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炎炎夏日愛綿綿-長庚大學97學年度暑期校外活動花絮紀實

無標題文件

 

炎炎夏日愛綿綿-

長庚大學97學年度暑期校外活動花絮紀實

  服務學習中心

  97年長庚大學的校外服務隊,除了 2008 年青海省海外服務隊、97年暑期豐知古兒童夏令營營隊外;另有羅卡達山地醫療工作隊、鄉語社區衛教工作隊、蒲公英工作隊、禪學社及台南校友會等五支學生隊伍,皆在各地進行服務工作。 分別介紹如下:

一、國內服務活動紀實

  羅卡達山地醫療工作隊及鄉語社區衛教工作隊,延續長期進駐復興鄉的服務精神,分別至偏遠地區安排居民的醫療服務活動,如量血壓、檢驗尿糖以及衛教宣導等工作;並協助山地原住民學童的課業輔導及辦理暑期營隊活動,藉由培養當地國、高中生來協助在地學童教育,期待培養在地種子,讓服務行動深根且在地化。

  生命教育,是今年蒲公英工作隊及禪學社嘗試舉辦的營隊主題,蒲公英的大蒲營」活動正如散發蒲公英般,綿綿不絕地散播愛心種子,他們遠赴嘉義進行服務,希望透過營隊活動,建立學童知足惜福的觀念;禪學社則在本校招募學童舉辦生命教育營,藉由營隊課程的安排,希望帶給小朋友正確的生命觀及人生價值觀。

  南友會以回饋鄉里為服務目的,首度返鄉舉辦兒童營隊活動,以一系列的教學、遊戲等課程,教授一些課本外的知識,讓小朋友能夠吸取及開擴學習的廣度與深度,並在活動期間讓小朋友建立團體生活、團隊合作的互助觀念與方法。

  97年長庚大學暑期服務隊活動如下:

社團名稱

活動名稱

辦理日期

參加對象

服務地點

羅卡達山地醫療工作隊

第14屆醫療服務隊

970721~970728

桃園縣復興鄉鄉民

桃園縣復興鄉

鄉語社區衛教工作隊

暑假夏令營

970713~970719

桃園縣復興鄉國小學生

桃園縣復興鄉嘎色鬧自然活動中心

禪學社

生命教育營

970710~970713

國小 3~6 年級學童

長庚大學

南友會

南友會返鄉服務隊

970710~970712

台南市崇明國小

台南市崇明國小

蒲公英 工作隊

大蒲營

970714~970717

南投縣信義鄉雙龍村25位小朋友、嘉義縣阿里山鄉25位小朋友

嘉義市天主教輔仁中學

 

二、海外服務活動紀實

  基於教育學生服務學習的理念長庚大學首支境外服務隊,已於 97 年暑假前往大陸青海省完成海外服務活動。

  在這海拔 3000 公尺的高原上,三十六位同學兵分兩路走入郊縣,深入當地二所小學,與當地的小朋友接觸。雖在陌生的環境,卻有一股熟悉感。在台灣我們運用想像力模擬當地的情況,盡力周詳的籌備與設想,只為在那遙遠的地方,能夠讓當地小朋友留下最難忘的回憶。事實證明:豐富的活動相當受小朋友歡迎,因為在社會資源不足的小學校,每一個物品都得來不易,那怕是一小瓶的礦泉水、一支牙刷,拿在小朋友的手裡都是那樣的珍貴。每一個活動對他們而言,都是新鮮有趣的,每天早上走一兩里路來學校的小朋友,踩著輕快的腳步漾著高原紅的笑臉,沒有一絲因昨晚興奮睡不著覺的疲憊,看著他們知足有生命力的模樣,更能體會幸福就是知足,而在那一刻,我們發現世界上最美麗的資產-純真的笑顏。

