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通識中心節能執行成效與經驗分享(143期)


通識中心節能執行成效與經驗分享

 

通識中心 張玉燕副教授

一、前 言

配合本校全面推行節約能資源政策,通識中心節能小組持續推動節能減碳措施,積極養成節能的態度,並推廣節能觀念,融入教育,培養良好生活習慣。

二、節能習慣提醒與自主檢查

1.

 公共區域冷氣平常時關閉。

2.
 

 公共區域電燈中午休息時關閉,每日六點後開一半(六點後尚有老師在研究室),下班後全關。

3.

 廁所外走道用燈,下班後全關。

4.

 無人使用之會議室,關閉空調及照明設備。

5.
 

 走廊燈開關鍵上「請隨手關燈」貼紙,提醒夜間離開辦公室之教職員隨手關燈,避免耗費能源。

6.

 辦公區可接受戶外自然光照明的空間,白日上班時段則不開燈。

7.
 

 配合實驗課時段,走廊電燈照明採節電管制,提供足夠的亮度照明,以維人員行走的安全。

8.

 依實驗操作的使用區域分區開啟照明及空調、實驗課程結束,立刻關閉。

9.

 實驗室儀器長時間不使用時,將插頭拔除,減少待機之耗電量。

10.
 

 語言教室:中午(12:00-13:00)及沒有安排課程的時段關閉電源,並在照明及冷氣開關處提醒 學生隨手關燈及下課後確實關燈及關冷氣。

11.

 將除濕機收集的回收水再利用澆灌盆栽。

12.
 

 紙張雙面使用不浪費,訊息往來,儘量採電子郵件方式,以減少紙張列印及碳粉的使用。

13.

 RO 逆滲透機之排放水回收再利用。

三、近期加強推動活動

(一語文中心省紙作業

  1.
 

語言教室利用教學廣播系統,將試題發送給學生,讓學生可直接用電腦作答後立即回傳給教師,減少紙本試題作業。

  2.

配合學校 e-learning 系統建置,部分作業繳交電子檔,傳至 e-learning 作業區。

  3.
 

部分英文寫作課,由學生直接電腦上寫英文作文,老師使用 WORD 編修,以減少紙張使用。

(二)綠化環境

▲在辦公室與公共區域種植盆栽,美化環境,淨化空氣
l 實驗室回收過濾 RO 排放水澆灌盆栽植物,綠化環境

(三)《長庚人文社會學報》電子化

減少印製紙本數量,以電子檔形式發刊。

四、結語和反省

通識教育中心全體期待能透過教育,推展節能減碳活動,思考如何改變觀念與態度,並透過行動落實環保的生活態度。例如在課程中,所有同學使用回收資源製作做報告封面、生態觀察與回饋等等。建議往後可以讓全校師生一起發揮創意,設計落實節能減碳的生活。此外,建議日後舉辦研討會,可以發佈電子宣傳海報,減少印製紙本海報發送,可節省紙張用量和經費。
 

▲同學使用回收資源製作報告封面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