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07年台灣化學工程學會第54屆年會暨國科會化工學門 成果發表會紀實

無標題文件

2007年台灣化學工程學會第54屆年會暨國科會化工學門

成果發表會紀實   

化材系 呂幸江副教授

  本年度化工學會年會暨國科會化工學門成果發表會由本校化材系主辦,已於 11 月 23 日至24假本校舉行,與會人員包括化工學會理事長 ( 台大余政靖理事長 ) 及副理事長 ( 成大馬哲儒教授、台科大林河木教授、中央大學李亮三教授 ) 等諸位化工界資深教授,此外,國科會朱曉萍副處長、中鼎工程公司張昆典監事、中油公司、工研院等單位也派代表參加,計有來自產、官、學、研各界等六百人餘參加盛會,是歷年來參加人數最多的一次。

  首先在正式年會開始之前,先於上午10 點舉行的「化工輸送現象教育工作坊」( 圖一 ),為年會開幕預作暖身。主辦單位邀集各專家學者探討:輸送現象課程如何擴大層面,與許多新興科技結合,隨時代的進步而調整授課內容,以豐富內涵而與時俱進。

▲圖一:化工輸送現象教育工作坊一景

  下午 1 點30分開始的年會開幕典禮中,本校工學院鍾院長首先致歡迎詞 ( 圖二 ),迎接與會嘉賓,隨後余政靖理事長和林俊雄秘書長進行會務報告。兩場大會演講分別由能源局葉惠青局長 ( 講題:我國生質能源發展策略與方向 ) 及聚和國際郭聰田董事長 ( 講題:化學科技與永續發展 ) 主講。隨後進行頒獎、壁報展示、化工教育與證照論壇、及國科會化工學門計劃主持人會議。之後主辦單位在華廈飯店舉行晚宴,款待各界嘉賓。

▲圖二:本校工學院鍾院長致歡迎詞

  第二天 ( 11月24日 ) 的議程除口頭報告 ( 圖三 ) 與海報展示 ( 圖四 ) 外,博士班英文論文專題報告競賽也一併舉行。口頭演講部分包含六場專題演講 ( 如表一 )、及六個同時進行的分組報告,依「生化與生醫工程」、「材料在化工之應用」、「能源與安全」、「熱力學與介面化學」、「觸媒及反應工程」、「輸送現象」、「程序系統工程」、「電化學科技」、「分離技術」等領域,邀請該領域的資深教授進行口頭演講。最後在下午3點半舉行閉幕儀式及頒獎。

▲圖三:口頭報告一景 ▲圖四:海報展示一景

表一:專題演講議程

演講者與講題

主持人

Growth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RuO2 and IrO2 Nanorods and Nanotubes along with Their Potential Applications in Field Emission, Electrocatalysts, Sensors, and Capacitors

台科大化工系 蔡大翔教授

長庚化材系

盧信冲

地點:會議廳(一)

Process, Product or Production Innovation?

Prof. H. Nishitani

Graduate School of Information Science, Nara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Japan

台大化工系

黃孝平教授

地點:會議廳(二)

Free Volumes in Nano-scale Polymeric and Membrane Systems by Positron Annihilation Spectroscopy

Prof. Y.C. Jerry Jean

Department of Chemistry, University of Missouri-Kansas City, USA

長庚化材系

呂幸江

地點:會議廳(三)

Development of Antiviral Drugs and Vaccines - Hurdles and Opportunities for Bioengineers

國衛院 生物技術與藥物研究組 徐祖安博士

長庚生化生醫所

劉繼賢

地點:會議廳(一)

奈米矽片新材料及其親水親油多元化應用

台大高分子所 林江珍教授

長庚化材系

邱方遒

地點:會議廳(二)

氫能與 PEMFC 技術發展簡介

工研院 新能源技術組 曹芳海組長

長庚化材系

鄭光煒

地點:會議廳(三)

  在閉幕儀式中,化工學會特別感謝本系能成功地舉行本屆研討會,尤其是陳志平主任與郭修伯老師的策劃,使得此次年會能獲得與會者的高度稱許,他們也對會場安排 ( 工學會六樓演講廳及第二醫學大樓三個會議廳 ) 及硬體設施的人性化、現代化讚不絕口 ( 圖五 ),認為本屆年會能使與會人數創下新高,促進各界交流,功不可沒。化材系籌辦此次會議歷時多月,全賴全體教師、行政人員及同學們的通力合作 ( 圖六 ),得以圓滿完成,也為本校做了一次成功的宣導,使各界瞭解本校近年來在教學、研究等方面投注的心血與努力。

▲圖五:與會者對會場安排及硬體設施的人性化、現代化高度稱許

圖六:本次年會在全體教師、行政人員及同學們的通力合作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