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諮商輔導組活動花絮(第69期)

無標題文件
 

諮商輔導組活動花絮

                                                      學務處 諮輔組 

  本校諮商輔導組於本學期以來舉辦導師工作研討會、心理測驗週活動及資源教室期初座談等重要活動,活動花絮紀實如下:

一、導師工作研討會

   為增進導師輔導知能及經驗交流,諮輔組每學期初都舉辦導師工作研討會,本學期的研討會已於2月21日舉行,共計220位教職員參加。本次安排兩場精采的專題演講,第一場邀請中原大學程萬里校長分享『服務學習校園推動經驗』,第二場邀請經濟部智慧財產局講師魯明德先生介紹『教師不可不知的著作權』。

  程萬里教授曾居住於舊金山,服務於舊金山州立大學,在當地社區服務學習領域處於領導地位。返國後,程校長將其豐富的服務學習經驗帶入中原大學,並儼然成為各校學習的典範。程教授演講內容摘錄如下:

  服務學習是「一種經驗教育的模式,透過有計畫的社區服務活動與結構化設計的反思過程,以完成被服務者的目標需求,並促進服務者的學習與發展(Jacoby,1996)」。程教授服務學習的經驗可分為六個階段:第一是準備階段,服務學習需要學校行政及父母支持,中原大學在97年簡章就有提及此項規劃,從行政單位著手,並讓學生及家長瞭解學校規劃。第二是服務階段,重點是與服務對象的聯絡,保持溝通瞭解。第三是反思階段,服務能帶來學習的最重要方法,反省才會改進。第四是慶賀階段,在國外,校長會每年舉辦餐會,表揚服務的學生、老師及服務單位。第五是評鑑與改進,如此才能不斷的進步。最後是第六個階段,服務教育全球化的階段,即是發展各項的服務方案。最後程教授分享許多國外的服務學習方案,分享所面臨的挑戰及解決策略,以邁向全人教育的理念。會中並透過紀錄影片,分享中原大學學生從事服務學習之精采畫面。

  第二場專題演講魯明德先生介紹『教師不可不知的著作權』,提醒老師們進行研究與發表論文時應注意的著作權法問題。保護方式可分為註冊保護及創作保護,註冊保護是指登記著作權,登記才有保護;而創作保護则是只要寫出就會得到保護,目前國內採此種保護方式。魯先生更進一步介紹著作的種類,並舉例說明應注意之事項,也解答老師們平日教學及研究工作中所遭遇之著作權問題。

  會中亦進行學務工作報告及討論,對新學期之學生輔導工作將更為順暢。

▲程萬里校長演講時的風采

▲老師們踴躍參與與專注聆聽

二、心理測驗週活動

  為協助同學瞭解自我,提早做好生涯規劃,諮輔組於3月4日至6日舉辦為期三天的「心理測驗」活動。此活動測驗含生涯興趣、生涯阻隔、讀書與學習策略以及親密關係檢測等四份量表,來協助同學規劃 生涯,並了解在學習上動機態度、讀書方法與時間的管理是否需要調整;而親密關係的檢測,更可以幫助同學了解對彼此的期待。本學期由於海報設計 創意、及精美的小禮物,再加上實習研究生的熱情邀約,總計有152位同學參加,較上學期的97位多了55位。我們進行測驗的計分,並與同學相約一對一的解測時間,針對個別狀況提出說明與建議,有意願的同學更可持續進行一對一的諮商服務,協助同學自我探索與發揮潛能,以便更能掌握自己的人生!

  諮輔組平時便提供各項心理測驗服務,協助同學更加認識自己,歡迎同學們踴躍利用。  

▲臨床科學研究所見習生熱情招呼

▲同學踴躍參加填寫問卷

三、資源教室期初座談

  資源教室是學校為輔導與協助身心障礙學生的一個溫馨設置,每學期舉辦多項活動,讓同學們相互認識、增進知能和建立聯絡網。此次「期初輔導座談」,共有14名同學一同參與,同學們在輔導活動中認識自己和認識他人,也討論本學期的資源分配與活動規劃。此次的座談,讓同學們帶著滿滿的收穫和溫暖的感覺離開,並期待下次的相聚!

▲可愛溫馨的活動海報

▲同學們齊聚一堂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