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學務處諮商輔導組活動集錦

 

 

學務處諮商輔導組活動集錦

  諮輔組

一、導師工作研討會

  諮輔組於9月13日,舉辦一場導師工作研討會。會中首先由校長親自頒發全校各系所輔導教師及班導師證書。接續展開任重而道遠的學生系所輔導及班級導師工作。此次研討會,陳學務長力邀中央警察大學教務長黃富源教授蒞校演講,精闢的分享其學生輔導經驗與心得,從師生溝通的建立,到友善校園的提供,皆能增進老師們的輔導知能。此外,今年得獎的績優導師們分享了寶貴的經驗;生輔組協助邀請桃園療養院劉瑞楨心理師向大家介紹『藥物濫用之症候與戒治』,以提高老師注意學生是否使用藥物的警 覺度;最後特別介紹校內體育場館,希望老師們多加利用,以紓解身心壓力。

▲活動照片

二、心理測驗活動

  為期三天 ( 10月2日~4日 ) 的「心理測驗」活動,在臨床科學研究所見習研究生的協助之下熱鬧展開,共計97位同學參加。本活動透過生涯興趣、生涯阻隔、讀書與學習策略,以及親密關係檢測等四份量表,讓同學進一步探索自己,了解自己對人生的規劃 ,學習的動機、態度與讀書的方法是否需要調整?親密關係檢測更可幫助同學,了解彼此對於關係的認定。

  經測驗解釋後,有意願更深入了解自己的同學,諮輔組提供後續的心理諮商服務,進行更深入的探索與規劃。對此活動同學們反應頗熱烈,幾乎所有時段皆排滿。「心理測驗」活動已是諮輔組每學期開學獻給同學的一份精美禮物了。

▲活動照片

三、我愛長庚 ─ 校園生態營活

  「哇!真是個美麗的世界!」在諮輔組與綠野社精心的安排下,這個秋高氣爽的週末 ( 10月13日 ) 讓參加的同學驚艷了一場豐富的生態饗宴,細細觀察一草一木,驚嘆生命的奧妙與活力,與長庚校園建立起溫馨的心聯繫。諮輔老師的心靈分享,也讓學員們體會到這些身邊的小小生命,也可以帶來感動與希望!

奧妙的校園生態之美,需用心體會

四、資源教室「探索桃花源之旅」

  在校園裡,很多人不太瞭解何謂無障礙設施,也不知道學務處諮商輔導組設有「資源教室」,默默地為本校身心障礙學生服務。隨著社會對身心障礙福利的重視,大專院校的身心障礙者人數越來越增加,教育部協助各校成立身心障礙的服務單位,以服務身心障礙生、身體病弱 ( 領有重大傷病卡 ) 學生。95年初,本校開始聘請專責輔導人員,並積極提供相關資源與改善環境,塑造一個友善的無障礙環境。期待在最少限制的環境中,維護身心障礙者學習與自由行動的權益。

  為鼓勵身心障礙學生克服因生理狀況所產生的阻礙與限制,走出戶外擴展個人生活經驗,我們與學生們共同規劃,於10月13日至14日兩日舉辦「探索桃花源」活動,嘗試推動「無障礙旅遊」的概念。在當中,我們更深入的去看到社會對於身心障礙福利重視的程度,例如六福村主題遊樂園,除票價上有提供愛心票399的優惠,也提供個人輪椅 、坡道與無障礙廁所設施,讓同學們可更盡興地遊玩。但是,不是每個行程都是非常的順利,例如小烏來風景區裡的一個農場,道路設施達到「奧林匹亞」限制等級,讓我們觀察到台灣的無障礙設施觀念,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其實,有時候只要一個小小的體貼,就會讓身心障礙者更感受到社會的友善。例如利用一個活動式的暫時坡道,就可以讓輪椅者不用在有落差的人行道前苦腦,甚至只是一個主動的上前關心,就能讓視覺障礙者更順利的向前走。無障礙設施,有時需要的是我們更去尊重不同使用者的需要,包含著老人、小孩、或是孕婦等等。因此, 我們期待著更多人的參與、關懷,讓世界更美好。

  延伸閱讀:若想更多去瞭解資源教室與無障礙旅遊的資訊,歡迎去看看下列網站。

*長庚大學諮商輔導組「資源教室」網 http://memo.cgu.edu.tw/Student_Affairs/osa/ht/cgu/index.htm 
�砥祕瘚L障礙生活網 http://www.sunable.net/sunhome/index.php
�砥秘L障礙旅遊日誌 http://www.wretch.cc/blog/barrierfree

同學們暢遊六福村主題樂園,留下難忘的回憶。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