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5年度優良教師表揚名單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105年度優良教師表揚名單

 

     恭賀本校 105 年度優良教師,以下為優良教師表揚名單及其得獎感言:

一、教學獎

1. 醫學院:陳德全老師、周百謙老師、黃祥富老師、江倪全老師

                    賴佑銘老師、吳治慶老師、陳信壅老師

2. 工學院:陳仁暉老師、賴瑞陽老師

3. 管理學院:薛迪忠老師

4. 非學院類:林美清老師

二、研究獎

1. 醫學院曾慶平老師、顧正崙老師、陳鈴津老師、黃國正老師

2. 工學院:賴朝松老師

3. 管理學院:陳亭羽老師

4. 非學院類:王埄彬老師

三、輔導獎

1. 醫學院:歐良修老師、楊雅晴老師

2. 工學院:華沐怡老師

3. 管理學院:江彥逸老師、張文珍老師

4. 非學院類:高佩倫老師

四、技合獎

1. 醫學院:施信如老師

2. 工學院:郭修伯老師

獎別

單位

教師

得獎感言

醫學院
(臨床類)

醫學系

陳德全老師

 

臺灣醫療品質享譽全球,在全民一起分享榮耀之時,不能不歸功於所有醫療先進及精英投入醫學教育、研究與服務。近年來,國內醫學教育改革如火如荼,對於我能夠參與到其中一部份並貢獻一己之力深感榮幸。

首先,想要感謝的,是我的家人,總是能給我最大的後盾與安慰,讓我能夠無畏無懼地勇往直前。感謝我的前輩、長官及科內的同仁,給我全力的支持與鼓勵,讓我嘗試開拓耕耘醫學教育這個承先啟後非常有意義的領域。

教育是百年樹人的事業,除了感謝校方對我的肯定與鼓勵,也希望能拋磚引玉,鼓勵更多的臨床老師能投入教育的工作,讓莘莘學子得以滋養茁壯,讓臺灣醫療繼續發光發熱。
 

TOP

醫學院
(
臨床類)

醫學系

周百謙老師

首先,非常謝謝有這個榮幸,獲得今年度優良教師的榮銜。「教學相長」一直是這幾年來,和學生交流中所的得到的最大收穫。學問必須被活用,同時也必須被經得起檢驗,所以每次學生所提出的問題,我都會深思問題本身的涵義,以及最好的回答方法。因為不同的邏輯想法,會有不同的思考深度,在這些未知的深度探索中,如果是自己先前所未知的,就能夠在行醫生涯中,找尋到更多的待努力處,從而累積這些知識,轉化成經驗,進一步在面對病患時,增加更多的治療彈性,避免隱形失誤的發生。

長庚醫院以及長庚醫學院,一直是我這幾年來獲得知識的重要根源。在長庚醫學院的許多老師,以及長庚醫院的許多師長,一直我請益的對象。也藉由雙方間的合作,以及資源共享,讓許多創意被驗證,同時延伸,也讓許多畢業生,具備發光發熱的最佳起點。在這邊,也謝謝許多師長在崗位上的辛苦付出,讓所有長庚的學生都能得到最好的教育。

誠惶誠恐,優良教師始終只是個頭銜,但真誠的謝謝大家所給予的鼓勵與支持。也希望在未來,能夠和學生,和所有的師長,在這邊共同努力,共同奮鬥,讓長庚體系下的團隊合作,孕育更多成果。也祝大家,教師節快樂。

 

TOP

醫學院
(
臨床類)

醫學系

黃祥富老師

二十多年前,在一模一樣的教室裡,我曾經也是台下懵懵懂懂的學生,時光飛逝,角色互換,現在的我成了台上的教師。承蒙謝玲玲教授將相當多教學資源無私地交授予我,也謝謝學校提供了良好的教學環境。公共衛生學的重要在於可讓學生進入臨床前,有機會全面的認識環境醫學、健保制度以及預防醫學,良好的疾病預防,比日後的治療更為重要。

