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文化講座-臺灣轉型正義的歧路

主講人吳乃德教授
主講人吳乃德教授
演講會場
演講會場

文化講座-臺灣轉型正義的歧路

通識中心

 

本校於教育部「邁向頂尖大學」計畫項下辦理「文化講座」系列演講,在 105 年 10 月 25 日晚間七點,特別邀請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吳乃德教授擔任主講,講題為「臺灣轉型正義的歧路」。「轉型正義」是目前全球所有新民主國家共同面對的課題 ,當國家進入民主化後,皆會促進成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並從事這項高度政治化的工程。但臺灣卻在二十多年的民主化後,才認真面對這個重要議題。

首先,吳教授討論轉型正義的文化與政治的基本內涵。回溯歷史的發展,強權和戰爭對於種族、人權的傷害,使得二十世紀有人類史上最殘酷的世紀之稱。自 1980 年代開始,「第三波民主化」的風潮席捲全球,就有將近一百個國家從威權走向民主化的康莊大道。他們皆要共同面對及處理威權所帶來的遺產問題,就是「轉型正義」。那麼,何謂轉型正義?簡而言之,就是在民主「轉型」之後,追求的「正義」行動。它的重要理念,乃是社會為了處理過去發生的大規模人權侵害事件,所建立的程序和機制。目標在於確立責任,發揮正義精神並達成和解。再者,轉型正義乃是針對過去制度或大規模人權侵害案件的回應。它尋求受害者被認知,同時也試圖成就和平、和解與民主。當然,轉型正義並非沒有特殊性,而是讓正義施用於曾經歷大規模人權侵害與處於變遷中的社會。此處,也介紹了聯合國安全理事會 2004 年的「法治與衝突中及衝突後社會的轉型正義」報告;以及,2011 年在美國紐約成立的「國際轉型正義中心」。

關於轉型正義的工作項目,吳教授以下列幾點作為談論重點。其一、以正義為基礎訴求,必需追究加害者的法律及道德責任,並且對受害者進行補償。其二 、進行和解的政治工程,建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以教育認知過去的錯誤,避免未來相關事件再度發生。其三、公布真相,以歷史書寫建構民主文化工程 ,創造集體的歷史記憶,達成心理創傷的治療效果。吳教授也深入分析智利、捷克和德國等國轉型正義的案例,同時精密檢視臺灣的處理情況及提出建議藍圖。本次講座從歷史與社會學作為發軔,以正面積極的態度檢視「轉型正義」的發展,使在場師生理解到人權與和平的重要價值。
 

 

瀏覽數: