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08年長庚大學春夏藝文活動(Chang Gung University)

無標題文件

 

2008年長庚大學春夏藝文活動

(Chang Gung University)

學習服務中心

  本校為提昇全校教職員生休閒及藝文素養,每學期均舉辦多場大型藝文活動,九十六學年度第二學期大型藝文活動及表演團體簡介如下:

場次

團體名稱

節目

演出時間

入場時間

地點

1

朱宗慶打擊樂團二

Show off愛現

97.03.13(四)

18:30

體育館

2

印加樂團vs蔡興國

世界音樂風

97.03.18(二

18:00

體育館外廣場

3

相聲瓦舍

鄧力軍

97.04.08(二

18:30

國際會議廳

4

長庚大學學生社團

創意才藝比賽

97.04.17(四

18:30

體育館

5

綠光劇團

小王子

97.04.21(一

18:30

體育館

6

Free Breathing Ensemble

現代爵士樂

97.05.15(四

18:30

國際會議廳

備註: 356場次本校教職員及有繳學生會費者可憑證件免費換票入場, 其餘人仕均酌收50元場地清潔費

  本學期藝文活動在朱宗慶打擊樂團2的鼓動中揭開序幕,音質輕巧俏麗的木琴猶如春天的花仙子漫天飛舞,出乎意外的拖鞋琴棒更讓小朋友呵呵大笑,現場除本校師生外,龜山鄉鄉民及醫院患者也蜂擁至校,共同聆聽這一場打擊樂,座無虛席的場面,再再展現朱宗慶打擊樂團2的敲擊魅力。接下來即將展開一連串的藝文活動,不僅有音樂性樂團演出,亦有深受大眾喜愛的綠光劇團及相聲瓦舍,另有為校慶精心準備的學生創意才藝競賽,屆時歡迎大家踴躍參加觀賞,豐富你我的生活。茲將各表演團體介紹如下:

3/13 朱宗慶打擊樂團2

  走在趨勢的前端、勇於實驗與嘗試的朱宗慶打擊樂團2,目前共有十一位團員。這群從小就接受嚴格的音樂專業訓練的打擊樂新秀們,擁有十餘年紮實的打擊樂學習基礎。沿襲朱宗慶打擊樂團專業、熱情、具親和力、中西融合的特質外,年輕的朱宗慶打擊樂團2,更散發一股屬於他們的青春氣息,在曲目或演出型態有著更自由開闊、不受約束的發展空間。

  朱宗慶打擊樂團2除了每年定期舉辦年度音樂會,充滿活力的他們亦是每年兒童音樂會的靈魂人物,多年來在舞台上發光發熱,成為小朋友們童年時期最佳的音樂嚮導,也是最活潑有朝氣的良師益友和童年玩伴。

  一年超過五十場的演出,讓朱宗慶打擊樂團2累積豐富的舞台歷練,年度音樂會則是他們在打擊樂專業素養上更上一層樓的具體展現。除了演奏富有挑戰性的打擊樂名曲,也邀請台灣當代作曲家為他們譜寫新曲。在短短數年間,就已受到許多演出單位的青睞,多次應邀公開演出,如「總統府廣場跨年晚會」、「臺北燈節」、「文建會基層巡演」、「台北兒童藝術節」等演出。2005年受邀至新加坡「國際旅遊展」演出;同年亦與雲門舞集2合作演出「薪傳」,擔任現場演奏。2005年12月「台北國際打擊樂節」,朱宗慶打擊樂團2更是作為開場的第一個演出團隊。2007年7月受邀至韓國「泗川國際打擊樂節」演出。

3/18 印加樂團VS蔡興國

  【印加樂團VS蔡興國】以其獨樹一格的樂風、精湛高超的技巧、十足的默契,強勢迅速的橫掃千軍,成為當今樂壇的黑馬。

  豐富多元的樂風,令厭煩當今過度商業化及流行歌曲的聽眾們,耳目一新!他們累積多年的現場演奏經驗與功力,平均演奏資歷達十年以上,而每一位成員的音樂演奏與經歷更是令人咋舌!在聆聽其多樣性樂風之後, 均對眼前的精緻音樂與專業演奏家贊不絕口。

  【印加樂團VS蔡興國】的樂風融合了經典爵士、熱情拉丁、流行音樂、new age及豐富的世界音樂,他們不僅精於演奏各種類型曲風,甚至將演奏藝術提昇至視聽雙重享受之境界,每首經過精心重編的曲子,支支動聽!

  現場即興演奏功力,加上【印加樂團】超強火力的原創音樂,散發出不可抗拒的舞台魅力,隨時激盪著現場觀眾,讓您的情緒高亢、熱血沸騰。

4/08相聲瓦舍

  2008年,瓦舍20歲了,離開校園的瓦舍走進了小劇場,再從小劇場晉升到專業的表演場地;從每天十分鐘的表演,到每年近百場的演出,【相聲瓦舍】憑藉著豐沛的創作力、融合傳統與現代的爆發力,及觀眾的支持肯定,已從一個業餘的學生劇團蛻變成受歡迎的專業劇團,更是新生代劇團中的佼佼者。

  秉持專業創作的理念,【相聲瓦舍】自1997年起,每年固定推出一至兩齣全新創作相聲劇。1997年第一部原創相聲劇《相聲說垮鬼子們》一鳴驚人,之後陸續推出《張飛要出來了,別害怕!》、《狀元模擬考》、《誰唬嚨我?》、《哈戲族》、《大唐馬屁精》等劇。