在這些年裡,我對「教學相長」有了更深的體認。從學生的回應與互動中,讓我在這教學的過程,更能了解新一代學生的想法。現代的學生想法更快,更多元,也更勇於表達想法,但基本醫學知識還是有賴傳統的記憶與背誦,兩者間的融合,如何讓學生對公共衛生更感興趣、更具獨立思考的能力,是這一代老師的挑戰。

今年很榮幸獲選為優良教師,是榮譽也是對我自己的一個鞭策。
 

TOP

醫學院
(基礎類)

微生物及免疫學

江倪全老師

很榮幸能獲得教學獎,謝謝科主任的推薦及校方的肯定。

由於網路及人工智慧的快速發展,相較於過去,現在獲得知識的門檻及難度變的非常的低,加上學生自主意識的提高,傳統具有大量資訊,並需要記憶的學科,如微生物學,並不容易引起學生學習的興趣。因此,如何更系統性,並利用能引起學生好奇心的方式來教授這些課程,變的更具有挑戰性。

面對這些挑戰,感謝有微免科的前輩及教學團隊的支持。由衷感謝微免科劉世東老師、陳怡原老師、賴志河老師、以及已退休的 謝絹珠老師在教學經驗上無私的協助及分享,也感謝微免科助教文薰及晏廷在實驗課教學的幫助。教學工作是無盡的挑戰,期望未來能持續改善、更加精進。

 

TOP

醫學院
(基礎類)

護理系

賴佑銘老師

首先,要感謝系上各位老師及同學長期對我的支持與肯定,這是應該是我在長庚大學邁入第二十個年頭最好的鼓勵吧!

其實,系上的同學一向是非常自律與認真,這讓我在教學上總是感到事半功倍,也常常能在教學的過程,從學生身上學習到更多,我個人也非常享受與學生的互動,在此,更要謝謝同學們與我分享的一切,也和我的學生們一起共享此份榮耀!

 

TOP

醫學院
(基礎類)

醫學生物技術

暨檢驗學系

吳治慶老師

感謝校方與師長的肯定,身為生技系畢業生中,唯一一位回到母系任職的專任教師,榮獲 105 年度優良教師-教學獎不只殊榮,更是對敝人熱忱教學的認可。能於高等教育中奉獻所學,備感榮耀,更是本人引以為傲的職志。為不負眾望,本人教學力求講授清楚、幽默表達與誘導學生自主思考,不吝以課後時間輔導學生學習;更重要的是學生若因我的授課而有收穫,則是我再蓄滿教學動力的泉源。誠如董事長 楊定一博士對畢業生的提醒:「一個人要有誠懇的心,時時刻刻都能保持對事情的熱情!」期待今後我仍能本持初衷,教學相長,培育對社會有貢獻的大學生;持續建立優良的研究環境及完成有影響力的研究成果,以培養傑出且能獨立思考的研究生

 

TOP

醫學院
(基礎類)

職治系

陳信壅老師

非常榮幸有機會可以在教學工作上獲得學生及評審委員的肯定。職治系和學校中有許多對於課程教學及研究指導上都非常認真並且付出相當心力的老師,也都比我更有資格獲頒這個獎項,我能僥倖獲得這樣的榮譽實在是仰賴許多優秀認真老師的謙讓和評審委員的厚愛和鼓勵。從事教學工作的這幾年,看著同學們的表情從疑問困惑到理解豁然開朗,我明白這樣的歷程中,同學們努力於學習的同時也正在幫助我在教學說明的能力上更加進步,也謝謝與我共同成長的同學們。自己很幸運地獲得教學獎的榮譽,而這也將鞭策我在教學上繼續努力,盡力對學生專業知識的學習上提供更加充實的協助,也祝福未來每位認真教學的老師也都有機會獲得相對地肯定和鼓勵。

 

