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本校工業設計系畢業展「庚生 Gung Sheng」參加 2016 第 35 屆新一代設計展

 

本校工業設計系畢業展「庚生 Gung Sheng」

參加 2016 35 屆新一代設計展

 

工業設計系四年級 張羽慈

由經濟部指導、經濟部工業局主辦、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執行的「新一代設計展」已邁入第 35 年,是全球規模最大、歷史最悠久的設計科系畢業聯展(Young Designers’Exhibition, YODEX)。今年於 5 月 13 日至 16 日在台北世貿一館及三館盛大登場。共有國內 64 校、136 系,以及來自加拿大、美國、英國、日本、澳洲、紐西蘭、義大利等7個國家共13所設計校院參展。

本校工業設計系本年度畢業展「庚生 Gung Sheng」,於世貿一館 A06 展區盛大展出。本次主題「庚生 Gung Sheng」旨在傳達同學們在長庚大學這四年的學習歷程,歷經各種淬鍊、挑戰,而後蛻變、成長,最終以嶄新的樣貌呈現出我們的學習成果。是庚生,也是更生。

本次展場設計以簡單、大方、明亮為設計主軸,展品間距適當,走道寬敞,動線流暢。觀眾能舒適自在地參觀,即使人潮眾多,仍能維持良好的參觀品質。主視覺牆以灰色為底,金屬板以雷射切割出「庚生」、「長庚大學工業設計學系」等字樣。隱藏的光源從簍空字樣的背後透出,從不同角度呈現不同的光影效果。整體視覺效果內斂而素雅,以脫俗的氣質在展場受到歡迎。

今年產品組和傳媒組首次聯合在新一代設計展展出,共展出 32 件作品,設計的主題多元。產品組展出醫療輔具、祖孫親子互動、兒童玩具、傢俱與廚房用具、交通工具等類共 15 件作品;傳媒組則展出包含故事繪本、品牌設計、社會議題、傳統工藝再造等類共 14 件作品。另外包含資策會徐毓良組長帶領兩組合作所完成,主題為 Play 的 3 件互動設計作品。此次展出的作品透過科技與新材質的結合,動靜態影像、線條與色彩的展現,將這四年學習所獲得的知識與技術,呈現於觀眾面前,希望藉此產生互動和交流,激盪反思與共鳴。

本次展覽共有 5 件作品入圍,分別是蔡庭瑋同學的「易」、鄧明宏同學的「凳‧鈴 GYM-Gain Your Muscle」、張羽慈同學的「上車助椅 Trans‧Chair」、卓靖同學的「城市說 City Says」、以及王瑀鑫同學的「土底醫院 The Land Hospital」。其中「易」以攤開剪紙的動態做為設計概念,以三角形與中國風圖騰為基本元素,運用多連桿機構來達到收作一線的輕便,材質的使用充分呈現塑料剛與柔之特性,受到達達國際公司青睞,獲選為標竿團隊。「上車助椅 Trans‧Chair」著眼於行動不便者的上下車問題,結合千斤頂原理與轉位坐墊,成為新型的輔助轉位輪椅,獲選為金典新秀贊助特別獎的寶貝心福祉特別獎。

工設系配合「新一代設計展」的展出,於 5 月 14 日舉行校內展的頒獎儀式,感謝本系曾俊儒主任蒞臨會場主持,並頒發長庚榮譽獎給張羽慈與卓靖兩位總召。映象公司鄭金卑董事長也親臨會場給予同學們鼓勵。此外,也感謝 Lexus 公司於 5 月 16 日頒發 Lexus 獎給黃靖元以及卓靖同學。長庚工設系於「新一代設計展」的展出圓滿結束,感謝各位老師們的支持、鼓勵與指導,期待每位同學在未來,都能代表長庚大學,大放「庚生」異彩。

庚生展區參觀人潮絡繹不絕 師長與同學們於主視覺牆前大合照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