績優良且具創意者,由國科會頒發『研究創作獎』,每位獲獎學生發給獎金新台幣 2 萬元及獎狀乙紙;指導教授將頒發獎牌乙座,以資鼓勵。希望各位同學能踴躍參與比賽,相信這是對同學學習的肯定,也是莫大的鼓舞。

  以下為得獎計畫摘要及感言:

一、蕭智尹-「智慧型無線區域網路功率偵測器」:

     隨著科技的進步及各項資訊的發達,人們對於生活周遭各類電器製品所產生的電磁波對人體健康的影響也越來越重視。基於以上緣由,我提出這篇『針對方向性測定電磁波危害值』的報告,很高興能夠受到評審委員的重視,並得到獎項的殊榮。

     此成品可檢測電磁波的強弱以及電磁波來源;在電磁波強弱部分:利用天線、濾波器、放大器以及 PA,對 2.4GHz 的電磁波頻段進行分析,做出量測數值和電磁波能量的對照表,達到電磁波能量量測的目標。而在電磁波發射來源的檢測方面:將巴特拉矩陣併入電路中後,即可針對四個角度的電磁波進行檢測,再利用「定位法」定位出準確的電磁波發射目標。

     這篇報告可以順利完成,最需要感謝的是指導老師—江逸群博士;江老師在研究期間不厭其煩的細心指導,以及撰寫報告時給予我的意見與提醒,使得此篇「智慧型無線區域網路功率偵測器」得以更臻完美。另外還要感謝在實驗室和我一起打拚的彥霖、聖鈞以及凱傑學長,你們是執行此計畫不可或缺的伙伴。

     計畫進行的過程中偶爾會遇到一些瓶頸,如:各項元件組合的困難、零件的短缺等等問題;很慶幸的是,這些阻礙及困難,在付出一番心血努力之後都能迎刃而解。最後再次感謝長庚大學以及江逸群老師的支持及指導。

二、陳鋒源-「過氧化氫對內生性 Coenzyme Q10 含量的影響」:

  能夠獲得這份殊榮,要感謝系上讓大學生有參與專題研究的機會,尤其感謝的是我的指導教授―顏秀娟老師,以及所有對這個實驗提出指教的人。

  Coenzyme Q10CoQ10)存在於人體,其主要分佈於粒線體的內膜,為電子傳遞鏈中的電子攜帶者之一;其還原態亦為一抗氧化物,能夠清除活性氧分子( reactive oxygen species )。除此之外, CoQ10 在人體中還扮演許多重要的角色,但人們對人體中內生性 CoQ10 生成之調控仍不清楚,以及氧化壓力和粒線體傷害對其之直接影響更是不了解。本研究藉由探討直接加入過氧化氫(作為活性氧分子來源)到人類 143B 細胞中,以探討活性氧分子增加這個因素如何影響細胞內 CoQ10 含量和其生成相關基因(COQ1~COQ9)的表現。這是目前文獻還未曾探討過的。實驗結果顯示,過氧化氫處理正向調控了內生性 CoQ10 的含量以及多個 COQ  基因的表現。這個研究或許對於瞭解氧化壓力對細胞內 CoQ10 含量或是人類 COQ  基因的調控有所助益。

     能夠獲得這份殊榮,要感謝系上讓大學生有參與專題研究的機會,尤其感謝的是我的指導教授―顏秀娟老師,以及所有對這個實驗提出指教的人。

三、李泓其-「以無線通訊與 RFID 技術為基礎之老人健康照護平台」

     本計畫將會建立一套老人個人健康管理中心,利用各種不同的感測器,包括生理訊號量測器、家電自動控制器與重要物品搜尋感測器,來達到自動控制、無線感測等功能。結合上述各種感測器,主要目的為健全居家遠距醫療照護系統的建立,讓老人的生活更加方便。本研究主要研究重點包括以下四部份(1)老人個人健康管理中心,在一般的居家環境中,並沒有一套完整健康照護系統可以完整的紀錄老年人平時的健康狀況,透過本研究的管理系統,將可以提供老人一個長期紀錄生理資訊的平台,幫助自己與醫師隨時掌控自己的健康。(2)老人人機介面設計,為了解決老人在操作電腦上的不便,本研究設計了與眾不同的操作模式,讓老人能以更直覺且簡單的方式操作電腦。(3)雷射指向遙控器,可提供遠距離的家電遙控,可幫助行動不便的老人更容易的控制家電,並且減少走動過程中可能發生的危險。(4RFID 無線感測系統,家中老年人可能會面臨到記憶力減退,而找不到重要物品的情況,此時透過 RFID 的無線感測功能來達到搜尋重要物品的目標,可幫助老人快速的找到重要物品。

     非常感謝我的指導教授林仲志老師這一年來的教導,每週在百忙之中還要撥空與我討論計畫內容,並且根據目前的進度給予我更好的建議與修正,在此,為老師獻上我最誠摯的感謝。

     實驗室的學長以及建富、詠倫以及沂珊等同學們,這一年之間針對我的計畫內容,也給了我很多很棒的建議與幫助,沒有你們,我的計畫一定不會進行的如此順利。同時也感謝北科電子所與中原醫工所的老師與學長硬體上的幫助,常常問你們很多硬體相關的問題,也謝謝你們不厭其煩的回答。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