TOP

工學院

資工系

陳仁暉老師

很榮幸在長庚大學服務13年的時候,可以獲得學生以及同仁對我在教學上付出的肯定,並鞭策我在教學上繼續努力。事實上,資工系每位老師對學生在教學及研究上,都有非常大的付出,他們比我更有資格獲頒此獎項。小弟能僥倖獲此獎勵,實在是托優秀同仁的謙讓與評審委員的錯愛所致,個人在課堂上的胡言亂語實在微不足道。細細回想個人從一個只懂專精領域的博士,到一個能為學生傳道、授業、與解惑的教師,一路走來從學生身上獲得了無數的啟發,這讓我體會到了學習無階級的道理。學生們在大學接受各種專業的知識與人文的薰陶,準備面對未來人生的各種挑戰。如果他們能夠獲得各個老師盡心的指導,則自然擁有面對未來人生的智慧並且成就斐然。因此一個大學教授是否成功或盡職,實在應從畢業學生的成就來判斷。幸好資工系的學生,在畢業後不管是繼續升學或就業,都能得到指導教授或雇主的肯定,顯示資工系的老師皆能不負社會所賦予我們的基本職責。回首過去的教學歷程,驚覺自己的教學仍停留在解說層次,與真正的優秀教師境界仍有一段相當大的距離,希望未來能夠繼續朝此目標邁進。

 

TOP

工學院

生化與生醫所

賴瑞陽老師

後學萬分榮幸能獲得本所同仁推薦競逐長庚大學優良教師獎項。本次蒙獲教學獎肯定,實乃執教生涯一大鼓勵。除感恩外,亦深覺萬分僥倖。在此要特別感謝各級長官 的栽培與同學們的支持。後學自加入長庚大學從事教育工作的這段期間,後學積極參與教學,期望能與同學們分享自身所學。各課程之教學目標係著眼於學習過程中令同學精進自身思考能力,同時亦期許學子能培育啟發科學知識之興趣。最後感謝家人長期以來的支持與包容,謹以此榮耀與妳們一同分享。

 

TOP

管理學院

 

商管專業學院

薛迪忠老師

來長庚任教、從客座到專任,一轉眼、回台已八年了。個人一直認為教書是種良心事業,而我這在産業界打拼三十年後退休的老兵,所最應做的、就是儘量分享一些自己過去在國際企業界的經營管理經驗,將管理的理論與實務做結合。並適時地對年輕的學子們、在面臨個人職涯或人生方向抉擇上的挑戰時,提供一些參考看法,以供學生之用。

當看到了一個個的生命在學識、見識上的不断精進、日趨成熟,就感到自己是何期有幸,能在這些年青生命、深耕建造成長的過程中有所参與,這實在是一個教學者最值得珍惜的回報。感謝長庚大學、在過去的八年,提供給我了這麼一個可以「傳承、成全」的禾場。

 

TOP

通識中心

人文藝術學科

林美清老師

國內當前的高等教育,對於「人才」的培育極為重視,但如果過度強調專業、知識、技術,再加上知識商品化的推波助瀾,使教育成為謀職的手段,大學校園淪為職業訓練所,這是值得所有從事教育工作者省思的問題。教育究竟是「造就有用之人抑或幸福之人?」個人認為:教育應當是啟發人、引導人回到自我、認清生命的真相。否則徒然傳授謀生的技藝,只是貶損人生命的價值,使人淪為生產的工具而已。第五次獲得教學優良獎,證明我沒有因得過獎而懈怠,每次獲獎都是自我鞭策、努力精進的動能。感謝所有在通識教育中,勤懇教學、默默耕耘的同事們,感謝你們的激勵、包容與謙讓。身為人文課程的教師,自知任重而道遠,期許自己能繼續在通識教育的拓荒中略盡棉薄之力。

 

