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一路走來,始終有愛 長庚大學寒假服務隊紀實

無標題文件

一路走來,始終有愛

長庚大學寒假服務隊紀實

學習服務中心

  97年本校服務隊共計九支隊伍371位學生,他們本著關懷社會的精神,犧牲歡樂的假期,忍受寒冷的氣候,無怨無悔的真心付出,關懷這塊土地的人們,足跡遍及全島,尤其是偏遠地區及各地小學。

  為鼓舞服務隊的士氣,傳達全校師生的祝福,本校服務學習中心於元月十八日舉辦行前授旗典禮,由學務長將隊旗交給各隊長,付與責任與榮耀;各隊輔導老師贈予學生包羅萬象的「幸福保鮮盒」,每一樣小禮物皆有其深刻意涵,學生們接收到這份祝福後,帶著無比的勇氣與信心踏上服務之途。出隊之際,師長們一句親切的叮嚀:「注意安全,加油!」道盡無限的關懷與祝福。為了解服務隊在外服務情形,課外活動組師長們也分別前往訪視各隊伍,實地體察學生服務時所遭遇的問題,並適時提供協助,期許服務工作能更上一層樓。

  經過寒假服務工作後,學生們更加的成長與茁壯,為了將服務隊的精神與經驗傳承下去,本校服務學習中心於3月8日假本校國際會議廳舉辦為期一天的服務學習成果發表會,邀請各服務隊發表活動辦理的情形並進行反思。第一場次以山地及原住民部落服務為主題:分別為羅卡達山地醫療工作隊、鄉語衛教工作隊、傳統中國醫學研究社。第二、三場次以營隊服務為主題:分別為高雄屏東校友會、嘉義雲林校友會、彰化校友會、台中校友會、新竹校友會、禪學社、蒲公英工作隊。針對各隊精采的報告與反思,評論人提出兩項要點:一是「協同合作」,學校社團與部落長老達成共識,一同為部落建立完整的醫療資料庫。二是「平等互惠」,以夥伴關係跳脫服務與被服務者的角色,從服務對象中學習 。最後並以德雷莎修女:「在需要的地方看到自己的責任」一語勉勵在場的同學,為此寒假服務工作劃下完美句點。

  成果發表會不僅僅是成果的展現,更是學生學習反思的場所,誠如蒲公英工作隊以「手心向下」的理念告訴大家:出生後,我們總是手心向上,接納來自各方的關懷與愛;現在,我們學會手心向下,給予部落學子愛與關懷。

▲服務隊行前授旗典禮

▲服務學習成果發表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