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工學院節能經驗分享


工學院節能經驗分享

工學院 張偉能副教授

近年來,全球暖化現象引起各國政府與民間的關切,積極推廣節能觀念及實際措施的推動。本校已於 101 年通過「長庚大學節約能資源作業要點」,各單位成立節能推動委員會,期望能以具體行動,為校區節能竭盡心力,以逐年降低全校的總體能源使用量。

工學院節能委員會,結合院中各系、所與中心實驗室等單位,響應節能活動,陸續採行的節能措施如下:

一、高耗能儀器管理:

工學院已於 102 年度盤點各單位使用之高耗能設備,並建立「高耗能設備使用記錄表」及「用電自主管理檢核表」。各單位負責人至少每月須簽核、檢視一次表單,於每年 8 月份繳交前一年度的「高耗能設備使用記錄表」與「用電自主管理檢核表」,掃描成電子檔備查。

二、公共空間照明節能措施:

各單位定期檢視所屬公共空間(如走廊與洽公區)之照明,每組是否已經減為 2 支燈管,如尚有遺漏者,持續開單向工務課反應處理。中午休息時間及下班後,各單位行政辦公室區配合節電措施,關閉不需要使用的照明及電腦(或螢幕)。系、所辦公室外,公共走廊的燈具開關建議與系所辦公室的指示燈具開關連動,下班後關閉不需使用之照明。各單位指派輪流專責技術人員,於下班時主動巡視,關閉不需使用之燈具與空調。

三、各教學與研究實驗室節能措施:

各教學與研究實驗室中電腦及電燈,於不使用時進行關機、關燈。學生常有離開實驗室忘記關閉實驗室電腦(或螢幕)、電燈、空調的現象,導致整晚耗電,各實驗室負責人持續提醒實驗室同學,落實節能觀念。目前工學院各教學教室的風扇已更改為吸頂式,安置於天花板內,任課教師下課時提醒值日生,關閉照明、投影設備電源。

四、文書電子化措施:

工學院各單位開會儘量採用無紙化會議,會前以電子郵件傳送與會人員會議資料,或將會議資料上傳雲端資料庫,供與會人員下載,以減少紙張列印及碳粉的使用。

五、節能觀念宣導:

持續對每年入學大學部與研究所新生宣導,落實節能觀念與具體措施的推動。

能源來之不易,每一份能源的使用均會對我們生長的環境造成影響、加劇全球暖化現象。能源為大自然對人類的恩賜,創造了經濟繁榮與增進生活便利。台灣地區幾乎無自產能源,進口能源消耗大量外匯,豈能不撙節使用。節能應當為每個人應有的生活態度,全校師生應落實當用則用、當省則省的關念,懷著感恩的心,節能減碳救地球。

▲工學院節能小組製作標語提醒節約用電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