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諮商輔導組活動花絮(第73期)

無標題文件

 

諮商輔導組活動花絮

諮商輔導組  

  為了提供優質學習及研究環境,諮服組於本學期初舉辦了以下的活動:

一、97學年度『研究所新生入學輔導』活動

  為了使研究所新生儘速融入研究生活,諮輔組於 9 月 10 日在本校第二醫學大樓國際會議廳舉辦全校研究所新生入學輔導活動,協助學生認識校園環境及資源、增進壓力管理與調適能力,以期適應研究所生活,發揮潛能,達到研究卓越、樂在學習之目標。

  本活動由管樂社同學揭開序幕,在悠揚的樂聲中引領新生進場報到。包家駒校長親臨會場,期勉同學於長庚優質的研究環境中努力求取學問,並強調身為地球村的一份子,應培養負責任、感恩的態度及養成不浪費的習慣,以成為未來社會的中堅份子。醫學院林光輝所長、工學院鍾乾癸院長與管學院吳壽山院長,也蒞臨簡介三院特色,並予同學勉勵與祝福。

  會中安排二場專題演講,專題(一) :情緒管理與壓力調適,特邀林口長庚醫院自殺防治中心主任張家銘醫師主講,向研究所新生們介紹壓力對身心的影響,並提供實用的情緒管理與抒壓方法,這些都將是學生們適應繁忙研究生活的利器。專題(二) :環境安全教育,由本校環安室施大偉先生主講,說明及強調實驗室運作時之各項環境安全問題及因應處理策略,為研究生們進入實驗室前之重要入門知識。

  會後贈送每人手工餅乾,讓研究所新生們感受到學校的貼心。本活動在各研究所協助鼓勵新生參與下,共有 448 人踴躍出席,達研究所新生 52%,期待經由這個活動引領,能順利地開啟同學們在長庚的研究所生活。 

▲悠揚樂聲-管樂社演奏

包校長親臨會場期勉同學

專題演講

▲活動實況

二、九十七學年度第一學期『導師工作研討會』

  導師是輔導工作的第一線,是最辛苦和最具挑戰性的角色,學務處依往例於開學前( 9 月 11 日)舉辦導師工作研討會。會中由陳君侃教務長代表校長頒授各系輔導教師、導師聘書。教務長感謝老師們的辛苦,並以曾經擔任班導師、研究所指導教授、學務長的經驗,分享輔導學生的體驗,鼓勵每位老師,雖然輔導工作常未能立竿見影,但長期的奉獻付出,日積月累就會看到成果。

  本次研討會特邀國立空中大學張德聰副教授主講:「導師如何善用正向觀點有效輔導學生」,張教授以正向心理學為基礎,說明及分享各種輔導學生之正向觀點,在溫馨的師生互動案例的分享中,讓與會的老師們感受到發揮教師正向功能的重要,並期勉自己能成為每位學生的生涯貴人。

  會中也邀請本年度的優良輔導教師:醫學院鄭授德老師、周淑娥老師,工學院高永安老師、管學院江彥逸老師分享得獎心得及輔導學生經驗。最後進行學務工作報告與討論,學務長提出各大工作重點的提醒,並強調品格教育的重要,希冀第一線的導師能於班級之日常生活中,重視及培養學生各項品格,學務處各組也由組長分別報告及宣導本學期之工作重點。

  下午的會議則以研究所導師為主。由學務處諮商輔導組組長劉嘉逸醫師(現任長庚醫院精神科主任)主講:「研究生適應障礙及情緒問題之因應與輔導」,提供簡易之精神健康判斷標準、研究生常見的情緒與精神健康問題、老師如何因應及求助等,讓老師更瞭解發現學生問題時可使用的相關資源。

  學務長分享學生輔導案例,敬請各研究所導師除學習的指導外,也能多關心學生生活適應、精神健康及未來發展,期盼老師們在豐富的研討會後,能順遂地展開新學年的導師工作。

▲頒授各系輔導教師與導師聘書

▲張德聰副教授演講

▲分享得獎心得及輔導學生經驗

▲學務工作報告與討論

 

三、資源教室學生活動花絮:期初「牧場生態體驗」活動

  為鼓勵身心障礙學生,克服因生理狀況而產生對戶外活動的抗拒和自我限制,並藉由活動拓展同儕關係,以增進新生與學長姐的情感,達到協助新生適應與經驗傳承的效果,資源教室於 9 月 20 日星期六,舉辦身心障礙學生「牧場生態體驗」活動,以期能達到擴展學生生活經驗與團體輔導之效。

  出遊當天難得晴朗,上次因病缺席的同學,也充滿精神的來參加活動。成員不僅有我們資源教室的新生、學長姐,還有學生家長及班上同學,難得的組合,不但增進新生與學長姐的情感、同儕友誼、親子關係,也使得老師與家長有機會交流互動。

  埔心牧場環境優美,園區內林木青蔥翠綠、繁花茂盛,放眼望去盡是青蔥的綠野、低矮的房舍和成群的乳牛及馬匹,讓學生盡情敞徉於其中,體驗大自然,放鬆身心,而且園區皆是平坦的道路,使用電動輪椅的同學也能暢行無阻。一早到了牧場,大夥搭乘環場列車遊園一周,第一站到可愛動物區,瞧瞧麝香豬、兔子等小動物。之後走到驛馬小棧,敢騎馬的同學就在工作人員的協助下小試身手,不敢的同學就搭乘馬車過過癮。11 點半左右,開始精采的擠乳秀,工作人員細心講解之後,開放給現場的群眾體驗,不少同學架式一流,動作流暢,功夫不輸給專業人員呢!

  午餐在烤肉區享受 BBQ,大夥分工合作,生火、準備食材、佈置環境,忙得不亦樂乎,在自然的互動之下,同學間的不熟悉感頓時消失,氣氛開始熱絡起來,不知不覺就到了下午 2 點多。午後時光,大夥把握時間,有的在園區裡騎單車逛逛、有的去湖邊划船,還有的把握美麗的風景,在花園裡盡情拍照留念。

  回程大夥都累了,在車上睡的東倒西歪,看來似乎都玩得很盡興。這次活動,新生從一上車生澀的模樣,到後來跟學長姐有說有笑,互動良好 ,相信日後他們會有更多的交流,感情日益的融洽!

▲牧場生態體驗

▲牧場一景

▲烤肉區BBQ

▲烤肉區BBQ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