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Heads and Threads」人因工程(Ergonomics)領域專家Prof.John Kreifeldt蒞校演講報告

▲圖一:IBAN 族群織品文化
▲圖一:IBAN 族群織品文化
▲圖二:IBAN 族群織品文化
▲圖二:IBAN 族群織品文化
▲圖三:婦女製作織品的程序與媒材
▲圖三:婦女製作織品的程序與媒材
▲圖四:Prof. John Kreifeldt 與工設系師生合影
▲圖四:Prof. John Kreifeldt 與工設系師生合影

 

 「Heads and Threads」

人因工程(Ergonomics)領域專家Prof.John Kreifeldt

蒞校演講報告

工設系 黃意娟組員

王明旭同學

  Prof. John Kreifeldt 是一位機械背景的教授,也是人因工程 ( Ergonomics ) 領域的專家,他於12月13日蒞校演講,帶來的是有關於文化的織品探討。Prof. John Kreifeldt 對於美洲印地安文化的收藏非常豐富,其中包括了一些手工藝品:壺類、容器、織品等。他談道:「我非常享受那些美麗的藝術品在我手中的觸感。」這句話說的沒錯,這些經過特定族群長時間 ( 或許上百、上千年 ) 所累積出來的成品、技術,無論是造型上的特色,亦或是表面的圖騰,都能夠充分表達自身文化的特色,並且透露出其生活的環境。

 

  Prof. John Kreifeldt 解說 IBAN 族群的歷史時,是從地理位置開始,IBAN 是延著 SARAWAK RIVER 而發展的,IBAN 這個字本身的意義,就如同他們的民族特性一樣:是漫遊者或是遙遠的旅行者。

  他們居住的房子,有點像台灣的原住民,都是使用天然的素材堆砌而成的。長長的屋型,隨著河流平行延伸。他們認為不管是住屋,還是食物,都是來自於大自然的恩惠;狩獵及採集品,都是主要的食物來源。而經由他們的許多傳說、文化,讓人不覺得這是個野蠻之邦,而是充滿浪漫、文化氣息濃厚的所在。

 

  接著進入了 IBAN 族群織品文化的分析,這些充滿民族風味的織品,在只看照片而沒有真正觸摸到實品的情況下,第一眼的印象可能是:「這和台灣原住民的服飾有什麼不同?」但是,在用心觀察下,確實是有許多不同!光是在圖騰上代表的意義,就有很多細節可以考究。

  像是最古老、最具力量的圖騰上,編織著鱷魚、海瀨、蜥蜴等生物。使用這類的布料,除了有些許的性別差異之外,還有代表著給那些狩獵者的勇氣,避免發生危險及希望他們帶著成功歸來的象徵等。生活用品不只是實用,還帶著希望與鼓勵。

  而在織品的技法上,分成幾種,像是「Ikat」或是「Sungkit」。女性將綿花種植起來,接著等待成熟採集、清潔、拍打等繁複的程序製作成織品媒材。看似枯木的東西,經過他們巧手及智慧的運用,竟然變成美好的藝術品。 他們同時也利用天然染劑來把布料染得更美麗。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他們也熟知綁染的技巧,讓人不得不去思考遠古文化的交流狀況?除了生物圖騰,還有其它的生物圖案,像是鹿、螢火蟲…等。利用鏡射的方式,去重覆圖騰,增加幾何的美感。(如圖三)

 

  這次的演講充滿文化的內涵,織品的迷人及令人驚豔技術,透過這次的演講,讓人再次對人類文化感到尊敬。然而,在歐美文化強勢的世界裡,要如何讓這些文化存活下來,則是個值得思考的議題。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