  文化上的差異,讓我們驚呼世界的大不同。拿著小刀豪邁吃著大塊羊肉,路上進口車與驢子共進退的畫面,還有多元民族的合諧相處,走在路上一景一物皆能讓我們思索更深入的一面。可可西里,她的名字是美麗的少女,海拔四千公尺以上的高原,環境十分原始,物種保存良好,青藏鐵路、青藏公路貫穿其中,傳奇的藏羚羊在草原上高昂地奔跑 。在這遙遠的地方,同學們體驗了與台灣不同的世界,也拓展了大家的眼界與胸懷。

  這次的旅程種下兩顆種子,一顆留在青海小朋友身上,一顆留在服務同學的心裡,三十六人的力量,共同拓展了服務同學生命的視野,也深化他們心靈的眼界!

▲大地遊戲~輪中鼠

我們有共同的夢,只為世界更美好

 

▲科學小遊戲-認真的表情

三、豐知古兒童夏令營活動紀實

  「97年度長庚大學豐知古兒童夏令營」為本校首次以跨社團的合作方式,聯合 23 個社團及62 位學生共同舉辦的暑期服務的大型活動。此次活動邀請台塑企業所協助重建 921 地震的學校、宜蘭縣澳花國小之低收入戶及高風險家庭學童參加。兩梯次活動共有來自 7 所小學,176 位同學參加。此次營隊活動不僅豐富小學生的暑假生活,更是培養各社團服務種籽的機會,期望經由此次活動,推展並提升各社團服務活動,實踐創辦人及學校關懷弱勢,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理念。

   來自 7 所小學的學員們,因各校特色、學員特性與族群不同,而讓營隊活動極具挑戰性。如不聽勸告、胡作非為、不願意配合活動與排擠同隊的小朋友,甚至做人身攻擊,總讓服務同學們感到挫折; 但是藉著心得交流與分享,慢慢學會帶領這群甜蜜的負擔,看著小朋友在營期有所成長,學會團隊活動、包容、溝通、尊重與禮貌,那點點滴滴的改變,是服務同學們始料未及的!

  四天三夜共 18 個豐富的活動課程,拓展了小朋友的視野,以及激盪了他們的想法。如第一次動腦如何用吸管保護雞蛋?小腦袋天馬行空的想像,小嘴巴蹦出多種的想法,例如:我們做一個鳥巢來保護它、把吸管剪得短短的把雞蛋包起來、把雞蛋做成刺蝟的樣子看看等,那無奇不有的大膽想像,也刺激了同學們的思維 ;營期間,同學們用汗水與淚水創造一個夢想,不僅幫他人圓夢亦實現自我夢想。七天中不辭辛勞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在緊要關頭,亦能不分彼此的相互協助;尤其在營隊活動第二天至台北參訪時,大雨驟至,當下工作人員列隊撐起雨傘形成一座人工風雨走廊,只為學員遮風避雨,深怕他們受風寒,這一幕深深 感動彼此心房;在服務他人過程中,學員亦在無形中潛移默化學會付出與關懷,當隊輔們一個個因喉嚨不堪負荷而沙啞時,小隊長便會自主的整隊與關心隊輔,這便是營隊中無形的收穫,不僅改變學員的心境,亦撫慰工作人員的心靈。

  服務學習重視個人在服務期間的心靈成長,這同時包括了服務者與被服務者,雖然我們無法逐一了解每一位成員的深切感受,卻在離別的前一刻,看見小朋友們紛紛流下那不捨的眼淚,相信這些天一定給了他們十足的感動,亦建立起濃厚的情感,而這些曾讓大朋友們苦惱、難過、辛酸及生氣的情緒,似乎都拋向九宵雲外了!因為,這一切是如此的值得,除了讓小朋友更懂事,這些日子更是給予彼此畢生難忘的經驗及成長。
 

▲歡迎你們的到來

▲打造一座人工風雨走廊,只願你們健康平安

 

▲看我,神奇的保護雞蛋術

▲同心協力,解開心結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