TOP

醫學院

醫學生物技術

暨檢驗學系

曾慶平老師

能夠獲得優良教師研究獎,內心充滿了感激。首先要感謝所有現在及曾經在我研究室的成員,有了你們接棒式的努力,我們才能一直激發出新的想法、創造出新的理論、開發出新的研究平台。研究這條路時有挫折、時有驚奇。不管是對我自己或對剛進入這個領域的年輕學者,我常常以“be CONSISTENT and PERSISTENT”及
“have TEMPO”(我的 CPT 理念) 相互期許,相信總會有開花結果的時候。感謝在不同研究題目上給予我協助的同仁與研究夥伴,雖然有時候在想法與做法上有所不同,但也未嘗不是另一種自我挑戰的過程。謝謝生(醫)技系同仁的相互鼓勵、分醫中心在研究上的支持及長庚體系提供良好的研究環境與經費。一個自由而不侷限的學術環境,做自己喜歡的研究,才能激發出研究的深度。非常期望這樣的優勢能在長庚永續 發展。

 

TOP

醫學院

臨床醫學所

顧正崙老師

感謝學校給我與我們實驗室這個獎,肯定我們努力。感謝長庚大學與長庚醫院,提供一個良好的轉譯醫學研究環境,與足夠的研究資源,讓我們可以有這樣的研究上的突破。也希望藉由這些研究,可以喚起台灣生物醫學界對這些台灣本土的特殊疾病的重視,在臨床與研究上加快腳步,緩解他們的痛苦。

這個成就最應該歸功的是實驗室熱血的同仁們。還有所有臨床合作醫師與國內外合作者,他們的協助與信任是完成這研究最大的原因。感謝在科學路上一直提點我,協助我的前輩們。最後,我要謝謝做我後盾的家人,希望在天上的父親也可以分享到這份喜悅。

 

TOP

醫學院

生醫所

陳鈴津老師

很榮幸在長庚大學服務 2 年多就獲得優良教師獎。事實上,長庚大學每位老師對學生在教學及研究上都極為付出,比我更有資格獲頒此獎項。

我從事醫學教育超過三十年,大多時間都在美國對醫學生、住院醫師及主治醫師講授醫學課程及臨床教學。自回台近十年來,我在中研院協助成立了轉譯醫學學程,也很榮幸指導多位博士生 ,博士後與主治醫師,彼此教學相長。除了教授專業知識之外,也傳達「知識分子該負起應有的社會責任」之想法。不管身處哪個國度,我都鼓勵學生們要多多關心家鄉的社會人文,在美國,我就曾發起亞裔骨髓捐贈資料庫的活動,號召醫學生、台灣同學會等一同響應。然而,過去台灣學生大多是過於被動,專 注自己的生活與前途,對於公共事務較不關心,也就無法為社會的進步付出心力,著實是件可惜的事。然而,最近高漲的學生運動已經改變此觀點,並帶來建立台灣更美好社會之新希望

 

TOP

醫學院

生醫系

黃國正老師

非常榮幸能獲得這優良教師研究獎,這一切要感謝實驗室研究生的努力與長庚大學與醫院提供優良的研究環境,讓研究人員有充分的研究資源來回答科學上的問題。然而,未來研究工作的路更是任重道遠,如履薄冰。在此,要感謝這一路上相互提攜幫忙的同事與學生。

 

TOP

工學院

電子系

賴朝松老師

 

 感謝長庚大學與長庚醫院提供研究資源,使我們得以在生源不足的情形下,仍然克服人力問題,在研究成果上有突破。特別在新型半導體 (如石墨烯與二硫化鉬)的材料與元件的設計與製作,以及在生物感測器的創新與應用等方面,能夠與國際尖端的研究團隊技競爭又合作的一同往前,敝人真是感到萬分榮幸與深信耶穌基督特別的眷顧。

非常感謝長庚大學半導體實驗室研究生的投入與努力,沒有這群可愛的學生,就不會有驚人的發現與突破,我知道他們實驗常常日以繼夜,期間也經過許多失敗,但也經歷過在創新的研究中跌倒,更經歷如何再站起來。雖然在沙漠中開江河以及荒野中闢道路是何等辛苦,但開花結果的時候卻能加倍的珍惜,證實了 「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