  2001年起持續進行經典相聲段子的整編工作,《並不太熟》、《他怎麼那麼紅?》、《東廠僅一位》、《蠢嗄揪疼》便在這樣的環境下誕生;2002年12月更首次邀請大陸國寶級演員常寶華先生來台演出《笑神來了誰知道》,為兩岸相聲進行成功的交流,馮翊綱、宋少卿也正式成為常寶華先生的關門弟子。

  近年來,瓦舍創作的步伐並沒有停歇,2003年《大寡婦豆棚》;2004年《小華小明在偷看》、《記得當時那個小》;2005年《蔣先生,你幹什麼?》;2006年《上次、這次、下次》;2007年《第十九屆新春賀歲聯歡晚會》、《借問ㄞˋ教授》及年底即將問世的20週年大製作《鄧力軍》,瓦舍堅持創造出「在地相聲、台灣相聲」的信念,始終沒有改變。

  推廣藝文一定要向下扎根,秉持著這個信念,瓦舍開始一連串走入校園的活動。2003年起,瓦舍以一年一檔經典相聲劇進行校園巡迴演出,《影劇六村》、《山神正傳》、《留聲雞》、《拆夥》、《下次馬拉桑》等劇因應而生。此外,因瓦舍的作品富含了大量的歷史故事及精湛的語言藝術,更被教育部編列為九年一貫的教材,許多家長、老師皆以【相聲瓦舍】的作品來豐富學童的學習。

  【相聲瓦舍】的演出,深受各界肯定,2008年推出創團20週年相聲劇《鄧力軍》巡迴演出,希望在全台各地的大專院校觀眾、企業團體,更能瞭解「在地相聲、台灣相聲」的信念,日後並更願意進入劇場欣賞表演藝術,提升自我藝文生活。

4/21綠光劇團

  十四年來綠光從最早在國內鼓勵原創「中文音樂劇」的製作及演出,到「國民戲劇」新劇種的發起,無不是在尋找最能直接切入人性,溫暖人心的戲劇作品與演出形式。

開創台灣歌舞劇

  從早期創團的音樂劇《領帶與高跟鞋》寫下國內音樂劇演出場次最多的紀錄,改編自元雜劇的《都是當兵惹的禍》寫下國內音樂劇首度海外授權演出紀錄,上線兩週即銷售一空的《結婚?結昏!》也寫下國家劇院音樂劇售票紀錄,到近期向經典學習的《月亮在我家》(The Fantastics)、《女人要愛不要懂》(The Merry Widow),綠光以不同類型的音樂劇創作再挑戰自我,也為國內音樂劇界提出最優質與多變的音樂劇劇目。

觸動人心的國民戲劇

  引燃國內音樂劇熱潮後,綠光將創作觸角回歸戲劇的本質,在2000年邀請國內最貼近民眾生活的創意大師-吳念真先生加入綠光,於2001年推出《人間條件》。由於吳念真深刻動人的劇本架構及生活化的導演手法,被許多媒體封上「國民戲劇」稱號,以代表此劇貼近一般國民真實的生活,感動普羅大眾。《人間條件》兩年三次在國家劇院加演,並在全省大小鄉鎮及校園巡演不斷;2006年春,『人間條件2』--《她與她生命中的男人們》也以北中南三地巡演十八場,平均票房達96%,再次延續《人間條件》的「滿懷幸福,感動離開劇場」的國民戲劇風格。

5/15 Free Breathing Ensemble

  Free Breathing Ensemble是一個十人組的現代爵士樂隊,介於大型樂隊及傳統小型爵士樂團的概念。它也是一個國際性的樂團組織,不同國家背景的樂手攜手演出,闡述世界各國音樂的來源並賦予靈感。

  樂團領隊Martijn Vanbuel是一位低音大提琴手,他來自比利時,並於2004年二月旅居巴黎時開始構思樂團的產生。他與當時來自世界各地如比利時、法國、英國、義大利及荷蘭的樂手頻繁接觸,而他最重要的靈感則來自美國低音大提琴手Charlie Haden(查理哈頓)所領導帶有政治色彩的中型樂團Liberation Music Orchestra。Liberation Music Orchestra選用許多歷史的題材如基督教福音音樂、西班牙內戰音樂、電影配樂等經過重新整合加上無型式無框架限制的自由即興,使得爵士音樂更邁向新的旅程,為傳統爵士帶來新的音樂革命。

  2006年二月,經過一段旅程的轉換,居住在中國上海一段時間後,Martijn終於決定發行他的第一張樣本專輯,一反他原有的國際組合,他帶領比利時音樂界最頂級的樂手例如Kurt Van Herck及Bart Van Caenegem完成Free Breathing Ensemble的錄製。

  在此同時,Free Breathing Ensemble已發展成具個人色彩的作品,而其中以Song for a Lovely Killer及以色列傳統闡述音樂Hora Sjel Saried最為顯著。

  2006年九月,Martijn搬到台北並以貝斯手及鋼琴家的身份開始展開一系列的表演活動。2007年五月,Free Breathing Ensemble又再次帶來全新的組合,Martijn邀請台灣著名爵士鋼琴家彭郁雯參與創作,並結合來自台灣、美國及日本最頂尖的音樂家為台灣帶來一個更完美的音樂舞台。經過三年多不斷的創作、革新並經歷過不同國際背景音樂家的洗禮,Free Breathing Ensemble更是一個永無止境的蛻變。

▲朱宗慶打擊樂團2 ▲朱宗慶打擊樂團2與學生合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