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心手相連為生態播種、為環保紮根」賀蔡青枝助教榮獲九十五年推動環境保護有功~大專院所教師類優等奬

▲ 蔡青枝助教
▲ 蔡青枝助教

 

 「心手相連為生態播種、為環保紮根」

  蔡青枝助教   

   榮獲九十五年推動環境保護有功~大專院所教師類優等奬

【本校訊】環保署 95 年辦理推動環境保護有功學校、教師及學生遴選表揚,全國僅四位教師獲獎,其中本校蔡青枝助教因長期致力於環保生態,榮獲教育選為全國優等教師。

  蔡助教因長期轉導本校野鳥社,本年度同時獲頒社團輔導教師獎,再再肯定她平時投入環保教育之用心。以下為蔡助教長期投入環保歷程,願與全校師生一同分享此榮耀。

蔡助教投入環保的心路歷程:

  十五年前的菜鳥,憑著一股對自然生態的熱愛,以及鳥會前輩的帶領,跌進了這個充滿驚奇、奧妙與挑戰的天堂花園中。內心的充實與快樂,忍不住要和學生們分享,對生態環境的關心與隱憂,迫不及待地想找學生們一起努力。在長庚大學醫學院生理科服務期間,十年來因為指導野鳥社和歷屆學生們,心手相連,一起為觀鳥、觀心、觀自然;愛鄉、愛民、愛大地的信念與目標而努力。

  在本校持續不間斷地帶領十幾屆的學生們,默默辛勤地為自然生態撒下希望的種子,為環保教育向下紮根。如今,很高興環保教育的根已紮穩,幼苗也漸漸茁壯。

  除了擔任社團指導 / 輔導老師,有機會推動環保教育、環保工作外,蔡助教也因為陸續擔任學務處課外組副組長、社團輔導委員……等職務,和全校師生將愛校、愛鄉的熱情化為行動,把「珍惜資源、保護地球」的理念,不斷地推動傳承下去。 

  人的力量雖有限,但也可以創造無限的可能。因為投入才會深入,因為關心才有開心,因為付出才能傑出。如果十多年的努力,有了一點小小成果,應衷心地感謝長庚大學,並將榮耀獻給歷屆勤勞樸實的學生們,以及所有曾給予指導與協助的每一個人。

 

蔡助教的環保事蹟

1、長期訓練本校野鳥社,並帶領其參與中小學服務。

2、指導本校野鳥社出版校園生態導覽手冊 ( 共三版 )。目前導覽手冊已有多個系所單位,將其加入通識教材中。並已初步架設連結網站,未來將可供全校師生及校外民眾參考。其已累積十年環保生態教材資料、講義,可供本校生態性社團學生學習使用。

3、擔任長庚大學野鳥社指導老師 ( 85 年~ 95 年 )。此社團已持續5年得到本校社團評鑑前三名;92 年更榮獲全國大專院校績優社團評鑑優等獎。

4、擔任長庚大學野鳥社輔導老師 ( 89 年~ 93 年,95 年 )。用心推廣觀鳥‧觀心‧觀自然;愛鄉‧愛民‧愛大地的保育觀念,並帶動師生及民眾關心自然,愛護校園之風氣。

5、協助輔導學生,宣導並執行垃圾分類、垃圾減量、資源回收再利用等環保工作 ( 87 年起 )。帶領學生推動及響應使用環保餐具運動 ( 91、92 年 ),並協助學校推行環保系列的宣導活動。

6、協助學校推動廢電池回收、舊衣回收及廚餘回收,長期宣導回收紙、再生紙利用。

7、協助指導『校園生態種子講師培訓營』( 93 年 5 月 )。

8、協同本校高承亨老師指導生態性社團,參與行政院環保署核准並補助經費之『環保先鋒隊 ─ 大專生推動環保行動計劃』( 93 年 7 月~),推動、執行成立校園生態保育區、保育區預定地及校園週邊自然生態資源現況調查……計畫相關目標。

9、協助本校高承亨老師指導狗醫師社,並參與行政院環保署核准並補助經費之『環保先鋒隊 ─大專生推動環保行動計劃。』( 94 年 7 月~ ) 該題目為:『長庚大學暨中正體育園區所屬社區之流浪狗的調查和管理』。

10、協助、指導本校醫療服務隊、羅卡達、醫學營、運動育樂體驗等營隊部分活動及相關課程,加入自然生態及環保教育課程。

11、協助主辦桃園縣三校聯合花季~『花海藏根系列活動』。( 94 年 3 月 )

12、企劃並推動學生事務工作特色、主題示範、計劃『生態環保系列活動』等。( 94 年 12 月 )

13、94 年暑期,帶領由「長庚青年」、「野鳥社」及長庚大學音樂性社團等組成的兩岸交流訪問團至大陸,介紹台灣野鳥、特種生物等,並宣揚環境保護之經驗與觀念。( 94 年 7 月 )

14、協助本校學務處、藝文中心聯合舉辦~『台地的青春 ─ 長庚生態特展』。全校師生提供創作珍品,使本次特展結合教學與創新之意義。( 94 年 12 月 )

15、協助僑外組辦理僑生文化之旅活動,擔任解說老師,讓僑生體驗台灣之美,更懂得珍惜自然。( 93 年、94 年 )

蔡助教的獲獎心得

  任重道遠的開始 ─ 有幸服務於長庚大學,感謝學校給我機會,讓我可以每天與同學們接觸,建立了深厚情誼。我也期許自己,希望能有更溫暖的臂膀和同學們分享成長中的辛酸與歡笑。

   觀鳥、觀心、觀自然 ─ 十年來,指導野鳥社上山下海,全台走透透,觀察自然,記錄生態;推動各項社務,看著同學們從青澀的模樣變成了具有領導、協調能力,懂得關懷別人,肯為學校、社會服務的優秀青年。長期投入社團輔導,加上學生陸續獲得鼓勵與肯定,更感謝學校師生的支持,讓我們能將觀鳥、觀心、觀自然的理念及愛護校園、珍惜土地的行動推廣至全校師生及社會大眾。

  教學相長挑戰多 ─ 輔導同學往往需經歷許多的挑戰,如何輔導他們能夠以“勤勞樸實,術德兼修”為自我期許之目標,使同學們努力耕耘社團時,又能兼顧“課業優先,安全第一”為原則,我發現以身作則,以身教代替言教,讓同學們確實體會到服務奉獻的快樂以及誠懇待人,認真處事的堅持同時能時時不忘感恩,才是最佳的方式。

  歡笑汗水同分享 ─ 令我感到窩心的是:常有不同系級的同學們,下課後到辦公室來拜訪。或討論環保議題,或借閱書籍資料,也有願意與我分享心中困惑及交換近期見聞心得的。往往看到同學們沮喪、疲憊的神情,因為親切給予的一杯熱茶,真心關懷的談話與鼓勵而重展笑顏,讓我願意為原本的理想再堅持下去。甚至不少已畢業的同學們,也常常回來探望問好,很欣慰他們在自己的崗位上,能成為推動環保更有力的尖兵。

  因為投入才會深入,因為關心才會開心,因為付出才能傑出。環保工作接觸愈多愈覺得自己的不足,除了隨著學生們成長,不斷充實自己外,能夠善用資源,也是必須努力的課程。十年,對許多前輩而言,不足為奇,而以我才疏學淺的學經歷,可以有機會竭盡所能,貢獻一小份心力,和學生們一起學習成長,是值得慶賀與珍惜的。希望一直保有那顆赤誠之心,讓更多人投入環保的行列。心甘情願,就算挑水砍柴,也可以樂在其中。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