本實驗室團隊中,更有功不可沒的王哲麒教授與楊家銘副教授,也感謝國際合作團隊,法國居禮夫人大學 Prof. Boutchich,日本東北大學 Prof. Samukawa,沙烏地阿拉伯阿布杜拉國王大學 Prof. Lance Li,新加坡科技與設計大學 Prof. Pey 等人在研究上的指教與合作。

 

TOP

管理學院

企管所

陳亭羽老師

非常榮幸此次能獲得優良教師研究獎。首先,我要感謝企業管理研究所萬書言所長與管理學院諸位長官的推薦,讓我有獲獎的機會。此外,更要感謝評審委員對我的研究內容與發表成果之支持與肯定。過去幾年,我以型二模糊集合為基礎,利用直覺模糊或區間型二模糊數評估績效值與準則重要性,相較於一般型模糊數能更適切表達深層的不確定性。當評估準則愈發複雜或抽象,型二模糊理論愈被視為一種客觀有效的量化工具。我發展一系列適用於型二模糊環境之多評準決策分析方法,期望能為決策科學領域開拓創新性的模式與技術。總之,感謝長庚大學與相關研究體系對我的栽培與鼓勵。多年來辛勤耕耘之研究成果最終能獲得校方的肯定,真的感到十分開心。

 

TOP

通識中心

自然學科

王埄彬老師

能獲得本年度長庚大學優良教師研究獎,首先要感謝通識中心同仁們的鼓勵和評審委員的肯定。近年來,我的研究方向是以微分方程組模擬物種間對資源的競爭機制及流行病學的數學模型。在此,我要感謝所有論文合作者。更要感謝國立清華大學的許世壁教授,許教授邀請了在生物數學方面優秀的學者到台灣訪問。

從這些訪問學者身上,我學到了研究的數學工具及生態學的重要課題,也建立自己的合作夥伴。上海師範大學的蔣繼發教授引導我進入 monotone dynamical system 的領域;加拿大 Memorial University of Newfoundland 的 Xiaoqiang Zhao 教授教導我 uniform persistence 理論 ;美國 College of William and Mary 的 Junping Shi 教授教導我 Bifurcation 理論;生態學家 James P. Grover 介紹我有害藻類的數學模型。此外,加拿大的 Xingfu Zou 教授帶領我進入流行病學數學模型的領域。最後要謝謝科技部、長庚大學、長庚醫院、國家理論科學中心、國立清華大學、國立台灣大學提供我所需的研究經費及研究資源。也要感謝家人的鼓勵和支持,尤其是我的妻子邱培芳。由於她的支持,我才能夠專注於自己熱愛的研究工作。

 

TOP

醫學院

醫學系

歐良修老師

今年很榮幸榮獲選大學優良教師(輔導獎),我是一位臨床醫師,因為擔任 Physician educator,所以有一半的時間要協助醫院的醫學教育。每年我們都會發現好幾位同學在臨床工作與學習上發生問題,所以六年前參加歐洲醫學教育年會 AMEE 的困難學員工作坊,發現我們在台灣,醫院並沒有困難學員輔導通報系統及困難學員分級的制度,在幾年的努力,醫院目前已成立學員輔導中心,個人擔任中心主任。我們輔導中心目前通報系統包含自主通報及他人通報。輔導中心人員除了醫師外,也包括護理、藥師等各職類的醫事人員。

以目前我們的資料顯示,發現會被通報的學員 80 ~ 90% 都是比較嚴重的個案(第二級或第三級嚴重度),所以在輕微症狀(第一級嚴重度)通報文化的建立及推廣仍需努力,也發現大多數困難學員經過輔導,是會改善的,尤其是精神問題的改善,比想像中的好。

每一個立案之通報個案都會經過危險評估三人小組的風險評估,我要感謝本院精神科醫師加入我們的危險評估三人小組(包括一位精神科醫師)。此外我也要感謝醫學系輔導老師王蓮成老師對於四五年級臨床導師交班的大力協助。我們在醫院建立的學員輔導中心剛起步,希望未來有更多人的投入,謝謝大家。
 

