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本校企研所亞太營運管理組師生香港廣州 海外研習紀實

無標題文件
 

本校企研所亞太營運管理組師生香港廣州

海外研習紀實

企研所

  本校企研所在職專班亞太營運管理組 APEMBA 師生,在企研所亞太在職專班班主任棗厥庸老師帶領下,於97年2月2日起程,前往香港與廣州,進行在香港中文大學及廣州中山大學之研習課程, 也參訪了具產業代表性之公司。此行所參訪之公司包括:物流管理的香港利和公司 ( IDS ) 與香港空運貨站 ( HACTL )、娛樂產業的香港迪士尼、金融業的道富銀行 ( State Street )、產業培植的香港科學園等。茲簡介如下:

一、香港利和公司 ( IDS )

  IDS Logistics 公司 ( 利和物流公司 ) 隸屬於利豐有限公司 旗下的利和經銷集團,利豐集團商貿歷程,有百年歷史。利豐業務於1906年始創於廣州,1937年利豐有限公司在香港成立,今已成為一家跨國商貿集團,經營出口貿易、經銷批發和零售三大業務。其網絡已遍佈全球40個國家和地區全球僱員人數逾25,000名,供應環球鏈管理網絡。

 

二、香港科學園

  香港科學園 ( 科學園 ) 位於新界吐露港畔並毗鄰香港中文大學。科學園佔地22公頃,將分三期進行開發,造價總值15億美元,建成後建築面積將為330,000平方米。園內設有多項世界級設施及配備了工程支援服務的分時實驗室,支援各項研究與開發活動。科學園主要四個重點科技領域,包括:電子、生物科技、精密工程、資訊科技及電訊等。目前共有155間科技機構受惠於科學園的技術群組及區內首屈一指、設備齊全的實驗室,如集成電路設計/開發中心、光電子開發支援中心、材料分析實驗室、無線通訊測試中心及知識產權服務中心。

 

三、道富銀行

  道富銀行於1792年在美國波士頓創立,最早為傳統之商業銀行,主要客戶為一般社會大眾,利息為主要之收入來源。為避免承擔授信倒帳之信用風險,策略上轉型為以提供金融投資服務,賺取 fee-based income 為主的銀行;同時服務的客戶對象也由一般社會大眾轉為機構投資者 ( institution investor )。道富銀行擁有超過200年服務機構投資者的經驗,目前在世界26個國家或地區設有服務據點,員工人數超過20,000人。

 

四、香港迪士尼

  香港迪士尼是美國華特迪士尼公司與香港政府合作發展的項目。香港特區政府是在1998年決定引進迪士尼,1999年11月2日,與迪士尼達成興建「香港迪士尼樂園」協議。累積了50年經驗的迪士尼已形成完整的營利模式:門票收入50%、購物25%、食品25%。但5家迪士尼樂園的經營模式不盡相同。對於迪士尼公司來說,香港迪士尼樂園是打入中國市場的必經之路,大陸2.4億的14歲以下兒童,是一塊巨大的市場。對於香港政府來說,這也是打造家庭旅遊核心勝地的絕佳機會。

  經過多年的發展,香港已成為亞太區主要的國際金融中心,香港的證券市場憑著獨特的優勢,已位居全球重要證券市場之列。事實上,香港現在已發展為中國大陸企業的首選境外集資中心,而中國大陸市場對金融服務的龐大需求,也不斷為香港的金融發展增添動力。香港金融業的成就是建立在香港的優勢,包括完善的法律制度、獨立的司法架構、與國際接軌的監管制度和高透明度的市場運作,大量具備國際視野和專業資格的金融專才,不少更有服務中國大陸企業的經驗,自由開放的經濟體系,沒有外匯管制。香港之所以能夠成為中國大陸與國際市場接軌的橋樑,一個重要原因在於香港能夠提供中國大陸尚不具備的,與國際水平看齊的一流服務,因此,台商利用香港的融資優勢,不僅可以為企業擴大資本和提升本身實力,並可藉此加強企業競爭力,以加快與國際接軌,增加與中國大陸及外商企業合作的機會。尤其香港的法律、會計制度透明,對合併、收購有清楚的法則,給予台商更大的信心。如果台商選擇在海外上市,香港是必然首選。香港是兩岸三地商業活動的樞紐,更是台商前進中國大陸的主要通道,也是資金調度中心,隨著大中華地區經濟熱度持續加溫,加上香港金融業的優勢,在香港設立金融機構將可增加台商資產大戶更多商機。

▲參訪照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