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圖書館資訊(第144期)

圖書館資訊
 

圖書館

一、 105 學年度主題特展「藝術、生活與科技」

為了培養長庚學生人文素養與學習風氣,圖書館每學年都推出一系列專題特展,以配合老師授課,並延伸上課內容。希望以書籍與視聽資料展覽的方式,引導學生養成閱讀的習慣,並在同儕間形成閱讀的風氣。

105 學年度即將推出「藝術、生活與科技」主題特展;此外,為了提醒長庚人莫忘創辦人蓽路藍縷的創業精神,將特別於 10 月份安排相關資料展出。預定展覽期程如下:

項目

展覽名稱

指導老師

簡要說明

展出時間

1

電影與戲劇中的莎士比亞

鄭惠芳

2016 年為莎士比亞過世 400 週年。

9 / 21-10 / 5

2

創辦人主題特展

 

10 月份為創辦人追思月。

10 / 6-10 / 18

3

生命的內在遊戲

陳玉婷

生命如同一則故事,所有答案都在自己身上,藉由以心靈成長為主題從中探討自我的心理與情緒層面,以增進對自我的瞭解。

10 / 19-11 / 2

4

面對「下流老人」社會

蔡秀欣

「下流老人」是超高齡社會下的社會現象,由 2015 年日本社會學者藤田孝典所提出。

政府、個人都無法置身事外,及早為可能的醫療和照護需要做準備,才能保障老人經濟安全、強化世代間互動,及早預防貧窮老人出現。

11 / 16-11 / 30

5

材料科技的智慧應用

吳明忠

材料科技諸如目前熱門的奈米材料、微機電材料、綠色能源材料、生物材料、電子材料等。藉由材料科技貼近日常生活的應用此一主題讓師生對材料科技與生活的關聯性有更完整的認識,並引發更多的學習興趣與創意。

12 / 14-12 / 28

6

字裡行間透露給電腦的秘密

郭珍利

文字探勘是一門垮領域的學門,希望從語言學開始介紹文字探勘的機會以及目前的技術、應用與發展。

1 / 3-1 / 17

7

歌劇巡禮

洪于淳

歐洲歌劇誕生於十七世紀的義大利佛羅倫斯,至今已歷經大約四百年的時間,促成歌劇在各地發展成百家爭鳴的局面。如果對戲劇與音樂都有興趣,想在最短的時間內得知歌劇之玄機,請在特展期間前來閱讀、觀賞與聆聽,享受歌劇中音樂的奧妙、以及感受它如何藉由戲劇來讚嘆著人性的光輝。

3 / 7-3 / 21

8

職場倫理

李怡禛

1.知道辦公室基本倫理為何。
2.
了解敬業態度的重要。
3.
實踐職場禮儀。

3 / 23-4 / 6

9

永續環境生活及設計

高佩倫

當我們面臨社會上充斥的各項議題如食品安全、非核家園、極端天氣、人際疏離、流行病毒...等,人們開始去思考我們居住的環境和生活方式,我們是否太遠離自然而迷失了自我要如何在有限的資源及空間裡回歸自然找回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與關懷要如何照顧大自然,照顧人並且分享多餘?前人的智慧和永續生活方式可以提供我們一條實際的道路。

4 / 12-4 / 26

10

內在美:中醫美容

張瑛玲

中醫美容其實就是內在美,中醫理論中以「以內養外」是一個更佳的做法。
透過中醫調理內臟如,肺、肝、腎、心、脾,增進內在的健康,進而達到以內養外的內在美。

5 / 3-5 / 17

11

為人生按個讚:生涯發展與規劃

陳麗如

培養學生認識個人生存條件與生命意義,以及個人在生涯發展上遇到問題的處理能力,進而提升自己在一生生涯發展中的生命價值。

5 / 18-6 / 1

12

轉身理解這個世界:認識另類美國

王賀白

我們真的認識美國嗎?!

美國有多少的光明面,其實就有著多少的黑暗面,讓我們轉個身,認識另類美國。

6 / 14-6 / 28

各主題特展展期約二週,感謝老師熱心指導並歡迎全校師生蒞臨參與,希望透過人文關懷特展,共同成就有愛社會。同時也邀請全校師生或社團一起腦力激盪,共同合作策劃 106 學年度主題特展。

二、暑假期間相關使用公告(聯絡人:圖書館讀者服務組館員 吳心園

(一)暑假開館時間:6 月 25 日(六)- 9 月 11 日(日

暑假期間:八月份上班日為週一至週四,週五視為例假日,休館日期詳見下表:

 暑假開館(含視聽中心)

週一至三、五

9:00-16:50
週四 9:00-19:50
週五休館(8/58/128/198/26
週六 10:00-17:50
週日 休館
 閱覽中心開放時間 週一至日 6:00-24:30

(二)大學部學生暑期借書期間為:6 月 4日(六)- 9 月 14 日(三)

(三)閱覽中心置物櫃招租日期為:9 月 9 日(五)- 9 月 19日(一)
【週一至週五 AM 9:00 - PM 16:50】於圖書館一樓櫃檯受理租借業務。

【小叮嚀】
延緩提取預約書:為避免預約書可領取時,因故無法於保留期限內至館取書,本館提供「延緩提取預約書」功能。讀者請先至 iPAC 個人借閱(續借)畫面,勾選預約書籍 \ 變更預約狀況,系統即將狀況設為「延緩」,則預約順序將先由下一個順位讀者遞補,待讀者將預約書籍狀況更改為「啟動」後,將重啟預約權利並依首次預約日期重新排序。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