 

TOP

醫學院

生醫系

楊雅晴老師

輔導工作非一人獨力能完成,非常感謝系上長官及同事們長期的指導鼓勵和多方幫助,及行政系統之支持。跟眾多老師一樣,對學生只是以真誠相待,謝謝他們願意給予一些信任,讓我能與他們一起成長及學習。我很感激有與年輕學生一起切磋學習的機會,也很謝謝大家給我這個鼓勵,我會繼續努力。

 

TOP

 

工學院

化材系

華沐怡老師

凡事互相効力,只要有心,就會得到應時的支援,所以,『去做就是了』! 衷心感謝所有幫助我和成全我的同事與家人,感謝 主。

 

TOP

管理學院

資管系

江彥逸老師

感謝長庚大學與管理學院對導師這個工作的支持及肯定。從過去幾年身為一個導師的經驗中,讓我意識到要順利地將輔導的工作完成,需要群體的力量和努力,所以今天我真的要感謝很多人對我的協助。

本人秉持積極輔導和不斷友善溝通的方式來輔導班級,我一直告訴學生們我的期待,企盼他們對於本系和學習態度有正確的態度。這兩年的艱辛過程,其實感謝系上給我很大的幫助,尤其是前系主任許建隆老師及系輔導教師林張群老師對我的指導及協助讓我可以順利解決問題與度過難關。再來,要感謝學務處的支持、讓導師能用更專業的角度來處理輔導的工作。最後,希望自己將來在學生輔導上能有更好的成果,也祝福和祈求未來學生們能平安及快樂的成長、畢業。
 

TOP

管理學院

資管系

張文珍老師

 

很榮幸能獲得本年度優良社團輔導教師獎,其實獲獎是對歷屆系學會幹部的肯定,由衷感謝歷屆資管系系學會幹部們的參與及努力,讓資管系系學會能夠建立良好的制度及傳承機制,在近五年輔導系學會運作的過程,深深的感受到歷屆系學會幹部們熱心且積極的投入,使得系學會能成長茁壯,在此期間能與同學有美好的互動,是最甜美的收穫。另外,感謝系上老師及學務處同仁默默的扶持,讓系學會輔導工作更為順利。

 

TOP

非學院類

英文學科

高佩倫老師

這是我第一次擔任社團輔導老師,謝謝其他老師讓賢。還需要多跟資深的老師請教。以下分享我個人小小的感想。

非常榮幸能見證長庚大學路跑社從創社篳路藍縷的草創階段,成長到今天的茁壯。

路跑社成立兩年來,我最感動的不是社員人數的增加,而是看到經營社團帶給學生們特別是社長及幹部群的成長。每每參加學生的活動,我對學生們的投入和自信真是讚嘆不已,我也常因兩位社長為了凝聚幹部及社員常來找我長談而動容。其實是這群孩子們的熱情讓我再次體會到年輕人的活力,而我只是扮演一個傾聽和支持者。

謝謝兩位社長明鴻和昊揚的全心投入,讓我有機會參與你們生命裡重要的時刻。我相信這群孩子不僅因為參加了路跑社而更有活力,他們也會帶著培養出來的能力與正面態度邁入下一個階段。
 

TOP

醫學院

醫學生物技術

暨檢驗學系

施信如老師

感謝長庚大學及長庚醫院一直給我的工作舞台。感謝與我一起工作的同事、學生們及助理人員,讓我們有機會將基礎研究成果轉成防疫相關產品。希望有一天我們可以造福更多的人,讓每個辛苦認真的優秀青年都有更寬廣的工作舞台,並以他們的專業幫助更多的人!

 

TOP

工學院

化材系

郭修伯老師

在產學合作與廠商互動的過程中,其實個人收穫比付出的還多。萬分感謝產學合作廠商的信任,讓自己天馬行空的想法能一步步地具體實體。也感激研究團隊成員的努力付出,讓團隊的研究成果能從論文發表具體商業化。

 

TOP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