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圖書館資訊(第146期)

圖書館資訊

圖書館

一、視聽資料特色館藏:新增「電影與醫學的對話

我們透過不同的方式認識疾病:隨著書本上逐章逐頁圖文並茂的描述,冷靜地學習相關病理、生理、臨床診察與治療的知識;又或是看著報章媒體生動煽情的報導,油然升起悲憫、嘆息、恐懼的情緒起伏......但,這都只是片段的理解疾病對人的影響。電影工業近年來與疾病相關主題的產出豐富而多元,更有不少叫好又叫座的影片,讓觀眾對疾病本身及罹病者經歷的身心變化有更深刻的認識。如 Julianne Moore 所飾演的語言學教授在影片中娓娓道來早發性失智症患者的心路歷程:

The poet Elizabeth Bishop once wrote: 'the Art of Losing isn't hard to master: So many things seem filled with the intent to be lost that their loss is no disaster.'

I'm not a poet, I am a person living with Early Onset Alzheimer's, and as that person I find myself learning the art of losing every day. Losing my bearings, losing objects, losing sleep, but mostly losing memories...

詩人伊莉莎白畢許曾寫過:「失去的藝術並不難掌握:有很多東西似乎注定要失去,失去它們並非災難」。

我不是詩人,我是個早發性阿茲海默症的患者。我每天都在學習失去的藝術:失去方向、失去東西、失眠,但最重要的是失去記憶。
~ 摘自電影:
我想念我自己
(Still Alice)

圖書館本年度依國際疾病分類最新版(ICD-10),整理相關視聽典藏,並建立「電影與醫學的對話」專屬網頁,歡迎讀者們連線長庚大學視聽中心 ICD 電影分類清單,透過電影與醫學的對話,揭開疾病的神秘複雜面紗!

使用方式:以阿茲海默氏病為例,讀者可在神經系統疾病大分類下,很快看到「其他神經系統的退化疾病(Other degenerative diseases of the nervous system):阿茲海默氏病

點選後畫面即進入本館 Web 2.0 館藏查詢系統,條列本館與阿茲海默氏病相關的醫學電影清單,共 12 筆,畫面如下:

歡迎讀者連線使用並透過電子信箱:libmedia@mail.cgu.edu.tw 與本館聯繫,分享閱讀心得及建言,以便本館提供更優良的視聽服務!

二、105學年度主題特展:「藝術、生活與科技」

本學年度推出「藝術、生活與科技」系列主題特展,11 月 16 日至 11 月 30 日主題為「面對下流老人社會」,由護理系蔡秀欣老師提供展前導讀如下:

「下流老人」,為日本社會工作者藤田孝典提出的名詞。「下流」,指的是在社會底層,過著中下階層生活的人。下流老人一詞不是罵人的語言,而是突顯一個社會現象,超高齡社會下,又老又窮又孤獨,因此被迫要過中低階層的生活,台灣和日本非常像,早年發展都依賴家庭支援來處理老後生活。但近年高齡社會加上少子化、經濟成長停滯、青年就業情況不佳、醫療與照護成本逐年提高後出現的社會問題,都讓我們步向貧窮。當社會上的貧窮老人愈來愈多,社會負擔就會愈來愈大。

下流老人困境不僅關係到個人,更是社會問題。不願老後「下流」,應把握 3 大重點:身體健康、財務自主,還有好朋友和親人。

銀浪席捲而來,政府、個人都無法置身事外,及早為可能的醫療和照護需要做準備,除了強而有力的社會保障制度措施,保障老人經濟安全、強化世代間互動外,個人亦應適當安排個人晚年生活,及早預防貧窮老人出現,才不致於整個社會一起向下沉淪。

相關館藏資料將於圖書館一樓科學人文專區及五樓視聽中心展示,歡迎全校師生蒞臨選讀指導。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