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今日一小步,明日一大步~中國首屆「秀麗線蟲學術研討會」會議紀實

無標題文件
 

今日一小步,明日一大步
~中國首屆「秀麗線蟲學術研討會」會議紀實

生科系 羅時成教授

  中國首屆秀麗線蟲學術研討會在10月30日至11月1日於北京北郊九華山莊召開,這個會議有多重的意義,除了讓中國線蟲研究者有相互切磋的機會,在材料上相通有無以外,有點向國際宣示:中國已成立了「線蟲研究社群」的味道。主辦人之一張宏在開場時強調了這次會議的歷史意義,也特別強調從事科學研究只有一個標準,那就是世界標準,不要因為社會環境條件不同而有所不同。

  會議有點像台灣「細胞分子生物學會」每年在墾丁舉辦的冬令營,三天兩夜,出席者大多數是研究生與助理。會議內容也分成 Keynote,演講和壁報論文,不過此次「秀麗線蟲研討會」的人數大約150人,不及冬令營的一半。出席者以來自北京居多,主要是中國科學院遺傳與發育研究所的楊崇林實驗室成員和北京生物科學研究所張宏和王曉晨實驗室成員,這三位老師都是從美國線蟲實驗室學成歸國未超過兩年的學者,也是本屆會議的主辦人,其他出席者有來自廈門,汕頭 、哈爾濱等較遠的老師們,而且大都是從事病蟲害的線蟲或準備跨入秀麗線蟲研究領域的老師,另外我遇到兩位來自山西大學的研究生,他們實驗室是作蝗蟲研究,準備取完經後,回學校進行線蟲研究,這兩位學生學習精神令人敬佩。

  會議全程均以英文報告與討論,讓研究生有充分以英文做學術溝通的機會,這點可為借鏡,因為我們尚未能利用大型學術會議讓研究生以英文做論文發表。最後半天,由主辦的三位老師以中文分別就秀麗線蟲研究的歷史背景、相關名詞的使用、遺傳學、如何挑選突變株、如何作逆向遺傳和生物化學等多方面基礎知識的介紹,因為用中文演講,學生也感到氣氛較為輕鬆。

  此次會議之壁報論文獎金是張宏老師向晨興公司(Morningside)募款得來,該公司負責人 Jerry還特別到會場鼓勵同學們從事科學不要急功近利,基礎研究才是最重要的。共有九位同學獲得壁報論文獎,獲首獎的兩位同學發表感言,感謝指導老師給予的教導,顯現遵師重道的美德。

  整個會議散發「線蟲社群」傳統的溫馨,並且相互激勵提昇研究士氣。最後王曉晨老師特別解釋本次大會所贈送 T-shirt 背面「Every inch counts」的意義,楊崇林老師將它翻譯成「今日一小步,明日一大步」,獲得會場熱烈的掌聲。掌聲中可以感受到中國線蟲社群成立雖晚,但在未來生命科學研究一定會有亮麗成績的決心。

▲與會者合照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