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典型在夙昔─文化講座系列之五 黃啟方教授講“宋代文人風格”紀實

無標題文件
 

典型在夙昔─文化講座系列之五

黃啟方教授講“宋代文人風格”紀實

通識中心 人文藝術科   

  本校為配合「發展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中心計畫」所開設的文化講座,在3月11日晚上7時隆重舉行第五場。

  這一場我們邀請到的是當今唐宋代文學的大師黃啟方教授。黃教授曾任臺大教授,兼夜間部主任、訓導長、中文系主任、文學院院長等職。自臺大退休後,轉任世新大學中文系教授,兼人文社會學院院長、共同課程委員會主任委員等職。現任世新大學客座教授、國語日報董事長。黃教授平素專研唐宋文學、古典文學、文學批評等。著有《宋代詩文縱談》、《多情應笑》、《東坡的心靈世界》、《聞道長安似弈棋》、《黃庭堅與江西詩派論集》等書。

  講座由簡宗梧教授擔任引言,推崇黃教授在學術研究、文章寫作以及行政歷練等三方面,不但兼籌並顧,而且還都進入高峰的成就。然後進一步探問他這是否受到宋代文人的啟發,以其為圭臬而潛移默化所以致之?

  黃教授從宋代重文人輕武將的背景說起,列舉宋代帝王勸學及在編纂文獻的成就,並指出「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有女顏如玉」是出自宋真宗的〈勸學文〉:從晁沖之的〈夜行〉,也可見舉國讀書風氣之盛。然後談宋代文人風格,從即將過一千歲冥誕的韓琦說起,再談范仲淹、王禹偁、歐陽修、王安石、三蘇、黃庭堅都是我們耳熟能詳的歷史人物,引用其作品,敘述其行跡,暢談其風骨,說明其人格特質,交代一些比較少為人知的掌故,如所謂「明日黃花」與「三日不讀書則面目可憎,言語無味」的典故,真是一場豐盛的文學饗宴。中醫系的張絜閔同學便說:「今晚我們被引領從另一個新角度,重新認識宋代文人,與他們把酒興飲,聽他們仰天長笑,所獲之多,不得悉數。」

  最後由簡宗梧教授徵求聽眾提問之後再作結語,強調宋代文人的風骨,典型在夙昔,是後人的典範。他們生命歷程的坎坷,讓我們覺得何其有幸,生長在政治民主、社會多元的世代,知識份子有更優遊的施展空間,我們豈能不善加把握?

  因為原場地整修,所以這場改在第二醫學大樓地下一樓會議廳舉行,不但座無虛席,還有不少同學坐到走道,相信下一次回到工學大樓六樓會議廳後,情況將獲得改善。     

▲當日文化講座活動照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